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矽谷生命河靈糧堂」主任牧師—劉彤。(圖/生命河靈糧堂影音截圖)

「團隊合作」的重要性眾所皆知,聖經也明確教導此事,但現實上,卻是五花八門的問題重重,甚至常使人灰心喪志、受傷離去。

 

究竟問題出在哪裡?該如何建立合神心意的團隊?劉彤牧師以其數十年團隊事奉的經驗,整理三大要點,從信仰和實務上,做出精闢提點。

「矽谷生命河靈糧堂」主任牧師劉彤,9月18日分享主日信息「團隊事奉的原則」。他深感,這幾年來該教會事工快速擴展,絕非因任何一人的智慧或力量,而是透過團隊事奉,也使會眾逐步感受到,同心合一興旺福音的喜樂和果效。

 

以下,從三方面分析「團隊事奉」的信仰根源,以及實用的教戰守則:

 

一、團隊事奉是神的心意

我們所信的神是「三位一體」,既是獨一真神,同時擁有三個位格: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。「位格」是指有獨立思想、意志和情感,換言之,這三位皆同榮、同尊、同等,同時有各自不同任務。

 

「神自己」就是一個工作的「團隊」,祂對教會的心意也是如此。哥林多前書12:27教導,「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」透過團隊事奉彼此配搭、連結,整個身體的功能就可發揮出來。

 

亦即,在教會中,一個人即使能力再強也無法獨立作業,彼此都需要弟兄姊妹同行。

 

劉彤舉例,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神時,問了兩個問題:「祢是誰、我應當要作什麼?」當下,耶穌只回答第一個問題,第二個卻沒直接明說,而是後來透過「另一個人」告訴他(使徒行傳第9章)。

 

過去劉彤常思想:為什麼耶穌要繞這一大圈,差遣另一個信徒告訴保羅答案?而且,不是由當時有名的使徒(如:彼得)來和保羅說,而是人眼中知名度並不高的信徒亞拿尼亞呢?

 

那時,保羅的眼睛有三天看不見,期間,想必他不斷禱告求神醫治,然而神似乎並未垂聽。直到亞拿尼亞來按手禱告說,「兄弟掃羅,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,就是耶穌,打發我來,叫你能看見,又被聖靈充滿。(使徒行傳9:17)」保羅的眼睛才頓時又能看見。

 

透過保羅這段歷程,劉彤領悟到,「我相信,是神要在保羅開始事奉的那一剎那,教導他一個一生最重要的功課:他不能夠沒有他的弟兄姊妹!…要謙卑下來,學習與人同工。

 

若神第一時間回答保羅「我當做什麼」這個問題,或在他禱告時立刻醫治雙眼,可能會讓其認為,自己不需要「別人」同工。

 

從保羅的書信中,也可發現,他是很懂得「與人合作」的人。無論他到哪裡,包含在獄中,都會帶一批人起來與他一起工作,而非一個人獨立作戰;其書信中常出現「人的名字」,都是與他有密切合作的夥伴們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團隊事奉是神的心意。(圖/shutterstock)

二、團隊事奉是一種教會生活的文化

想發揮團隊事奉的功能,就必須先建立團隊事奉的「文化」,讓我們不只想到自己,也要常想到別人。劉彤列出以下3種文化:

 

1.互相尊重的文化

「每一個人」都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,並賜下自由意志和生命價值;且主耶穌因著深刻的愛,為世上「每一個人」流下寶血,因此,我們也應當尊重每一個人

 

在團隊合作過程中,無論我們是否同意對方觀點,首先都要學習尊重他人,以及神在其身上獨特的工作和帶領要相信神的道路高過我們,別太早對他人蓋棺論定或失望,因為神永遠有祂的方法和時間,來成就祂自己的工作。我們都應當尊重神的工作。

 

「這些年我在教會,越來越學會:永遠不要代替神來工作。我們只不過是站在祭司的地位,為別人來代求。」劉彤提醒,我們要為別人「求恩典」,唯有在神的恩典中,一個人才能重新找回自身意義和價值

 

2.互相接納的文化

有位傳道人看到另一個人身上有許多軟弱,便質問神:「那樣的人,祢怎麼能用啊?」神回答:「就像我怎麼用你一樣啊!」

 

主已經接納我們「每一個人」,包含你我、及每一位同工,因此,要彼此接納,也提醒自己別太自以為義

 

