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佳音電台劉麗紅姊妹,榮獲本屆廣播金鐘單元節目獎,真情流露高聲讚美主!(圖/劉麗紅 提供)

身穿重達三公斤鐵鞋的劉麗紅姊妹,以雙拐走上台,高舉神!

 

走過36年的廣播人生,今年拿下廣播金鐘,她說:「如同物理定律中,放風箏,要逆風飛,才飛得高!人生也是這樣,看似前面有個大石頭,而上帝卻說石頭不是攔阻,而是『踏腳石』,靠著那加力者,可以跨上石頭,跨越人生一個一個逆境。

劉麗紅姊妹,今年以單元節目《碰撞的火花在跳華爾滋~從物理看人生》榮獲本屆廣播金鐘單元節目獎,她身為主持人,拿著雙拐、穿著厚重鐵鞋,花了一些時間走上台領獎。

 

在熱烈掌聲中,她哽咽感謝主,見證信靠主,凡事都能作,真情流露地高聲讚美神!

如今的她,早已是「金光閃閃」—曾獲四座金鐘、金曲獎、金鷹獎、金音獎、金毅獎、金輪獎、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、金獅獎及社會菁英獎等等。回首36年的廣播之路,今年是第9次入圍,一舉拿下廣播金鐘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兒時的劉麗紅,2歲罹患小兒麻痺後,總愛躲在衣櫥裡。(圖/劉麗紅 提供)

她是從「衣櫥中走出來」的人

幼時,劉麗紅不幸罹患小兒麻痺,被醫生宣判「終身不能行走」,6歲前都以爬行為主。幸而母親及家人的扶持,她才在積極復健下,終能穿上鐵鞋,拄著拐杖,重新再「站」起來。

 

傳統信仰觀念下,總有親友鄰居說三道四,讓她更加緊閉心靈,最常待的地方是躲在家中的「衣櫥」;只要家中有訪客,她就爬回去自己的舒適窩裡。

 

她深知自己不同於旁人,因此自卑了20年,只敢對家人兇,藉此掩飾自己心中不想呈現的軟弱。那時對她來說,世界上最遠的地方,是住家的巷口。

 

高中時,因著朋友介紹,她到了伊甸基金會,認識杏林子劉俠女士。基金會有許多行動不便者,但她仍不自覺地自卑、眼光不敢與人對視;沒想到卻被一位「肢障者」指著她說:「你真的是一個典型的殘障者!」


劉麗紅才醒悟過來,原來自己不只身體不便,連心理都是很殘缺的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突破20年自卑在家的情形,她上山、下海,騎駱駝、機車環台演講、玩飛行傘,滿滿生命力。(圖/劉麗紅 提供)

為要證明自己不是「垃圾」,成人生轉捩點

她在半推半就下,勉強參加專為身心障礙者舉辦的健行活動,於日月潭旁挑戰12.5公里的健走。她本想以「敷衍」的心態,反正可以依賴義工朋友協助,若太累,只要「放棄」就好!

 

未料,出發前主持人言明,所有義工朋友只能「動口不動手」,只負責加油,絕不能幫忙。接著,帶隊的營長突然開著玩笑,聲稱:「各位出發囉!你們慢慢走就好,走不回來的,沒問題,我會派垃圾車去接你們回來。

 

自尊心作祟的劉麗紅,一聽被稱為「垃圾」,激怒也激勵她決心要走完路程,竭力抬起往前的每一步;全程自行背負行李、裝備的她,早已汗流浹背,持續走過石頭路、吊橋、好漢坡。

 

她的下半身,有重達三公斤重的鐵鞋,以雙枴行走,鐵鞋接觸的部位就會不斷地磨擦、破皮、流血。前往終點之際,她筋疲力竭且力不能勝,幾乎又想要直接「放棄」了...

 

隨即,抬頭看見另一位身障朋友仍用盡全力;雖他根本無法「抬腿」,只能用「挪移」身體緩緩前進,卻沒有停下來。全身是傷的劉麗紅,感動地落淚,她忍著痛,咬牙開始學著「不要放棄」,而繼續試試看。

 

結果,她完成健行壯舉,也證明自己不是「垃圾」!成為她人生的轉捩點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她只要有時間,就安排去學校、去監獄,受邀前往各地演講,鼓勵人不要放棄。(圖/劉麗紅 提供)

用「試試看」代替「放棄」

經過此次挑戰,劉麗紅開始發覺—自己其實並不脆弱!

