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信守與神立下的約定,穆老師毅然捨下蘋果工程師的職位,投入穆宣! (圖 / shutterstock)

穆老師(化名)是一位曾在創啟地區服事11年的宣教士,也曾是蘋果公司的工程師,有過數年優渥無慮的生活。

 

他說,許多人都會問自己:「在蘋果公司工作的體驗如何?」對此,穆老師坦誠回覆:「好棒、超棒的!」

 

然而,相較於眼前的「榮華富貴」,他卻相信,實踐與神立下的宣教之約,更為有意義和重要

 

從工程師到宣教士,從美國到創啟地區,再從創啟地來到台灣,穆老師真誠分享一路走來的掙扎與徬徨,更有著神在當中的恩典與奇妙帶領!

11月16日,Radius Asia跨文化宣教訓練舉辦團契聚會,邀請穆老師分享「這些年離開蘋果的日子」。

 

年幼時的內心信念

穆老師提到,從工程師到宣教士,用世俗眼光來看好像有所「犧牲」,不過他認為:「一路走來,得到的更多。不只是兼顧個人與父母的期待,也回應神的呼召,有份於大使命當中。

 

成長於香港裔美籍家庭的穆老師,自陳家境為普通的中產階級,但因小時往來的朋友、同學家境,恰巧都更好一些,眼看其他人總能隨心所欲參加各種課外活動、購入想要的文具玩具,這些都讓他心生羨慕。

 

「爸媽都說,想要什麼額外的享受,就要自己去賺取工資、儲蓄後得來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年幼時,內心慢慢發展出一個信念:『我覺得,金錢乃是最寶貴的生活資源。』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年幼時,穆老師看到同學與朋友都能隨心所欲地得到各種生活享受,內心非常羨慕,也塑造了他對於金錢的價值觀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抱持著「錢很重要」的觀念,穆老師於學生時期非常認真念書,並取得卓越成績。

 

高中階段,更是早早考量到興趣與「錢」途,決定大學時,要以資訊科技類系所為目標,最終也如願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Berkeley)相關系所就讀。

 

學生團契開啟宣教探索

「到了大學,更害怕自己會失敗!」穆老師說,過去中、小學階段,自己都處於一個不花心力,成績就很好的狀態。但到了柏克萊之後,才發現高手如雲。

 

「隨便一位同學都比自己聰明太多。很怕自己會因此無法畢業、害怕沒辦法有好工作,想到前景堪慮、踏入職場的生活可能不如預期,內心越發惶恐。第一個學期後,只要開學,就想著學期到底什麼時候才結束。」

 

雖然,穆老師的大學生活,多在戰戰兢兢的準備課業中飛逝。不過,他表示,無法放棄的,就是在課餘之時參加校內團契,「畢竟,從小就在教會裡長大,建立了穩定聚會的習慣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藉著大學時期勤奮苦讀,穆老師畢業後,如願找到「蘋果工程師」的夢幻職務,得以走在業界頂端。 (圖 / shutterstock)

在當時,團契中的弟兄姊妹,最常討論的是:「神對我們的計畫是什麼?將來生活會是何種光景?」

 

許多人將歷代的宣教士見證做為「生命典範」,久而久之,「宣教」成為團契聚會的主要話題。協助團契牧養的牧者,還利用學期間的假期,幫助學生進一步建立個人的宣教體會。

 

穆老師回顧,有個夏天,他參與某宣教機構的訓練,從中認識到伊斯蘭神學,也學習如何服事穆斯林。「透過實際操練,對於基督徒與穆斯林兩者的異同,有了初步領略。」

 

「可是,體驗過後,就立刻讓我決定成為宣教士嗎?沒有。」那時的他還認為,「宣教士」是「最可憐」的一種工作,因服事禾場環境通常不佳,委身服事期間,也不時會遇各種委屈與苦難,加上還得自行募款。「太慘了,絕對不做!」

 

回應禱告,持續尋求

縱然,當時穆老師對於宣教抱持著「極為排斥」的態度,卻因團契看重宣教、敬重宣教士,導致另一種想法也開始浮現:「關於好與壞的標準,每個人都有所不同,宣教士代表的,就是他們有一顆願意的心,也照著這個呼召去走,接著才是想到,要如何維持生活與安排人生。

 

想著想著,神的呼召就此浮現!讓穆老師來到神面前,回應:「主啊,我還不知道祢的旨意,但我會持續『探索命定』,若祢也要我成為宣教士,願神持續帶領我往前。」

 

做完這個禱告後,穆老師為了避免鬆懈,開始主動和家人、牧者、周遭親友,分享自身領受與心志。「本來最掛慮的是父母,卻剛好,他們也不了解宣教是什麼,暫時沒有表達反對或攔阻。」

 

透過四處分享來堅固自己宣教心志的同時,穆老師另察覺:「我開始和週遭的人有點格格不入。不是因為會走上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,而是有些驕傲浮現;我常常會想:『欸,我是有看見、有計畫要去和未得之民傳福音的喔,你們都沒有看到這個需要!』」

 

甚幸,神的引領時時同在。大學畢業前夕,原有的驕傲點滴褪去,穆老師想到:「我得先理解這個社會,才有可能理解與應對我想要服事的對象。另外,畢竟父母一手拉拔我長大,還是要對得起他們。我也不希望,是在雙親覺得我沒有選擇,或認為我只是逃避出社會工作,才被迫走上宣教的道路。」

 

夢幻職位的失與得

藉著在大學苦讀建立起的實力,穆老師順利入職對資訊領域學生來說,夢寐以求的蘋果公司。

 

