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嚴文珮(圖非當事人)分享投入緬甸宣教契機,感恩一路走來滿有神的恩典與帶領。(圖/shutterstock)

「為什麼會想參與緬甸宣教?我有能力嗎?我有資格嗎?」曾有一段時間,嚴文珮一直糾結在上述問題中,遲遲無法跨出關鍵一步,回應呼召。

 

直到她在聖經中看見一段耶穌在世上的經歷,經文記載耶穌在當時總是不斷遭受世人質疑,問祂:「祢到底是誰?祢不就是約瑟和瑪麗亞的兒子?祢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?給祢這權柄的是誰呢?」

 

耶穌回答眾人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:我所做的事,信我的人也要做,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,因為我往父那裡去。(約翰福音14:12)」

 

答覆中的智慧讓嚴文珮豁然開朗,「耶穌所行的事,單單憑藉著祂是神的兒子,天父怎麼做,神兒女只當照樣去行,不必心存掛慮。

 

有了亮光,嚴文珮陸續受裝備、投入服事,準備好常駐緬甸為主所用,宣教之路就在神的引領下一步步展開……

被神尋回、開啟命定

回到起初,嚴文珮分享自己在高中時就信主受洗,但當時的信仰還不夠堅定,有蠻長一段時間完全離開教會,直到神用不放棄的愛,來感動她願意浪子回頭、重新回到神家聚會。

 

也因為信主後曾有迷失,嚴文珮認為自己很晚才開始對宣教有所感動,「也才開始意識到,每個基督徒都領受託付,要將耶穌基督的福音,傳到世界各地。

 

感動開啟行動,讓嚴文珮於2014年進入生命培訓學院受裝備,更深認識聖經真理,也嘗試活用所學,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其他未信者認識神、活出聖經教導

 

在學院受訓的第二個月,學員們的功課是要「活出榜樣」,嚴文珮需要選擇三個有意投入宣教服事的國家,學院會安排前往工場實地操練。

 

她表示:「有點忘記當時填些什麼,但印象中沒有寫緬甸,神卻不斷提醒我,這才是我該委身的工場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人能察覺已先,神就將緬甸宣教的命定放進嚴文珮心中。(圖/shutterstock)

35歲那年,嚴文珮踏上首次宣教之旅,「頭一回踏上緬甸土地,『渴望緬甸教會合一』的領受就源源不絕從心中湧出。另一方面,詰問自己有什麼資格做這件事、駁斥內心感動的聲音卻也不絕於耳。」

 

嚴文珮表示,正當靈裡爭戰攪擾,突然有一位素不相識的牧者,來到身邊並告訴她:「神提醒我,要來為妳禱告。

 

禱告中,神藉此對嚴文珮說:

 

當妳有一天打從心底相信,其實妳什麼事情都不用做,也無損妳在神眼中寶貴的價值,就有一道屬於妳的門會為妳打開。我定意要將一個族群交托與妳,我的應許是信實、永不改變的,但第一步是妳要先認識自己的價值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透過他人的禱告,神要告訴嚴文珮:「她是神眼中的珍寶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與神拔河,終至順服

禱告當下,嚴文珮滿心疑惑,認為:「太奇怪了,怎麼可能有價值但卻什麼都不用做?」

 

憑著自己的意思,嚴文珮從緬甸返台後,先是按照旁人建議,準備報考神學院、受完整傳道裝備,「對我來說,念書是最拿手的事情。我認為,理論上就是受裝備後帶著預備心到工場服事、盡力完成神的託付,整個宣教歷程大概就是這樣吧。」

 

結果,在準備申請資料時,立刻遭到小組長反對,表示,宣教士真正需要的不是神學訓練,應將時間用在更需要的事務之上。

 

「咦,不是這樣嗎?」嚴文珮隨即換了想法,認為按照自己內向低調的個性,上帝的帶領應該是要她成為代禱者,為緬甸持續禱告守望,「在此同時,我還到處嘗試了許多有興趣、覺得上帝可能要我投入的事工當中。」

 

嚴文珮表示,現在看來,當然會發現那是一段與神拔河的日子,「從中又滿滿感受到,上帝對我的寵愛。每當我對服事有新的想法,神就為我開啟道路!

 

數算心想事成的時刻,嚴文珮舉例:「想服事街友時很快就得著機會;想要發揮個人恩賜,也同時對社會有益,神就讓我進入一家社會企業工作;準備華語文師資證照期間,神也開路讓我有實際教學經驗;考上證照後,想要在文字領域發揮,神就賜下完全符合期待的職缺,為一家基督教報社進行文字編輯......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一次次心想事成的恩寵中,神信實地回應,因祂看每位兒女都是無比寶貴。(圖/shutterstock)

對嚴文珮而言,每段服事都是很美好的人生經驗,也都在歷練中有很大的收穫,「只可惜,兜兜轉轉一大圈,所做的都不能滿足內心真正渴望。這時才明白,惟有在聽到『緬甸』兩字時,才會立刻豎起耳朵、眼睛瞬間就亮起來。

 

「我也不知道,為什麼去緬甸的次數極少,卻對這個國家有這樣的熱情和渴望。我發現,自己願意毫不留戀地丟下,所有會讓我遠離緬甸的事務。」

 

嚴文珮終於領悟,「『命定』是神親自放在人的生命裡,絕非個人努力投入就能得到或達成。」

 

「是時候做出回應禱告,和神說我願意獻上自己、獻上僅有的五餅二魚,我在這裡,聽憑神的差遣。」

 

進入宣教群體,持續委身

進入命定、回應呼召後,嚴文珮在2018年二度踏上緬甸宣教,「返台前夕,我在房間中哭到無法克制,好害怕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回到緬甸。」

 

甚幸,上帝往往不會安排宣教士孤獨一人走上服事道路,祂總是為人安排團隊,成為事工中彼此幫補的肢體,「在神的帶領下,返台後很自然地就加入了緬甸宣教群體當中,與弟兄姊妹們多有配搭,透過一次次的實際同工,更深認識、更多互相成全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進入命定後,嚴文珮深信,一切經歷都是神的作為與美意。(圖/shutterstock)

縱然,2018年之後大環境的改變確實造成前往緬甸宣教的攔阻,這時的嚴文珮在一次次經歷中已得著對神全然的倚靠和信心,「我知道,宣教工作的腳步一直沒有停下來,藉著參與服事,逐步和緬甸當地同工多有連結。」

 

她深感,縱然物理距離尚遠,宣教帶出的影響力,已然傳揚到更多人手中,有越來越多人渴望參與事工,同心為教會合一努力。

 

他鄉亦家鄉,有神同在

當嚴文珮能用更廣的眼界,思考事工與工場,起初對於身分和資格的疑慮,隨即煙消雲散。

 

她看見希伯來書11:13-16教導,神為祂的兒女所預備的最美家鄉,是在天上,「神的應許是,不論如何祂都與我們同在。正因如此,宣教士的家鄉,就是有神同在的地方。能與神同行,在服事中才會有能力與力量;靠著神的帶領,讓人不論有多少險阻艱難,都將甘心樂意的持續往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目前嚴文珮持續投入緬甸長宣的預備,待時機成熟,就會委身工場、長期駐地服事。(圖/shutterstock)

嚴文珮表示,目前正持續評估當地情勢,若能三訪緬甸,會先和當地的學生中心配搭,協助機構完成轉型福音中心的工作。「也盼望和緬甸同工同心建立禱告祭壇,不間斷的為緬甸轉化禱告。」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