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喀麥隆的基督徒法迪.扎拉接受敞開的門採訪。(圖/敞開的門官網)

近期在利比亞、喀麥隆與伊朗接連發生基督徒迫害事件,《基督教今日報》為讀者整理三則新聞,讓我們一起為主內的弟兄姊妹禱告。

利比亞基督徒改信後被判死刑

根據「中東觀察」(Middle East Concern)報導,利比亞在基督徒遭迫害國家觀察名單裡排名第4,該國的「反改教法」(anti-apostasy)仍有效力,並在最近判處一名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徒的男子阿里(Ali,化名)死刑。

 

這名男子在四年前改信基督教,隨後被逮捕。在利比亞「改教」真的會被判死刑,但在執行上仍有模糊空間。2012年到2014年的立法條文確實明定要處死,隨著利比亞內戰的爆發和國會的重組,過去通過的法條許多都取消了。

 

但就在利比亞最高法院宣布,2012年到2014年通過的法律仍然有效,代表「反改教法」具有效力。因此,利比亞的米蘇拉塔上訴庭最終判決阿里處以死刑。

 

該國的基督徒處境非常艱難,「敞開的門」(Open Doors)指出,政府有給阿里最後一次機會──如果他願意放棄基督信仰,就可以繼續活著。但他拒絕了,他選擇背起十字架,堅守所信。

 

現在僅仰賴國際間的聲音,呼籲利比亞勿在執行不文明的律法。也讓我們持續為阿里禱告,求上帝保守他的性命。

 

喀麥隆的悲歌:逃難五次、失去家人

根據「敞開的門」報導,靠近奈及利亞和查德的非洲中西部國家喀麥隆(Cameroon),多年來受到恐怖組織「博科聖地」(Boko Haram)的侵擾,許多人深受其害──尤其是信仰基督教的少數群體,經常成為攻擊目標。

 

在喀麥隆最貧困的北部地區,基督徒是受迫害的對象,並且情況是愈來愈糟糕。法迪.扎拉(Fadi Zara)的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,作為一個年輕的喀麥隆基督徒女性,她已經連續五次從一個村莊逃到另一個村莊。

 

法迪.扎拉現在住在該國的「國內流離失所者」(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,IDP)營地,與其他成千上萬人一起想辦法努力生存。

 

「住到別人的村子裡很難謀生,我們沒有田地可以耕種,沒辦法有食物。」回想起被迫不斷搬遷的日子,法迪.扎拉辛酸地說。儘管多數人對博科聖地的印象,僅停留在他們在奈及利亞的影響,事實卻是鄰近的喀麥隆和查德亦深受其害。

 

法迪.扎拉的家鄉是村莊Barawa,位處廣闊的沙漠,很容易成為有心破壞教會的極端組織的下手目標。她本來和父母與姊姊生活在一起,2013年博科聖地毀了這一切。「他們在晚上潛入村莊,殺了很多人也燒了我們的教堂。我們只好跑到隔壁的村莊Vreket。」

 

但這個村莊也不安全,「博科聖地綁架很多人,特別是女人。」從Vreket逃到村莊Zeleved,待了快一年。當時的日子就是日出工作,日落便躲到叢林裡休息。沒有人知道,博科聖地會不會再次在晚上拿著刀衝過來。

 

這件事情真的發生了,她聽到槍響,村莊成為攻擊目標,無數人在她眼前被殺。

 

「我的妹妹叫Vusa,她在2015年被綁架時只有14歲。她和朋友到農場工作就沒有再回來,有人說他們直接殺了她,也有人說博科聖地不會殺年輕的姑娘,只會把她們取作新娘…我們不知道事實是什麼。」法迪.扎拉的母親無法承受這一切,高血壓發作去世了。

對法迪.扎拉來說,她短暫的人生充滿了磨難。失去了家庭、家人、賴以為生的農場。

 

「每一次我設法入睡,都很困難。」她的腦袋快速閃過的都是可怕的記憶,「我每次都哭得很厲害,因為我就是一個孤兒了,只剩下我一個人。」

 

這對她來說非常痛苦,但她還得與食物短缺的危機抗戰,想要吃飽愈來愈困難了。還好她的信仰很堅定,法迪.扎拉的家人從小以信仰教育她,這成了她唯一倚靠的力量。「我需要上帝與我同在,在每一個景況裡。我需要上帝在我的生命中行偉大的事…讓我在生命的最後一天,仍可見到祂的面。」

 

根據敞開的門記錄,喀麥隆北方發生的村莊襲擊,在案的至少有41起,而這整個紅色警戒區域愈來愈大。靠著耕地維生的基督徒農人,正面臨比過去更大的襲擊和綁架風險。

 

此外,隨暴力問題而來的是嚴重的糧食短缺。雪上加霜的嚴峻氣候,敞開的門近期援助了喀麥隆當地3千多名急需食物的基督徒;然而,還有近一百萬人陷在糧食不足的驚恐裡。這個數字相較去年增加了十萬人。

6名伊朗基督徒參與家庭教會被捕

持續有伊朗基督徒被關,僅僅因為他們跟隨耶穌。2022年上半年,伊朗法院判處25名基督徒入獄,比2021年的15人增加了快一倍。

 

最新的消息指出,6名基督徒(其中兩位超過55歲)因為參與家庭教會被捕,面臨刑期不等的牢獄生活。只因為參加聚會,這些人就必須在監獄裡生活──總共加起來有42年的刑期時間。

 

近期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(IRGC)逮捕了35名基督徒,根據報導,有一位假裝成會友的間諜與政府合作,把一長串信徒名單洩漏出去。該國法院的判決中,表示這些福音派基督徒和其教會,有著破壞國家安全的計畫和潛在危機。

 

讓我們持續為伊朗的這6位弟兄姊妹禱告,求主拯救祂的百姓、與跟隨祂的人同在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