透過工程師這個職務,親眼見到許多劃時代的發明,就在眼前一一誕生。

 

「深刻感受到,自己是在一個最有影響力、創造力的公司工作,周遭同事也都是最有名、最有能力的人。」

 

他還記得,許多次在蘋果的員工餐廳用餐時,就看到賈伯斯距離自己只有幾步之遙,對方一邊吃飯、一邊正和同仁閒聊;加上公司給予優渥薪水、員工福利,都能令員工深以「蘋果人」身分為榮。

 

對當時的穆老師而言,「蘋果工程師」這個身分對他來說,最重要的是,小時候的夢想終於得以實現。「公司給的薪水足以讓人舒服度日,想買什麼就買什麼,不用另外存錢、不用在意售價。」

 

穆老師形容,自己在短期內「爆買」難以計數的模型玩具,興致一來還買了鬥魚,空閒時就看魚兒在缸裡互鬥。

 

「可是,薪水優渥的背後,工作其實非常累、壓力非常大。」話鋒一轉,穆老師吐露真實心聲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穆老師在分享中提到,於蘋果公司任職期間,公司的硬體設備,給予員工的薪資與福利,讓他過上好多年極盡享受的「物質生活」。 (圖 / shutterstock)

「我記得,到職三週左右,有天晚上媽媽看我在客廳,隨口問:『兒子,今天過得如何啊?』」當時,他回答母親:「我超級期待『退休』。」

 

工作高壓、花錢紓壓的日子,很快過了兩年多,到了第三年時,他的心中千頭萬緒,開始思考:「宣教真的是神的呼召嗎?該怎麼讓別人理解我的想法與計畫?」

 

原來,穆老師大學時「與神立約」的內容,包括了「先工作三年,認識社會、累積閱歷後,再前往宣教工場。」

 

本以為「耽溺屬世事物本就不是神的意思,既然不合神心意,肯定很容易拒絕誘惑。」沒想到,物質上的享受,仍是帶來極大拉力,在越接近預定離職的時間,穆老師心中就有更大的拉扯與疑惑。

 

「真的要放棄這麼好的工作嗎?怎麼和親朋好友交代?參與宣教是不是也可以用奉獻的方式?離職後日常開銷要從哪裡來?」

 

還在猶豫時,過去到處分享個人心志的策略就收得奇效。「時間一到,大家反而紛紛問我,什麼時候要出發呢?

 

加上父母也表達,願意尊重孩子選擇:「我們知道『蘋果工程師』的身分很好,但兒子你卻為了『天國的目標』選擇放棄屬世享受。」父母帶著濃厚祝福,穆老師自然而然地踏上「宣教路」。

 

服事中得著智慧

離開蘋果公司後,他先於一處機構,完成穆斯林宣教的行前訓練。

 

前往創啟地的工場後,神就為他預備日用需要,使其能以自身專長,兼職擔任某學校的資訊教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神的帶領下,穆老師找到一份於宣教國當地的兼任資訊教師職務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獲得當地教師身分,讓穆老師能有很多機會接觸學生、與其家庭。

 

某年,在伊斯蘭重要節日「古爾邦節(Kurban Bayramı)」前夕,學生邀請他一同參與家中的節日慶祝。「起初有點緊張,不知道該怎麼表現、與學生家人互動才是恰當。但我也知道,這是個傳福音的大好機會。」

 

為此,穆老師向神禱告,祈求神賜下所需的聰明智慧,「知道如何不得罪對方,卻又有機會能分享福音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關係建立後,學生主動邀請穆老師前往家中過節,使福音有機會在席間傳遞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前去學生家,也愉快度過一段時光後,對方又再次邀約:「老師,我們明天會去清真寺參拜,再請你跟我們一起去吧!」

 

聽到此邀約,穆老師心想:「這樣適合嗎?就算真的跟著去了,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?要做什麼比較好?」

 

面對掙扎,當下穆老師先是誠實地向學生一家表明:「我是基督徒。」學生聽到後,也沒多說什麼,只回:「沒關係、沒關係,老師你就當作去清真寺看看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面對前往清真寺的邀約,穆老師曾有過幾分猶豫,禱告求神賜下應對的智慧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另外,他也曾接觸過去對伊斯蘭信仰十分認真的學生,對方知道自己是基督徒後,則是會邀請他一起就聖經人物,彼此討論不同信仰中的描述。

 

「實際認識穆斯林學生,讓我發現,他們對於信仰的態度同樣也是一道光譜。有人願意帶我去清真寺看看、有人希望和我討論信仰,也有人願意讓我為他們禱告,不見得都如刻板印象中的極端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當學生知道穆老師是基督徒,有些人會特意和他討論伊斯蘭信仰與基督信仰的異同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也因此,穆老師更加相信,「人的觀念會帶來事工的侷限。未信者會否信主、什麼時候信主,都是神的權柄,工人要盡到的職分,就是去『傳』,讓更多未得之民有機會聽到福音。

 

穆老師分享,在創啟地區服事了11年之後,2020年因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他們一家返美述職,卻因著全球各國陸續採取鎖國政策防疫,無法如期重返工場。

 

「正巧,陳維恩牧師知道我們一家的狀況,邀請我們來台灣服事,從第一線宣教士改當培訓宣教士的教師。」穆老師認為,幫助他人準備好、踏上宣教工場,使更多人、更多教會能在大使命中有份,同樣也是值得且重要的任務。

 

「我說不上來自己與家人往後的服事計畫是什麼,但我相信,神都為我們預備好了,就順著神的帶領而行,在每一件被交託的事上忠心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