 

大學時期,她開始半工半讀,每天一大早就到伊甸報到,天天晨更、聽牧者傳講信息;她詩歌越唱越大聲,甚至扶持親友時,竟運用牧者講說的生命話語,原來,她的內心早就認定了上帝!

 

幾年後參與基金會的野外禮拜時,她主動舉手決志,成為家中第一個基督徒。受洗後,一位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牧者,過來恭喜著說:「感謝主!這位姊妹總算決志了,我們為她禱告了這麼久,榮耀歸給神。

 

劉麗紅因信靠上帝,開始了新人生!陸續參加各種挑戰,包含潛水、野外求生、飛行傘、登上萬里長城;9天騎摩托車環島的路上,即使第一天就出車禍,也持續禱告、完成全程。

 

她也接觸廣播、至各地學校、監獄、社福團體和偏鄉演講,又與同伴組成「陽光小雨二重唱」表演團體,寫劇本、當導演等,將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告訴更多人。

 

她現與家人們在板橋同一間教會聚會,以禱告守望家庭,彼此接納扶持,也一起參與服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她活潑陽光的特質,超越身障限制的生命見證,深入人心,受到許多學生歡迎。(圖/劉麗紅 提供)

不敢開口說話的人,竟成了「廣播人」

回想與廣播的淵源,乃是一次早期活動中,結識前來採訪的知名廣播主持人廖偉凡。劉麗紅因所學為傳播背景,對廣播也非常有興趣,尤其,廣播無須面對人群,加上她擁有甜美的嗓音,便成了廖偉凡的節目助理。

 

對此職務她喜出望外,即使每次總要柱著枴杖,艱難地爬上狹長的四樓,學習各種專業知識,仍澆不熄對於廣播的熱情。她笑著回憶說道:「師傅(廖偉凡)常常是酷酷的,教導與協助都不著痕跡的。」

 

她進一步說明,尤其是自己第一次的專訪,是發抖完成的。當時,廖偉凡事先請她做足功課與預備,現場時間到了,他卻「刻意」不出現,讓她自行完成訪談劉俠(杏林子)的生命故事,成為她跨越生命的關鍵。

 

她愛上了廣播,期能藉此發揮更大的生命影響力。如今在業界早已累積豐富經歷的她,一路走過36個年頭,甜美地笑說:「得不得到獎,高興或難過一天就好了。家裡沒有擺放任何獎座,一切都是神的恩典!」


因著神很恩典,她才可跨界到不同領域,用文字出版、用詩歌創作、用四處的講座、用聲音來見證神給的感動!特別最喜歡以聖經中,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」經句與人共勉。

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;或飽足,或飢餓;或有餘,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祕訣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

—腓立比書4:12-13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劉麗紅總把一天用出48小時的功效,採訪、演出都親力親為,不落人後。(圖/劉麗紅 提供)

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

提起廣播,劉麗紅的語調充滿興奮。

 

這次能與專業教授吳慕鄉合作《碰撞的火花在跳華爾滋~從物理看人生》,談物理與生活的關係,讓聽眾認識到許多很棒的知識,如:原來「吉他」也是物理、「農夫挑糞而不被潑糞」也是物理,俯拾間盡能認識物理定律。

 

她也講解,「單元節目」對身為資深廣播人的她,仍是相當大的挑戰,特別是需要在短短時間中,把內容寓教於樂、科學生活化等。

 

最後,劉麗紅以白努利原理(英語:Bernoulli's principle),流體力學中的一個定律,分享,如同放風箏,要逆風飛,才飛得高!

她藉此說道:

「人生也是這樣,看似前面有一個大石頭,而上帝卻教導我們,要看見石頭不是攔阻,而是『踏腳石』,靠著那加力者的同在,可以跨上去,跨越人生一個一個逆境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劉麗紅(左二)家庭幸福,大兒子結婚時,她與家人合影。(圖/劉麗紅 提供)

  • 佳音電台廣播金鐘得主-劉麗紅,突破自身的限制,活出喜樂的見證(攝影、剪輯/記者吳旻樺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