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左上、圖右:門徒讀經班姊妹們認真參與課堂活動。左下:左至右為毛忠民、沈祺琳、新埔天主堂的本堂司鐸梁在五神父、鍾玉娟、李玫芳。梁在五神父見證了新埔天主堂第一個門徒讀經班的成立,以及新竹教區門徒班一年開設24個班,十年間造就出約兩千位門徒。(圖/鍾玉娟 提供、@門徒讀經班 FB)

2012年,一間日漸凋零的天主堂,因著一對適逢退休年齡的夫妻領受感動,每周於台北和新竹間往返,開辦新竹教區第一個門徒班。

 

十年後,教會迎來復興!從10幾位增長至約2,000名門徒,人數成長約200倍,並改善會友與家人的關係;從而培育出的輔助員,也效法耶穌走遍各鄉各城,於新北、台中、彰化、高雄等地區成立門徒班,以「傳福音」為使命。

跨教派的門徒訓練課程

「門徒讀經班」沿用美國衛理公會,邀集跨教派聖經學者編纂的課程架構,不只是單純讀經,更盼每位門徒透過禱告加深與主的關係,並在生活落實信仰教導,成為有行動力的基督徒,以「傳福音」為使命。

 

1992年,「馬來西亞聖方濟沙勿略堂本堂」神父耶穌會士(Father Larry Tan SJ)引進此一教材,成立門徒班英文組。1994年,馬來西亞門徒班中文組在主徒會謝啟龍神父的帶領下,於聖依納爵堂誕生,隨後擴散至馬來西亞各地。

 

同年,身為馬來西亞人的梁妙琴姊妹來台求學,看見同學對研讀聖經的渴望,及台灣教會的需要後,認真為引進門徒課程禱告,之後獲「台北聖家堂本堂」魏里仁神父大力支持、開始推廣,2000年台灣門徒班就此誕生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至耶路撒冷朝聖時,沈祺琳(左一)和妻子鍾玉娟(左二)、以及李玫芳(右二)與先生毛忠民(右一)合照。李玫芳分享,讀了許多年的聖經,一直很想去耶路撒冷,考量夫妻的時間和體力後,覺得不太可能,沒想到,後來卻成行了,且隔年又帶著其他同工前往,因而感受到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,會成就人的需要。(圖/鍾玉娟 提供)

提早退休追求真理,付代價牧養見會友關係改變

作為大學教授的毛忠民,2011年於台北聖家堂接觸到門徒班課程,他笑著分享,首次上課就打退堂鼓了,原以為只要每周上一次課就好,卻要「每天」讀經禱告,心想:「我還是專任教授,怎麼可能有時間讀經?」於是不再參加。

 

奇妙的是,接續幾天,他一直受上帝感動,於是和妻子李玫芳討論,決定「提早三年退休」,認真追求真理。

 

2012年,新竹新埔天主堂日漸凋零,神父不住在天主堂內,週日彌撒後便至其他天主堂服事,除了彌撒時間外,教會皆大門深鎖,甚至教區有關閉教會的打算。

 

毛忠民與李玫芳得知消息後,覺得很可惜,因西班牙式建築的新埔天主堂,是新埔傳統客家鄉鎮的著名地標,過去擁有許多天主教友,所以他們相信,只要能凝聚會友們,定能再次復興教會。

 

憑著此負擔,毛忠民每周台北、新竹往返,開辦新竹教區「第一個門徒班」;他感動分享,當自己付代價到新埔開班後,發現會友們的關係變得更有凝聚力。

 

印象最深刻的是,某次課程結束後,會友們留下來開會,那時毛忠民整理上課用品,正準備放入車內,忽然聽見門徒班班長要求會友們,要像自己一樣提早到。

 

之後每次上課,會友便提早一小時來到教室,一同整理環境、擦拭桌椅與清掃廁所,見證「整個教會」都動了起來!因教會不再大門緊閉,所以開始有遊客前來借廁所、拍照打卡,並有機會聽聞福音。

 

兩年後,教會開設第二班門徒班,毛忠民與妻子李玫芳各負責一班,教友們逐漸回到教會聚會,神父也長住於天主堂服事。

 

第八年時,夫妻培育了當地門徒班輔助員,也覺得教會人數、聚會情況等已穩定,於是交棒給教會同工,倆人則至台東、花蓮區域服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新埔天主堂會友沈祺琳和妻子鍾玉娟同心服事,推廣門徒讀經班。(圖/鍾玉娟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輔助員們於新竹耶穌肋傷會院一同避靜。(圖/鍾玉娟 提供)

藉門徒讀經班,改善家人關係、興起領袖

2012年-2022年,新埔天主堂從原本10多人,成長至約2,000人,十年間人數增長約200倍,更重要的是帶來會友生命改變。

 

例如:會友沈祺琳因接受裝備,意識到過往自己都只在為企業家賺錢,為回報上帝的愛與恩典,毅然辭去上市公司高階主管工作,與妻子鍾玉娟全職奉獻,全心推廣門徒讀經班。

 

此外,也有許多弟兄姊妹上過門徒讀經班,與神有更緊密關係後,主動與家人修復關係,類似的美好見證在門徒讀經班中不斷發生。

 

而毛忠民與李玫芳撒種耕耘十年,培育出80多位新竹教區輔助員,他們也效法耶穌走遍各鄉各城,於新北、台中、彰化、高雄等地成立門徒班,今(2022)年共成立33個班,超過300位門徒結業,見證荒年撒種,獲百倍收成

 

採訪尾聲,高齡76歲的毛忠民表示,做任何事都需要付代價,若以「人」的角度視此為「犧牲」,將無法長久服事。而自己能堅持十年,往返台北與新竹兩地服事卻不困倦,乃因每次服事時,靈裡感受到真實的平安與喜樂。

 

換言之,上帝的平安、喜樂,就是服事最大的動力,因此,未來服事腳蹤不會停歇,盼陪伴花東地區教友讀經,願所做的蒙上帝喜悅,將一切榮耀歸與神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