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鄭碩帆牧師以「職場宣教神學」為題分享。(圖/記者王詩瑜)

你常常覺得教會和職場生活是分開的嗎?你知道工作本身即有神聖目的嗎?究竟信仰如何成為工作的基礎?

 

很多基督徒到職場,只想著宣教,但工作本身有神賦予的價值,並非依附在宣教之下!鄭碩帆牧師分享,工作是人被創造的價值與目的之一,因此「工作不只是世俗的事情,也是上帝呼召的事情!

 

宣教的本質應看重我們的「所是」,過於我們的「所做」──如同耶穌以共同生活的方式,訓練人成為祂的門徒!讓我們在職場活出光和鹽的特質,心中尊主為大,將榮耀歸於天上的父!

1日,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在大安長老教會舉辦「第三屆職場宣教論壇」,此次題目是「職場影響力:如何成為職場的使者」,身為神的兒女,如何面對職場壓力和衝突?如何打好職場使者的仗?

 

首場專題邀請到世界展望會會牧-鄭碩帆牧師以「職場宣教神學」為題分享,從神學角度切入,分享神起初創造工作的意義與價值,以及基督徒在職場的使命與角色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在大安長老教會舉辦「第三屆職場宣教論壇」(圖/記者王詩瑜)

工作不只是世俗的事情,也是上帝呼召的事情

在創世記1:26-27中提到:「神說: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

 

神創造人的使命之一,是管理眾多生命,故工作是人被創造的價值與目的之一。人要帶著神的形象,成為上帝的代理人,成為這地的好管家!

 

鄭碩帆分享,很多基督徒到職場,只想著宣教,但工作並非依附在宣教之下,因工作本身即具有神聖目的,有神賦予的價值與使命,並且工作做不好,其實很難宣教!

 

工作不只是世俗的事情,也是上帝呼召的事情,那麼在我們工作場域上面,信仰如何成為工作的基礎?我們如何從聖經裡面支取力量,去到職場?

 

鄭碩帆舉例,世界展望會服事18歲以下的弱勢兒少族群,在其信念裡面,所追求的並非只是讓兒少得以溫飽,而是追求孩子可以擁有豐盛的生命。

 

有的孩子所處環境,每天要花六個小時走路去取水,且還是帶有泥沙的水,這樣他有可能大大地發揮生命價值嗎?

 

他們相信,讓每個人發揮神賦予的價值,是神的心意,因此他們盼望不只是給魚,更是教導如何釣魚,並給環境可以釣魚!

 

人貧窮的不只是物質,還有價值!」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,上帝給予每個人都有力量和價值,幫助他們有力量對抗脆弱和貧窮,此想法即是從基督信仰中,創世記第一章的信念而來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基督徒應於職場發揮神所賦予的價值。(圖/shutterstock)

宣教的本質應看重「所是」過於「所做」

在馬太福音28:19中:「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宣教是耶穌賦予的使命和呼召,主要工作不是「去」,而是「使人作耶穌的門徒」!

 

耶穌以共同生活的方式,訓練人成為祂的門徒,而門徒用耶穌的方式來生活和工作,在當中見證祂!

 

宣教的本質是應看重我們的「所是」,過於我們的「所做」!很多人關心人帶著宣教的目的,挑選有機會成為基督徒的人,花費更多時間在對方身上,但關心人應該是基於上帝的愛,發自內心的去關懷。

 

「在宣教裡面,我們比較少去注意你要成為那個誰(別人),我們應看重的是生命散發的本質,散發基督的香氣!」鄭碩帆提醒。

 

基督徒光和鹽的特質

那麼身為職場使者,應具備哪些「光和鹽」的特質呢?

 

在馬太福音5:13-16中:「你們是世上的鹽。鹽若失了味,怎能叫他再鹹呢?以後無用,不過丟在外面,被人踐踏了。你們是世上的光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。

 

1.忠心

所求於管家的,是要他有忠心。-哥林多前書4:2

 

你們作僕人的,要懼怕戰兢,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,好像聽從基督一般。不要只在眼前事奉,像是討人喜歡的,要像基督的僕人,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。甘心事奉,好像服事主,不像服事人。-以弗所書6:5-7

 

2.靈巧如蛇

許多基督徒有許多信仰框架,不懂得變通,但耶穌教導我們要靈巧如蛇、馴良如鴿。

 

我差你們去,如同羊進入狼群;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。-馬太福音10:16

 

3.謙卑

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我們要學習做對整個組織有益的事情。


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;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-腓利比書2:3-4

 

 

4.開放性

很多基督徒在對話中容易下判斷說「這個不對!」但宣教是走進與我們不同的地方,我們可以有真理的界線,但要開放對話的空間,在當中有機會聊到信仰,看見上帝放在其中的美好心意!

 

基督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。所以要站立得穩,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。弟兄們,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,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,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。-加拉太書5:1、13

 

5.盼望

我們可以認清這世界的糟糕,但總是要充滿盼望,相信在最糟糕的時刻你,上帝的拯救要來臨!

 

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,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;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;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;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。-哥林多後書4:7-9

 

6.犧牲

你們蒙召原是為此;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。-彼得前書2:21

 

7.獨特性

我們蒙召的身分是屬於主,乃是要做主的奴僕。

 

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,仍要守住這身分。你是作奴隸蒙召的嗎?不要因此憂慮;若能以自由,就求自由更好。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,就是主所釋放的人;作自由之人蒙召的,就是基督的奴僕。你們是重價買來的,不要作人的奴僕。弟兄們,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,仍要在神面前守住這身分。-哥林多前書7:20-24

 

最後,鄭碩帆以彼得前書3:15來勉勵弟兄姊妹: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。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,就要常作準備,以溫柔、敬畏的心回答各人。基督徒在職場中要活出基督的特質,尊主基督為聖,除此之外,更要有個人身分認同,讓人看見好行為,就將榮耀歸於上帝,成為主的見證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