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萬皓然牧師感謝上帝,讓自己經歷看得見靈界的經驗,現能以親身經驗,與會友們分享靈界的真實。(圖/萬皓然 提供)

看見鬼會害怕嗎?萬皓然牧師年紀尚小時,曾看見死去的外公來叮嚀自己避免被蛇咬,也看過來者不善的邪靈;直到讀神學院時,看見「靈體」的頻率增加,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,才在禱告中求神關閉「靈界眼睛」。

 

萬皓然也感謝神曾給予自己「看得見的能力」,上帝讓自己經歷許多,因而如今能用神學觀點,分析民間繪聲繪影的神話故事。

於研經小組、世界青年領袖大會重識信仰

「臺灣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」青年事工部、復臨佈道部的牧師—萬皓然,從小生在基督信仰家庭,然因受到生活環境的影響,對民間宗教和基督信仰間,並無正確認知,當時認為宮廟是「中國文化」生活的一種呈現。

 

他曾出入大大小小宮廟,並非拿香祈求偶像,而是欣賞宮廟內生動的「木雕」、建築造型和彩繪,因這些是教會所沒有的,加上曾於學校與課本中讀過「神話故事」彩繪,因而使其對於這些人物與建築感到很親近。

 

一直以來,內心世界和基督信仰的拉扯始終沒有消減,直到高中、大學時接觸研經小組,聚會總是渾渾噩噩的他,從中被其他青年的信仰熱情所感染。

 

並在一次「臺灣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」於新北舉辦的「世界青年大會」中,看見來自世界各地、不同領域的青年齊聚在一處,敬拜同一位上帝;萬皓然雖參與不到2小時活動就先行離開,但現場震撼的場景,改變自己對基督教的想法:基督信仰並非是西方的信仰文化,上帝是唯一的神

 

從那時起,他學習安息在神裡面,常讀經、禱告,思考自身生活方式與信仰的關係,情緒、脾氣和想法也隨之轉變,常以「如果是上帝,會喜悅我怎麼做?」來思考和行事。

 

也因此,當萬皓然於軍中擔任主管職,為管理士兵而不得不板起臉孔,感到這與信仰教導的「柔和謙卑」衝突時,他陷入很長一段時間的困惑與憂愁。

 

我要為了終生俸,每天按表操課,還是要在真理上追求神?

 

特別的是,不久之後,上帝使用他與「陌生人」的談話,指引人生方向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萬皓然於高中時期參加研經小組,被其他基督肢體的對信仰的熱情所感染。現在的他,投身牧養教會青年,希冀興起更多青年領袖。(圖/萬皓然 提供)

神藉火車陌生人回應禱告

「主啊!我到底該怎麼做?我渴慕祢,但在工作裡好似『雙面人』。」

 

禱告多日後,一次受訓放假返家的火車上,萬皓然與一位坐在隔壁座位的陌生大叔聊天。本來,兩人在談論當時社會問題,當對方要下車時,忽然話鋒一轉,拍了拍其肩膀,說:「小老弟呀,看起來有很多事困擾你,但你要相信心中的選擇!

 

簡短一句話,卻在萬皓然腦海迴盪許久。恰巧,隔天放假是教會安息日,回到教會的他,沒想到剛踏進門口,映入眼簾的是「三育基督學院」神學系正在教會招生。困擾已久的問題,好似獲得上帝清楚的回應。

 

因此,在他28歲,人生最精華的時日,獻身給神使用!

 

萬皓然深感此為奇蹟,且事後想起,自己早在大學時便與上帝立約。身為籃球隊員的他,那時被教練詢問未來人生規劃,他想也不想就回答:「牧師。」教練和同學們聽聞後,皆非常震驚。

 

原來在多年前,我就跟上帝立約了!」雖之後忘記此事,但信實的上帝沒有忘記,透過禱告與環境給予回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萬皓然牧師與小組肢體的聚會合照。(圖/萬皓然 提供)

連續禱告四天,關閉「第三眼」

在教會中,一般較少談論「靈界經驗」,但萬皓然則不避諱討論。

 

除了因聖經有提到,如以弗所書6:12,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」也因他直到就讀神學院時,仍看得見「靈界」。

 

大約在3-5歲時,母親帶著萬皓然,與其他兩個手足回娘家過年。那時,外公已離世一年多,某天清晨6點,三姊弟在曬榖物的院子玩耍,本要往老家旁一大片的菜田嬉戲時,萬皓然忽看見穿白色汗衫、黑色短褲與夾腳拖的外公,站在田邊,要他們不可進入田中,以免被蛇咬。

 

事後,他與家人提起此事,同樣能看到靈界的姊姊也認同,才確認此為真實經歷。且之後,萬皓然也多次遇過類似情況,助其避免一些危險。

 

不過,他也會看見來者不善的邪靈。如某早晨,他和軍中弟兄一同打掃無人使用的營舍時,忽然三樓窗戶出現灰色身影,他轉頭看見時嚇一跳,那眼神令人恐懼,於是和同袍趕緊離開營舍,但在一樓,仍能看到對方惡狠狠的眼神。

 

在決定投入傳道工作後,萬皓然見到邪靈的頻率竟愈頻繁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遂在三育基督學院的禱告園,連續禱告四天。

 

主,若這(靈界眼睛)是祢要祝福我的方式,求祢讓我知道該怎麼使用;若不是的話,請讓這能力離開我。」之後,神真的關閉其「靈界眼睛」。

  • 萬皓然牧師以自身經歷共勉,當看到感到害怕的靈界畫面,可尋求教會牧者、長老協助,以及靈修親近神。(剪輯/記者盧玟靜)

以真理裝備自己,擺脫對靈界的恐懼

有許多人好奇,過世的家人是否會在身後守護我們?從信仰角度而言,萬皓然認為,上帝親自介入每個生命的保護,會透過一些方式,從而使我們清楚明白,祂感動我們要做的事情。

 

採訪尾聲,萬皓然感謝神曾給予自己「看得見的能力」,聖經提到「屬靈氣的惡魔」,大部分人都沒看過,上帝讓自己經歷許多,因而如今能用神學觀點,分析民間繪聲繪影的神話故事。

 

例如,民間認為「鬼門開」,容易犯鬼神的農曆七月,是撒但迷惑人的方式。且,「7」在基督信仰中深具意義,農曆七月也於猶太曆適逢住棚節、贖罪日。人們應花更多時間敬拜上帝,撒但卻迷惑人的判斷,使人因擔心觸禁忌、犯鬼神,所以每到農曆七月,社會也常瀰漫畏懼氛圍。

 

在耶穌基督再來之前,地上有許多天使為神作工,萬皓然以提摩太後書3:17共勉,「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撒但會裝作光明天使,但基督徒要預備自己,如此便能分辨哪些為魔鬼的作為,而擺脫恐懼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萬皓然牧師與家人參與南部教會青少年露營,眾人喜樂合照。(圖/萬皓然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