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左:第一次主持的阿美族藝術家-優席夫獲《南島起源》電視金鐘獎最佳主持人。右上:《kakudan時光機》節目製作人恩樂獲獎。右下:《大洋的召喚》獲得最佳節目攝影獎。(圖/記者黃睿慈、三立電視 提供)

基督徒大放異彩!阿美族藝術家-優席夫一舉拿下《南島起源》電視金鐘獎,獲人文紀實最佳節目獎、最佳主持人獎及最佳剪輯獎,節目三料獲獎。他第一次主持、第一次入圍,也是第一次得獎,他哽咽說:「感謝上帝!原住民都要更有自信,台灣人要更愛這塊土地!


同樣角逐自然科學節目主持人、人稱「金鐘常勝軍」的舒夢蘭於星光大道走紅毯時說道:「這是我9度入圍,第9次走紅毯,不論入圍幾次都非常緊張。」該節目團隊獲得本次金鐘「一般節目類攝影獎」。

魯凱族恩樂製播少年節目《kakudan時光機》獲獎,連續第二年拿獎,興奮大喊:「感謝主!」

星光熠熠的第57屆電視金鐘獎(57th Golden Bell Awards / 57th GBA)登場,是臺灣傳媒的年度盛事之一,今年創新的舉辦活動,別開生面的以不同主題的兩天來進行,「電視綜藝」與「戲劇」首度分開舉辦,頒獎典禮於10月21日和10月22日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《南島起源》榮獲節目、主持人及剪輯,三料獲獎。(圖/記者黃睿慈)

首次獲獎的優席夫:感謝上帝憐憫及愛,翻轉利未人(原住民)在台灣的地位!

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,這是他第一次嘗試主持,第一次入圍,也第一次得獎!他於後台受訪時喜樂流淚道,台灣是南島群組的祖先,原住民孩子要對自己更有自信,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好好認識族群,認識多元族群的土地。

 

優席夫榮獲「最佳人文主持人獎」,感謝另一位主持人英國人類學家朱利安戴維森(Julian Davison)共同主持,《南島起源》由義大利籍導演陳璽文執導及國際團隊。他於會後接受專訪時,喜極而泣地說道:「若不是上帝的憐憫及愛,我也無法度過這一切,感謝愛我的上帝。

 

藉由此節目,能翻轉利未人(原住民)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地位,因為許多人對原住民持有其他刻版印象,不瞭解原住民的印象,希望原住民能更有自信,讓更多人重新認識、尊重原民,「讓台灣人都能更愛這塊土地,更要把獎項,歸給愛我的上帝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優席夫獲獎喜極而泣地說道:「感謝愛我的上帝。」(圖/記者黃睿慈)

神許配給的任務,處處有恩典

優席夫分享剛開始主持前,醫生檢查說他的身體免疫力突然降低,不能坐飛機錄製節目,他十分錯愕,因過去從來沒有這樣的身體狀況!於是他努力禱告,謙卑求問神:「主啊,若這是神許配給我的任務,求祢幫助我能克服困難,挪走所有的難處,」沒想到三天後,他的免疫力指數瞬間回復正常,甚至更健康,使他能順利搭乘飛機進行拍攝,「真的感謝主!」

 

他也提到,能夠入圍很意外、也很驚喜,「處處都是恩典,感謝上帝一路上的陪伴,」尤其他的體質很容易中暑,夏季拍攝時間幾乎都在40度的高溫下進行,他只有禱告,「神啊這是我的機會,祢幫助我(不要昏倒)...」當他將主權交還給神,便真實經歷「在人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」的恩典。

 

優席夫所主持的節目是一個國際團隊,因著有義大利導演、英國主持人Julian Davison,有許多機會溝通,優席夫自認英文能力不足,但透過禱告,神幫助他用清晰的口條和夠用的語言能力主持,順利完成節目錄製。他說道,自己也天天為團隊和天候禱告,祈求拍攝過程一切平安,也謙稱自己非主持專科出身,因而藉著努力學習和向神禱告,才能完成每一次艱難的任務。

 

優席夫於得獎感言區呼籲,盼大眾能夠看見台灣之美,最後更大聲呼喊:「感謝上帝。」讓同為基督徒的主持人巴鈺,也不禁附和:「感謝上帝!真的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得獎感言區主持人巴鈺。(圖/記者黃睿慈)

《大洋的召喚》製作團隊榮獲「一般節目類攝影獎」,也肯定該節目主持人舒夢蘭的敬業精神,她為了拍海龜,特別去學潛水。

攝影師謙虛地說,這次場景都是在台灣拍攝,其中看見很多科學家、保育家一起守護台灣,「這次能拍到海龜產卵,真的是大自然給了什麼,就如實拍攝。這都是大自然的禮物!」

 

這次節目製作團隊入圍感言,表示籌畫三年,拍攝700多天,以台灣兩大海洋保育動物,鯨豚與海龜為敘事主角,突破萬難,也突破島嶼限制,帶領觀眾領受大洋的召喚,一同遨遊於開闊深邃的太平洋,感謝奉獻心力的保育者們。團隊期盼,不論入圍幾次,都期望能拍到更多的地方,拍攝到神創造的大自然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《大洋的召喚》製作團隊榮獲一般節目類攝影獎。(圖/三立電視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Kakudan時光機」獲得最佳少年節目獎,節目製作人魯凱族的恩樂又哭又笑高喊:「感謝主!」(圖/三立電視、記者黃睿慈)

感謝主!「Kakudan時光機 」獲得最佳少年節目獎,融合多元的原民,節目製作人魯凱族的恩樂又哭又笑說:「感謝主!透過先人留下的智慧,可以傳承一代又一代,優秀年輕人有布農族、阿美族、排灣族、蘭嶼、日本人也都一起,去年得到節目主持人及節目獎,今年節目又再度拿獎。度過去年疫情劇變風暴,執行拍攝製播都相當困難,所有團隊付出,才有紮實的節目呈現,希望能更勇於探索不同文化。 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天主教徒方念華擔任金鐘獎項頒獎人。右:基督徒高怡平也來參與盛會擔任頒獎人。(圖/三立電視 提供)

  • 金鐘獎主持人優席夫接受今日報專訪。(攝影/記者黃睿慈、部分圖片/三立電視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