3.互相祝福的文化

千萬不要看見神祝福別人,就心存嫉妒,或見不得別人好。

 

「嫉妒」會使我們心中苦澀,甚至失去人性。如約瑟的兄弟,且若他們早知道神不偏待人、在他們身上也有奇妙計畫、未來亦會祝福他們,恐怕整個故事就改寫了。

 

因此,不需嫉妒別人,而要相信:「有一個屬於你的時刻將要來到,Your time will come!」神在你身上,有一個獨特而美好的計畫!所以,要學習祝福別人。劉彤深信,當我們越多祝福別人,上帝也必祝福我們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學習欣賞他人,並相信,神必按著祂的時刻來祝福我們。(圖/shutterstock)

三、團隊事奉是一種生命操練

從腓立比書2:2-5,可歸納出團隊合作執行上的4個要點:

 

1.要建立共識

你們就要意念相同,愛心相同,有一樣的心思,有一樣的意念,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
—腓立比書2:2

一樣的心思、意念,也就是共識,但該如何建立?唯有透過不斷地「禱告溝通

 

禱告能帶來謙卑,使我們不再堅持己見;許多問題的癥結點,其實便是當事人太堅持己見。禱告也能尋求神的心意,邀請聖靈親自引導和啟示,使我們明白祂的心意。

 

溝通讓我們能了解他人的立場和想法。劉彤多年在教會發現,許多人很有熱心、樂意擺上,卻因少了「溝通」,帶來不必要的誤解和傷害。

 

既是「團隊事奉」,就不代表只有一個人的意見和想法。求神讓我們謙卑下來,學習聆聽神的聲音和人的聲音;並擁有更寬容的心,因為「意見的成熟,往往需要花時間溝通」

 

最重要的是,遇見衝突和難處時,回到神面前尋求聖靈帶領,直到祂在人的心中掌權、向我們說話,彼此能同心合意為止。

 

2.要互相配搭

從許多夫婦的性格中,會發現,神常刻意將「急驚風」與「慢郎中」配在一起,或是一個很愛講話,一個沉默寡言到極致,也有一個愛花錢,一個愛省錢…等「對比」的特質。發現上帝充滿幽默感,也讓夫婦學習彼此配搭和互補。

 

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;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

—腓立比書2:3

教會事奉也需彼此互相配搭、互補。有一句話說,「要在別人的缺點上,看見自己的責任」,不要只批評團隊成員的缺點,而更應要思考:這個地方需要由我來補足、幫助他

 

另一方面,當看見別人比自己強時,要欣賞其優點,如同一句歌詞寫道,「因為我看見在你裡面,有王的榮美」。如此,便能幫助我們自己的心胸更加寬廣。

 

3.要彼此相顧

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

—腓立比書2:4

以大型教會為例,事工體雖需分門別類,卻是「彼此相連」,只要有一處有破口—不論是在自己或別人的部門—都會使仇敵有機可趁、攻擊進來。這個破口是「整體」的破口,而非侷限於某個部門。

 

因此,不能認為只要顧自己部門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夠了;不能以為其他部門發生的問題都不關我們的事,甚至推諉塞責。

 

試想,若耶穌「單顧自己的事」,就不會離開天上的榮華來到這世上;尼希米若單顧自己的事,也不會離開王宮,去重建耶路撒冷城牆。

 

我們需要看見「整體」的觀念,需擴張格局,因為我們既然是「同一個身體」,就沒有誰是成功、另一些人失敗。

 

「既然是同一個身體,我們就一起成功,一起失敗!」劉彤小結。

 

4.要在主裡合一

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

—腓立比書2:5

無論發生任何事情,都要在主的裡面,一起禱告、一起掙扎,最後一起得勝!

 

在教會中,不只與「人」成為團隊,最重要的是「與主成為團隊」,尊主為大、眾人同心合意一起向前,祂必帶領我們走向最終勝利!

 

最後,劉彤勉勵,如今後疫情時代,進入新的季節,神正呼召我們與祂同工,而「團隊事奉」是當中不可少的關鍵

 

因此,我們需要預備好,迎接這突破的時刻、為主興起;這世代要看見的,不只是個人的見證,更是群體性的見證,眾人須同心合意建造教會,使世人看見愛和神的彰顯充滿,便將榮耀歸給神!

  • 劉彤牧師分享「團隊事奉的原則」信息。(影音來源/©生命河靈糧堂傳播中心 製作發行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