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土耳其人來人往的街區,發生爆炸案。(圖/Levent Kemal twitter)

一聲巨響,打破週日的寧靜。土耳其知名觀光景點發生爆炸案,導致6死、81傷,並有2人性命危垂,籲基督肢體為此代禱。同時,土耳其的福音正面臨嚴峻挑戰,求神親自復興!

爆炸案6死81傷

13日,土耳其伊斯坦堡發生爆炸案,導致6人罹難、81人受傷,其中2人性命危垂。這是該國近5年內,針對一般民眾最慘重的襲擊案件

 

伊斯坦堡為土耳其最大城市,當地獨立大街(Istiklal Avenue)是知名觀光景店,每年有大批觀光客造訪,假日時更擠滿人潮。

 

從畫面中可見,爆炸發生後,周遭遊客驚慌逃竄,有些人倒地不起、血流不止,還有一輛嬰兒車翻倒在地。有4人在現場死亡,目前死者為兩對父女及一對夫妻。

事發的該街區已被封鎖,有大量警察於現場管控秩序,並救護車與救難人員來回穿梭搶救、直升機在上頭盤旋。

 

街區內許多店家都驚嚇不已;有位距離爆炸地點50公尺的目擊者傑馬爾·代尼奇(Cemal Denizci)表示:「人們害怕地逃跑…爆炸聲震耳欲聾,並冒出黑煙。

 

20歲的埃於普(Eyup)則指出,襲擊發生後,當地許多居民皆感到恐懼。

 

克布拉維(Keblaoui)分享,此次爆炸讓擠滿遊客的街區,如遭戰火般波及,他親眼看見:「有個男人耳朵和腿都在流血,他的朋友在其身邊哭泣。」

 

另有位30歲的塞爾哈特森(Serhat Sen)指出,事發時,他正騎著摩托車,距離爆炸地點相近。「人們害怕、哭泣、拚命逃跑…我也開始顫抖,如果我稍微(騎)快一點,我可能就在那裡了(爆炸地點)。」

針對此起事故,政府已展開調查,目前疑為恐怖攻擊。

 

事發時,有位女性於長椅上坐了40多分鐘,直到爆炸發生前幾分鐘離開,並留下一個袋子。總統艾爾段(Tayyip Erdogan)於記者會上,譴責惡劣的襲擊事件,並強調肇事者會遭懲處。

 

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(Suleyman Soylu)告訴媒體,當地政府官員認為,該起案件的幕後黑手可能來自恐怖組織「庫爾德工人黨 (PKK)」、和民主聯盟黨 (PYD)。另外,台灣外交部表示,目前無國人及僑胞傷亡。

 

此為土耳其近5年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。2015至2017年,伊斯蘭國和庫德武裝組織,陸續對平民發動多次恐怖攻擊,每次約造成數十人死亡。近5年,土耳其相對平靜,正擺脫陰影,而此次事件又增創傷。

 

恐怖襲擊中有神恩典

然而,慘痛的爆炸案中,也見神恩典在其中。

 

一位於天主教堂工作的女性表示,爆炸地點離她服事的天主教堂非常近,但感謝神,教堂未遭波及,現在他們都非常安全

 

另一位前知名電台主持人陸秉超於粉專分享,原預計住在爆炸地點附近,但不知為何,下訂前改變主意,而入住另一地區;爆炸案當天,本想到獨立大街遊覽,但因發現忘記帶東西,又返回旅館,才與恐怖襲擊錯開

 

他為此感謝神的厚恩保護:「感謝神一路保守!」並強調,出門在外需要神的保護,他已把自己交給神,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懼怕!

為傷亡者代禱,同時求神復興土耳其

此次在人來人往的地區發生爆炸案,使人們心生恐懼。願神保守當地居民心中有平安,並看顧此事件的傷者,親自安慰痛失親人的家屬

 

同時,求神復興土耳其的屬靈光景

 

回顧聖經歷史,土耳其曾是福音重鎮。保羅的傳教之旅中,多次至土耳境內傳揚福音、建立教會。使徒約翰與彼得也曾於當地牧養教會。

 

《聖經》中提到的安提阿、本都、加拉太、加帕多加、亞西亞、庇推尼等地區,還有啟示錄中所提及的7間著名教會:達與以弗所、士每拿、別迦摩、推雅推喇、撒狄、非拉鐵非、老底嘉等,都位於土耳其境內。現今許多基督徒也會到當地朝聖。

 

然如今,土耳其穆斯林常被稱為「最大的未得福音國家」。該國境內,無數城市中沒有教堂,基督徒增加比例極低。

 

據「敞開的門」資料指出,去(2021)年,土耳其發生針對亞美尼亞和希臘東正教社區等,群體的暴力行動;且若有穆斯林要改信基督教,會遭受巨大壓力。

 

在職場,基督徒也會因信仰遭到歧視,並在有些地區嚴重受迫害。因土耳其的身分認同與伊斯蘭教綁在一起,使得福音傳遞更為困難。

 

使命新聞網(Mission Network News)指出,自2018年,該國迫使2百名他國基督教神職人員及家人離開。當地牧者表示,土耳其地區不信任和仇恨基督徒,自他信仰基督教的第一天,哥哥就打斷其鼻樑。

 

教會面臨巨大挑戰!」土耳其政府比過往更加迫害基督教。

 

國際被遺忘宣教士機構(FMI)布魯斯艾倫(Bruce Allen)指出,土耳其的教會小且分散,大多依靠海外宣教士帶領,然宣教士被迫離開,對當地教會實為打擊。

 

他進一步指出,目前「福音派」的基督徒數目極少,約僅1萬多人,比例為7千分之一

 

盼基督肢體同心為土耳其地區的福音光景禱告。願當地基督徒能領受神的愛與恩典,且有機會脫離歧視環境;願有更多人回轉歸向基督、領受福音!

 

(參考資料:BBCNYTCNNMission Network New1 2 3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