news-details
靈糧神學院喬美倫老師分享「亞伯拉罕祝福的金鑰」信息。(圖/截取自台北靈糧堂主日影片)

如果這是神所應許的,為何會遇到如此多的困難?

 

神與亞伯拉罕立約,要叫他變成大國,且讓萬國蒙福,亞伯拉罕經歷五次的信心考驗,每次考驗都與物質世界有關,選擇出離高文明的吾珥,來到乾旱的迦南地,雖中間曾跌倒,轉往埃及尋求糧食,最後他不再用自己的力量相爭,禮讓姪子羅得,拒絕所多瑪王的財物,最後更將唯一的兒子以撒獻在祭壇上!

 

他選擇信任上帝在物質世界掌權,最終拿到人類「由咒詛回到祝福」的金鑰,如今這把開啟祝福之門的鑰匙,也在你我的手中,將神的國帶到這艱難的世代!

靈糧神學院喬美倫老師以「亞伯拉罕祝福的金鑰」為題,在台北靈糧堂分享主日信息,被稱為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,是如何經歷過重重考驗,拿到使萬族得福的鑰匙呢?

 

祝福和咒詛

在創世記12:1-3中: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我必叫你成為大國。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;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

 

在聖經裡面,祝福和咒詛是同時存在、相互對立的兩股力量,起初神創造萬有,就賜福大地,直到亞當墮落後,咒詛就出現了!(創世紀3:17)

 

挪亞時代,人活在咒詛裡面,當挪亞從方舟出來,築壇獻祭,神就祝福他,生養眾多,祝福和咒詛不斷重複出現在歷史中。

 

摩西時代,六個支派在以巴路山上宣讀咒詛,六個支派在基利心山上宣讀咒詛。「祝福就是當你活在神的話語和生命次序,你就生養眾多,豐富興盛!如果不遵守神話語,最後將失去產業!

 

神與亞伯拉罕立約,神要叫他變成大國,且讓萬國蒙福,他拿到人類「由咒詛回到祝福」的金鑰,是開啟祝福之門的鑰匙!

 

亞伯拉罕經歷五次的信心考驗,考驗他與物質世界的關係,在這信心被煉淨的過程,每通過一次考驗,他就進入到一個新境界,開啟下一個盟約的進程,也更堅固他與神的關係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亞伯拉罕經歷五次的信心試煉,考驗他與神之間的關係!(圖/shutterstock)

那麼信心之父亞伯拉罕,經過了哪五次的考驗呢?

 

第一個考驗-出離吾珥

吾珥屬於兩河流域,是人類文明開始的地方,此處離巴別塔甚近,看似高文明,卻是被偶像深深綑綁,遠離神心意的地方。

 

當亞伯拉罕出離吾珥,離開當時高文明地區,走向不可知的未來,這是很大的冒險和跨越!我們在得救旅程中,也都曾做過這樣的決定,離開神不喜悅的宗教、生活和文化,也是信仰之旅的展開!

 

亞伯拉罕首先到了示劍,在那裡築壇,神向他顯現,讓他知道自己走在神的心意裡面,後來他又往伯特利去築壇,更加確定這就是神帶領的路徑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亞伯拉罕出離當時高文明的吾珥,決定前往神應許之地,在我們的信仰旅程中,也時常要做出這樣的決定,離開世界的系統,選擇神的道路!(圖/shutterstock)

第二個考驗-迦南飢荒

當迦南遭遇飢荒時,亞伯拉罕就往埃及去,因這裡有豐沛的尼羅河,此地少有飢荒,有豐富的糧食。

 

如果迦南是應許之地,為何還會遭遇飢荒?這是我們常遇到的疑問,若這是神所給的應許之地,為何遭遇如此多的困難?是我走錯了嗎?是神沒有眷顧我嗎?如果上帝沒有出手搭救,我們就想要自尋出路!

 

這是第二次的物質考驗,亞伯拉罕為了取得糧食,選擇到埃及,走出了上帝保護他的領域,妻子甚至差點被法老帶走。

 

這次的考驗,亞伯拉罕失敗了,但這也讓我們看見,他也是與我們同樣性情的人,都是軟弱需要神!

 

第三個考驗-羅得相爭

當亞伯拉罕再次返回迦南地時,先回到伯特利,就是上次築壇、遇見神的地方。「我們在哪裡跌倒,就在那裡去找神!

