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許多人擔憂未來恐爆發核戰。(圖/shutterstock)

隨著俄烏戰爭仍在延燒、北韓頻繁試射飛彈、對岸勢力持續壯大等...國際情勢變化,近期,有許多媒體以「核戰威脅升溫、核戰一觸即發?、若核戰爆發...」等議題提出討論,致使許多人擔憂未來恐爆發核戰。此外,也有人認為,啟示錄第6章中描述:「...地大震動,日頭變黑像毛布,滿月變紅像血...」,就是指核彈造成的景象。

 

對此,不少神兒女不禁發出疑問:世界有可能爆發核戰嗎?身為基督又應如何看待?

 

本報專訪國際戰略專家廖天威弟兄,他提出個人見解並提醒:「還沒有到那個地步,但的確有朝向那個方向發展…我們(基督徒)需要警醒!」

核戰爆發的可能性?

廖天威指出,自進入21世紀以來,世界局勢就產生劇烈變動。特別今(2022)年,國際上發生諸多重大事件,是非常關鍵的一年。例如,俄烏戰爭延續、對岸領導人邁入第三任期、美國期中選舉等等。

 

據近幾個月的發展,就會更清楚未來局勢走向。但依照他目前的觀察,明(2023)年,情勢必定更加嚴峻。

 

對於21世紀末期,學者們主要有兩種推測,其一,是各大板塊「內」爆發戰爭,形成區塊內的緊張情勢;另一種為重演過往歷史,造成如同「冷戰」期間,長達數10年的兩大意識形態對抗。

 

廖天威提到,現今美國軍力最強,其他國次之,產生「一超多強」的局面;然而,對岸領導人任內邁向下一個10年,應會繼續推動一帶一路,擴張勢力版圖。

 

同時,若俄羅斯未在戰爭中被擊潰,或美國國力因此被削弱,此狀況恐被打破,出現「兩超多強」的局面,例如,中、俄結盟,與美國展生對抗勢力。

 

意識形態的對抗,恐使得原本就被形容為「火藥庫」,情勢緊張的台海關係、南北韓,產生更嚴重對立;各勢力間會衍生軍備競賽、武力對抗,且若兩大勢力對抗到極致、或「殺紅眼」的地步,則恐爆發核戰爭

 

談到核武,廖天威指出,現在普遍談到為「戰術性核武」,指當戰爭情勢升級到一個階段,為要盡快終結戰爭,於是在某地區範圍內,動用在限定核當量(核武器爆炸後釋放出的能量)的核武,要用最小手段,造成最大板塊的傷害,以取得決定性勝利。

 

近期,俄羅斯進行核武試驗,就代表不排除升級的可能性。若未來戰爭時間拖長,或要藉核武手段給予對方最大壓力,以及走向戰爭末期,都有運用戰術性核武的機率,推判極其危險。

 

然目前,俄羅斯並未投入全部軍力,可見不希望全部國力都被捲入此戰事,因而事態還未算嚴峻,推判應不會動用核武手段。

 

而除交戰雙方,其他國家使用核武的可能性也低。且當前,還未出現兩極對抗的緊張局勢,但,「有朝向那個走向(兩極對抗)在發展,基督徒要警醒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今(2022)年是關鍵的一年,未來情勢恐更加緊張。(圖/shutterstock)

危機也是機會,在關鍵時刻發揮影響力

除核武爆發的危機外,台灣也面臨強權威脅,而廖天威認為,這未嘗不是另一個「機會」。

 

大陸發展一帶一路,也會衍生債務壓力,對內國力緊縮、經濟發展受限,同時因宗教政策而限縮福音擴展。

 

相對,台灣對基督信仰態度較開放,並在地緣上與許多地區成等距距離,例如,處在東北亞與東南亞的交接處。根據初代教會向外擴張的形式,台灣可作為信仰中樞,及宣教動員的培訓中心,將福音向外擴展

 

廖天威分享,聖經中末底改對王后以斯帖說:「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,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?」(以斯帖記4:14)於是以斯帖憑著「死就死吧」的心志冒險進宮,為拯救以色列民族——在關鍵位置發揮影響力。

 

現今國際情勢愈加嚴峻,但廖天威相信,台灣每個基督徒,不論在教育、學術、政界,亦或家庭主婦、年輕學生,都有重要使命,要去回應神的心意

 

對此,他認為需掌握3把關鍵鑰匙

 

1.信心:希伯來書12:1-2鼓勵,「...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。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,就輕看羞辱,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,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。」面臨危機時之際,我們更需憑著信心仰望耶穌。

 

2.盼望:不論處在何種景況,神的子民都要仰望「萬軍」之神,帶著盼望過生活。如同相信以賽亞書6:1-3中,以賽亞在異象中看見撒拉弗,呼喊:「...聖哉,聖哉,聖哉,萬軍之耶和華!他的榮光充滿全地!

 

3.恢復:主禱文(馬太福音6:9-15)談到與神及人的關係,願你我皆時常饒恕、心靈得醫治、靈命被更新,恢復屬靈生命。

 

針對緊張的國際情勢,廖天威盼望,神兒女可為兩件事情代禱。

 

首先,不要落入價值觀、意識形態、政治立場的對立,而是為天上國度禱告,求神在動盪的世界中掌權。

 

再者,也為台灣禱告,得以回應神的揀選與恩典,勇敢跨出步伐服事,實踐宣教大使命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