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18日晚間,台南「攜手愛無限」餐會於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舉行,交誼氣氛溫暖和樂;教會不分教派同心祝福市府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「一回生、二回熟、三回都變成了好朋友。」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牧師曾如此說。「攜手愛無限」計畫推行以來,教會落實慈善令人感動,政府甚至曾表示:「若(受助戶)信了你們的耶穌,那就沒事了。」相當肯定基督信仰的力量。

 

18日晚間,台南「攜手愛無限」餐會於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舉行,與會者包含:台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及3位幕僚天主教會2位代表神父、召會2位代表長老、基督教會9位代表牧師,及台北「攜手愛無限」團隊5位代表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:陳文琦董事長向在座致意感謝,眾人舉杯;左下:北成長老教會暨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牧師謝飯禱告,感謝神就是愛,並以愛將在座連繫在一起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左至右:魏悌香牧師、郭啟文長老、徐弘昌長老、陳榮枝局長、陳榮敏牧師、林明宏牧師。下左至右:李仁育牧師、陳毅哲牧師、周信典牧師、沈建議牧師、鄭新輝局長、黎少倫副董事長、張庭禎牧師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市府與教會彼此激勵,美善果子倍增

透過「攜手愛無限」計畫,各地政府表露心聲:「(我們)需要的,是真正有愛心的人。」許多事務盼教會參與。

 

當今教會把握了行善時機,在攜手愛無限的行動中,不僅給出1000塊更落實關懷、開展各樣福音事工的可能性。台北「攜手愛無限」團隊、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說:「我們越來越清楚,其實這只是一個開始。」

 

他們到台灣各地與政府、教會交流此計畫時,教會不分教派熱心出席,見證正邁向合一榮景,一心要見台灣復興、祝福列國。台北「攜手愛無限」團隊、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長陳文琦說:「感謝主!一主、一信、一洗,並一起與神同行。」而台南是溫暖的城市,每次來都令人感動。

 

陳榮枝局長曾以其熱心,鼓舞了台南眾教會加碼行善,市府特地用心舉辦兩次記者會;而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、大光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聽聞「洗頭姊妹廣邀客人行善而認領50戶」的見證後,也以此勉勵自教會,今認領戶數已從去年180多戶,快速增加到600多戶;過去呼籲親朋好友參與慈惠,今也更勇於邀請投入關懷。

 

「兩邊(受助戶和行善親友)都是Best(福音朋友)!」無論是受助戶或邀來行善的親朋好友,都因參與計畫來到教會,蔡安祿說:「太棒了,真的很感謝政府提供這個平臺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左至右:李若望神父、蔡安祿牧師、陳文琦董事長、黃偉哲市長。左下:天主教會2位代表為李若望神父、宮高德神父;右下:召會2位代表為郭啟文長老、徐宏昌長老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召會揭開神秘面紗,攜手「把愛找回來」

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,與召會關係深遠,幽默地說:「過去召會有神秘面紗...今天有兩位(召會)弟兄,把口罩都脫下來了。」

 

召會出席代表分別是郭啟文長老及徐宏昌長。台南市有37個行政區,召會據點約佔20個行政區,並有約66個聚會處、200多個小排(小組),主日時,在台南市各地聚會的弟兄姊妹總人數約2000多人。

 

郭啟文說:「神對人的心是愛,手是憐憫。」並表示臺灣的希望在青少年,然這也是現今最大議題之一,因心靈貧窮延伸吸毒、憂鬱等問題,故盼結合「攜手愛無限」及「得榮少年教育專案」來回應時代需要。

 

其專案服事地點多且達偏遠,許多召會弟兄姊妹到得榮據點服事,才知道生在福中。郭啟文說:「缺少愛,就去把愛找回來—出去走一走(服事),愛就回來了。」

 

李若望神父:合一還在努力,但合作可以馬上開始

在玉井服務多年的李若望神父分享,玉井長老教會100周年時,他曾載了幾位法國神父前往慶祝,並贈送一幅親筆對聯,寫著「基督福音傳千載,玉井蒙恩享百年」,對方教會一掛也掛了三年,雙方展現友好的誠意。

 

他以此分享:「不管是天主教也好,基督教也好,誰先讓福音進來,我們都應該慶祝。」而今與多位牧師交誼別有感恩,他說:「耶穌希望我們合一,雖然還有很多的路要走、合一還在努力──但是合作,是可以馬上開始的。」

 

天主與基督教會合作:相信(善行)可以進到更多角落

李若望在玉井服事17年,常抱個吉他就到學校演講,並辦理音樂靈修生活營;服事過程,他看見許多孩子都來自單親或隔代家庭。

 

他於是與校方合作辦課輔班,曾感經濟壓力沉重,感謝後來有人支持而立案,當時社會局局長也是貴人之一;他也分享逸事,原來單位名稱有「酵母」二字,許多人不解以為在販賣食品,局長就建議稍微改一下,於是加「社會」二字成為「台南市酵母社會關懷協進會」。

 

當時服務人次約近四百,李若望曾與多間天主教學校合作、引進社團資源,也與玉井國高中合作成立「菁英班」,為時常被記過的孩子上生命教育,並在監獄前後服務了16年。

 

「預防剩餘治療。」回顧歷程,李若望別有感動地說:「現在看到這麼多基督教會,大家一起來做,相信(善行)可以進到更多角落。」眾教會透過主耶穌的愛,一定可以完成為福音作見證的使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中間者:威盛信望愛基金會吳懷恩主任,該單位專責老人事工並服務偏鄉,盼與政府合作睦鄰並歡迎教會肢體投入,20年來保守估計施洗超過5萬人。左下:廖福來牧師、林宏修長老;右下:李若望神父、蔡安祿牧師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教育局鄭新輝局長:留住人的策略是「留住心」

教育局鄭新輝局長回應青少年主題說:「青少年正處狂飆期,心理相對沒有那麼穩定。」若再加上學習挫折且沒有適當支持,很容易走偏。

 

目前,台南市的中輟生復學率是全台最高的,鄭新輝分享留住人的策略是要「留住心」,所以在課程上予以彈性,並與社區裡的師傅合作,提升孩子的職能,例如:美甲、烹飪等技術,並同步配合學校學習。

 

而教會可以如何合作呢?鄭新輝說:「(基本上)沒有涉及到宗教,志工服務我們都可以來配合。」其相當肯定教會愛心充足、力量美好。

 

去年疫情期間,由信望愛文教基金會以人工智慧設計推廣的「LearnMode 學習吧」,在台南市使用率最高、通過認證人數最多,陳文琦並說:「教會其實是一個很好的陪讀中心。」而孩子來到教會,家長也會更容易進教會。

 

郭啟文也說:「以前都說,彈琴的孩子不會變壞,但其實是信主的孩子不會變壞。」召會採生命教育的方式,第一幫助孩子找到價值,第二找到興趣。

 

鄭新輝認同長老所言並說:「點亮每個孩子心中的希望。」但若孩子沒有自信就難有希望,深盼與教會一起啟動教育之積極性;魏悌香說:「教會是一個龐大的能量庫。」彼此有效對接,凡事都有可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牧長、神長及長老同心祝福台南市政府,三方攜手與神同行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  • 台南「攜手愛無限」餐會溫暖現場,眾人一起合唱詩歌《願》及《耶和華祝福滿滿》。(攝影、剪輯/記者辛毓珊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