 

亞伯拉罕和姪子羅得,兩個牧人相爭,因為羊越來越多,卻沒有足夠水源和土地,照理來說,應是姪子要禮讓叔叔,但是亞伯拉罕卻讓羅得先選地,羅得好不猶豫的選擇滋潤的約旦河谷,等於是將資源都拿走了。

 

於是,亞伯拉罕選擇了較為乾旱的迦南地。

 

此時,亞伯拉罕的心態已改變,他為何禮讓羅得?因為他清楚知道,他的財富不是靠著他的相爭來換取,這是很重要的考驗,我們常常跟這物質世界糾纏不清,不相信神掌管整個物質世界。

 

我們做該做的事情,神就會讓你豐盛,這就是祝福的力量,不是靠著我們過度的爭競,或用不法手段來獲得!

 

上帝也馬上回報亞伯拉罕: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從你所在的地方,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;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,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。」(創世紀13:14-15)每當亞伯拉罕通過考驗,就離那把祝福的金鑰更近。

 

 

第四個考驗-所多瑪的財務

在創世紀14: 11-16中,北方四王來攻打南方的五王,打敗五王後,來到羅得選擇的約旦河谷,搶奪靠近河谷的所多瑪,將羅得也給擄走!

 

亞伯拉罕聽見後,帶著318名家丁,從希伯崙到大馬色,一路長征,將被擄的都給奪回!對方可能有上萬人,且是別人的地盤,但亞伯拉罕不但得勝,還將財物都給搶回。

 

後來他來到沙微谷,有兩個王來迎接他,亞伯拉罕把所得的十分之一,交撒冷王麥基洗德,因為他知道若不是上帝的賜福,是搶不回這一切的,以此表達對神的頌讚!

 

在創世紀14:18-20中:「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;他是至高神的祭司。他為亞伯蘭祝福,說:願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!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,是應當稱頌的!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,給麥基洗德。

 

當中提到三件事情,上帝是「賜福」的、人要「祝福」別人、人要對上帝獻上「稱頌」,這三個字在原文是同一個字,亞伯拉罕已經進入蒙福的循環,距離他開啟祝福門戶,還差最後一步。

 

此時所多瑪王來了,說要將財物歸給打仗贏的人,但是亞伯拉罕卻對所多瑪王說:「凡你的東西,我一根線都不拿,免得你說,我使亞伯拉罕富足!」

 

亞伯拉罕為何選擇拒絕?因為他清楚知道,自己與財富的關係,完全在於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,如同馬太福音6:21所言:「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哪裡。」這才是信心重要的關鍵所在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哪裡,亞伯拉罕打贏了勝仗,也打贏了內心的爭戰,選擇完全倚靠神,拒絕所多瑪的財富!(圖/shutterstock)

第五個考驗-肉身的後裔

在創世紀15章中,神應許要給亞伯拉罕兒子,但在此次亞伯拉罕有了小型的失敗,娶了夏甲,生了以實瑪利。

 

後來,他在100歲時,才與妻子生了以撒,此時卻有更高的考驗出現,在創世紀22:1-2中,神要亞伯拉罕往摩利亞地去,築壇獻上兒子給耶和華。

 

以撒是上帝應許的後裔,為何要亞伯拉罕獻上?這是再一次的試驗,就是要亞伯拉罕獻上神所給的。在希伯來書11:19中說:「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;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。」當時亞拉罕的信心,他相信上帝是生命的主,即使兒子死去,神也能使其復活!

 

亞伯拉罕通過考驗後,開啟萬族得福的契機,每次考驗都與物質世界有關,最後他選擇信任上帝在物質世界掌權。

 

上帝創造物質世界也創造人,人在靈裡面與神連結,在物質界代理上帝管理,亞當出現的問題,就是把次序顛倒了!讓物質世界控制了他,抵擋了上帝,從此人類就活在錯誤的次序裡面,害怕缺乏、被剝奪,落入莫名的爭競;而亞伯拉罕做的事情,就是把次序重新調整回來,讓上帝在生命中掌權,脫離物質世界的挾制!如今神把這開啟祝福的鑰匙,交在教會手中,我們有權柄,能將祝福帶到這艱難的世代!

  • 靈糧神學院喬美倫老師以「亞伯拉罕祝福的金鑰」為題分享信息。(影音/台北靈糧堂YT頻道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