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發生意外後的慘況。(圖/Reuters YouTube影像截圖)

根據《韓國先驅報》(The Korea Herald)10月30日的報導,發生在10月29日晚間的梨泰院踩踏事件,截至30日14時,已知造成至少151人死亡、82人受傷,截稿前約3580人失蹤。(31日傍晚更新數據:已知154死、逾百傷,4,000多人通報失蹤)

 

此起韓國史上最嚴重的踩踏意外,比本月初印尼足球賽的125死踩踏事件更為嚴重。從網友提供的影片,可以看到街道上躺滿一個個蓋上白布的遺體,多為10到20歲的年輕女性,令人相當心碎…

  • 從路透社的影片,可以看到梨泰院踩踏事件後的慘狀。(影片來源/ Reuters  YouTube)

韓國最嚴重踩踏事件,死者多年輕女性

韓國的梨泰院一直是萬聖節期極為熱鬧的慶祝地方,由於鄰近龍山美軍基地,也是最多外國人的地方。西餐廳、酒吧和各種俱樂部林立,每逢萬聖節更是眾人扮裝蜂擁而入的地點。時隔疫情兩年後解封的首個萬聖節,人潮在週六午後一波波湧入,到傍晚已聚集近十萬人。

 

10月29日傍晚10點近半,警消人員陸續接到超過80起呼吸困難、踩踏意外的報案。無奈緊急到了現場,卻因層層人牆難以在第一時間救治傷者。

 

韓國網紅宋讚養在自己的臉書上,轉發梨泰院的現場影片。影片中可以看到大批警消跪在地上,為已昏迷的傷者進行CPR。

從底下的留言,可以看到意外發生前的現場畫面,人與人緊貼在一起,就像沙丁魚一樣緩緩前進。只要一爆發踩踏意外,根本無處可逃,直接就會被人潮淹沒。本來是一個狂歡的夜晚,變成了四處哭喊救命、屍橫遍野的悲劇萬聖夜。

 

10月29日晚上11點半,救護人員在漢密爾頓酒店旁的狹窄小巷為昏迷的人進行CPR。現場有超過100人被送往醫院,在151名死者中,多為20到30歲的年輕女性,97人是女性,54人是男性。梨泰院附近出動了848名人力,包含364名消防人員,142台救護車。

斜坡窄巷多,人群堆疊驚悚達六層

《韓聯社》今早的新聞提到,當局接到超過270起失蹤報案電話,可知當時情況有多麼混亂。這也是繼2014世越號沉船所釀304死的悲劇之後,死亡人數最多亦最令人痛心的社會事件。

 

梨泰院踩踏事件的發生地點,在距離地鐵站附近的一條小巷,寬度僅四公尺,站7到8人已是極限。然而從影片畫面中,人群完全擠住小巷,前後左右連一點點的空隙都沒有。

 

南韓總統尹錫悅在事故發生後表示,全國進入哀悼期直到事故現場完全排除;首爾市長吳世勳接獲消息也緊急中斷行程返國。

 

根據當地民眾表示,梨泰院本是有許多狹窄巷弄和高低坡起伏的地方,在人擠人的情況下只要前面一跌倒,後面一定是跟著撲上來,甚至是層層堆疊。

 

有目擊者表示,事發時人一個個往上疊,甚至高到疊了5、6個人,在最下層的人根本沒有空間呼吸。更有驚悚影片拍到警消試圖拉出被壓住的女子,卻怎麼樣也拉不出來。

請為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的死者家屬及傷者禱告,求主憐憫這151個家庭,讓韓國政府有智慧的審慎檢視公共安全議題,不讓悲劇再發生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梨泰院發生意外後,沒有呼吸心跳的遺體被放在路上。(影像擷取自/Reuters  YouTube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