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彰基文史博物館於真理大學牛津藝術中心,舉辦「上帝奇妙的預備~宣教師於FORMOSA的印記」特展。(圖/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)

彰基文史博物館去年(2021)舉辦「130年中部基督教醫療展」,展出百年中台灣醫療脈絡與珍貴史料,引起熱烈迴響,今年將展覽移師至北台灣,於真理大學牛津藝術中心,舉辦「上帝奇妙的預備~宣教師於FORMOSA的印記」特展

 

配合該場地的面積與空間重新設計規劃,展出時間自10月24日至11月25日止,邀請民眾一同欣賞珍貴的歷史典藏。

 

24日開幕禮拜中,真理大學校史館主任王榮昌牧師是王光胆醫師(蘭大衛醫生的學生)的孫子,將祖父的醫師證書捐給彰基文史博物館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真理大學校史館主任王榮昌牧師(左)於開幕禮拜中,將祖父王光胆的醫師證書,捐給彰基文史博物館。(圖/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)

宣教師是對台灣產生深遠影響力先驅

王榮昌表示,1872年是馬偕牧師在北台灣,推動近代基督教宣教與醫療服事的元年,登陸淡水後,開始佈道、教育及醫療工作,並興建校舍親自規劃監工;校舍建成完工,後人稱之為「牛津學堂」。

 

牛津學堂(現今:牛津藝術中心)已成為遊客訪古尋根之旅、中小學鄉土教學的必到聖地。非常榮幸此次與彰基合作舉辦「上帝奇妙的預備~宣教師於FORMOSA的印記」特展,讓更多人知道台灣醫療北、中兩地的連結,同時造福許多台灣人民。

 

此次展覽規劃三大區塊,第一區:北、中台灣醫療宣教合作與文化互動。第二區:中台灣醫療宣教發展。第三區:他們的感人故事。

 

早期宣教師來自蘇格蘭、加拿大等地區,都是順服上帝差派至需要幫助的國家奉獻青春、對台灣產生深遠影響力的先驅,在全台灣推動現代化醫療與教育的革新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博士表示,此期展覽連結北、中台灣的醫療合作與文化互動,緬懷宣教師對這塊土地的奉獻。(圖/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)

蘭大衛醫生與梅鑑霧牧師,曾住在馬偕住所附近休養

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博士表示,1890年盧加閔醫生在大社開始台灣中部的現代化醫療,也因為「愛」,使西方宣教士們願意遠渡重洋來到亞洲地區傳遞福音。

 

此展覽連結北、中台灣的醫療合作與文化互動,緬懷宣教師對這塊土地的奉獻,蒙文化部補助,讓更多台灣人知道這樣無私的精神,供現代學子學習他們的典範,追隨先人所留下的佳美腳蹤。

 

共同策展人劉耀仁教授表示,蘭大衛醫生與梅鑑霧牧師剛來台灣時受苦於瘧疾,北上淡水休養,即住在馬偕的住所附近,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後來訓練與教育醫護人員方面,也與馬偕紀念醫院建立深遠的合作與互動關係。

 

此次展覽,為記憶台灣中部醫療宣教師們對這塊土地所留下的印記,同時也希望能呈現他們於台灣中、北部基督教宣教的合作與互動。

 

回顧131年來,宣教師們不畏艱難,深入偏鄉及山地部落,為貧病、弱勢的民眾提供醫療照護,彰基文史博物館邀請民眾一同見證,為台灣付出青春生命的宣教師,紀念他們對台灣醫療的貢獻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真理大學校史館主任王榮昌牧師,將祖父王光胆(蘭大衛醫生學生)的醫師證書捐給彰基文史博物館。(圖/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