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白嘉莉受邀擔任台北藝術博覽會宣傳大使,並在現場設展,展出期間(21-24日)每日下午都會與大家見面。(圖/記者董昀)

有「最優雅藝術家」之稱的白嘉莉,繪畫創作40年不間斷,到底為何有源源不絕的靈感?其實是源於天父美麗又豐富的創造,她有雙發現美的眼睛,日常所見的花卉、動物在其筆下帶著溫暖的色調躍然紙上。

天父創造是靈感來源!

過去曾站在舞台上,用動人嗓音演唱、主持《群星會》等經典節目,並開創用英、日、法語訪談的先例,當時的她走到哪裡,都會引來眾人注目,許多人從其身上汲取力量與慰藉。

 

她,是被譽為「最美麗主持人」白嘉莉。

 

之後,遠赴印尼嫁給黃雙安,淡出演藝圈,認真經營家庭生活。直到母親回到神的懷抱、丈夫因病去世,失去生命中兩位摯愛,心中極其悲傷,就在期間領受回台灣的呼召。

 

磨難,並沒有消磨掉她對生活的熱情;時間,並未減去她的體力。重返台灣,不是旅程的終點,而是另一嶄新篇章的開端,她積極投入公益活動,並帶著精湛作品吸引無數人的目光。

 

每日,她觀察神的創造,用畫作療癒人心,也成回饋社會、與世界溝通的橋樑。

 

看著白嘉莉的繪畫,有股溫暖與正向的力量。她分享,自己常至世界各地旅行,把神所造的美好紀錄於畫作,其中,有幅畫為在美國加勒比島看到的紅鸛,帶有炙熱色彩的鳥類鮮活浮現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畫下在美國加勒比島看到的紅鸛。(圖/記者董昀)

在美國植物園期間,她聽到拖鞋蘭的故事,此種花形狀奇特,看似拖鞋,背後還有個趣味「故事」。當女孩在花園中頑皮穿梭、遊玩時,不小心將一隻拖鞋遺落在草地,於是被花朵包裹住成拖鞋蘭。白嘉莉深受吸引,將花朵拍攝下來,回台後融入畫作。

 

經過長期培養,白嘉莉善於細心觀察神所造的世界。許多平凡不起眼的事物,在其筆下也顯得趣味盎然。

 

因家中種滿花卉、養魚,不時還會有鳥類至院子探訪,她常紀錄下花朵盛開之際、魚群在水中悠游的景象,從中汲取靈感。每日上午7點,她就起床在太陽溫暖的日光中作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畫下可愛的兔子。(圖/記者董昀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:畫中設計巧思,把魚的眼睛畫上媚眼。右圖:兩隻鶴相親相愛。(圖/記者董昀)

每幅畫背後都蘊含「愛」

神所造豐富美麗的世界,成為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,此外,畫作背後,也蘊含「愛」的力量,「每幅畫都有愛在裡面!」白嘉莉說。

 

回溯創作起源,來自基督徒母親的教導。在印尼初為人妻時,面臨許多挑戰與困難,曾一度想打包所有行囊去投靠母親,但母親滿有智慧地拒絕,並鼓勵她透過繪畫,取得心靈的平靜。

 

每當在繪畫時,她就感到心中有股安定,40年間創作不斷。

 

她風格多樣,自學臨摹、水墨、水彩、油畫、陶瓷藝術、絹印版畫等;畫風融入各國地方色彩,如印尼的蠟染、敦煌壁畫和威尼斯畫派,乃至塗鴉藝術都有涉略。

 

繪畫時,她總帶著喜樂、感恩的心,感謝自己擁有健康、體力,並把神的愛注入畫中,很多人看到畫作都說,「有療癒的力量」、「看起來很舒服」、「有正能量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民眾欣賞畫作。(圖/記者董昀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白嘉莉許多畫作背景運用想像力,把不同顏色調和在一起,色調明亮、溫暖。(圖/記者董昀)

展現基督愛心,關懷身旁人

此次不僅展出畫作,也特別開設展間「白嘉莉會客室」,每天下午3至4點,白嘉莉都會至現場與大家見面聊天。

 

人潮絡繹不絕,每次聽到有人詢問,「可以拍照嗎?」白嘉莉總是欣然答應,還常主動邀請粉絲入鏡;許多人不停找她談天,也沒有影響其心情,一如繼往帶著優雅與氣質回應。

 

有人說,「妳的體力怎麼比我還好!」

 

白嘉莉曾受訪分享,「喜樂」是其保養秘訣,「人生一定會碰到挫折、不如意,但不要把這些(負面思想)一直放在心裡,要想辦法把它解決,或交給耶神,你的生命自然而然,就會不一樣。

 

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—箴言17:22

 

近期,白嘉莉因太過忙碌,出現些微感冒症狀,但禱告希望病情能盡快好轉,並未來蒙神保守,得以持續帶給社會溫暖、正向的力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與粉絲合影,互動溫馨。(圖/記者董昀)

同時,白嘉莉助理也分享,雖兩人信仰不同,但知道白姐是虔誠的基督徒,遇到挫折或重大事情時,都會向神禱告,性情也「表裡如一」,優雅、大氣,充滿對人的關懷。

 

若助理太忙碌時,白嘉莉會關心她要不要喝點水,外面下大雨時,提醒她要帶把傘,還常關心其家人狀況,顯出對旁人的用心。

 

此次展覽,由「丁丁藝術空間」策劃。藝術策展人丁春誠分享,他認為奧黛麗赫本的優雅氣質與白嘉莉不謀而合,於是將法式氣氛融於展覽,空間內懸吊水晶燈,並突顯白嘉莉的畫作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藝術策展人丁春誠介紹。(圖/記者董昀)

小馬參展盼透過藝術凝聚人心

除白嘉莉,基督徒藝人小馬(倪子鈞)也參展,他曾在受訪時分享,過去抽煙、嚼檳榔、罵髒話、逞兇鬥狠,進入演藝圈還開夜店,直到信主後,才翻轉人生,願把生命獻上為神所用。

 

因發現透過藝術,可開啟與人的「對話」,他向神求恩膏,就從什麼都不會畫、不知道如何畫,如今開辦多場畫展,用藝術帶來祝福,現在,作品也被擺放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。

 

此次,展出的作品《META龐克貓》,用天馬行空的創意及象徵元宇宙的電路板圖案,作品串連時空,期待在現代科技之下,可以透過藝術凝聚人心,帶來茁壯的生命力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藝人小馬(倪子鈞)展出《META龐克貓》。(圖/記者董昀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