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維基百科)

還記得常穿著鋸齒形圖案T恤,身邊有一個超可愛「史努比」小獵犬的小男孩「查理布朗」嗎?

 

聖誕節經典動畫劇──《查理布朗的聖誕節》(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),自1965年12月播出以來,幾乎每年都會在美國電視黃金時段重新播放。其實,該劇裡藏著作者想傳達給觀眾的「信仰小秘密」,傳遞著聖誕節的真正意義。

《查理布朗的聖誕節》改編自美國知名漫畫家查爾斯·舒茲(Charles Monroe Schulz)的《花生漫畫》(Peanuts),今年這部特輯不會在電視上播出,改在Apple TV+1上獨家播放。

 

傳達信仰意涵的片段:放下你的毯子

劇中,描寫查理沒收到聖誕禮物,而感到失落的故事。

 

當同學們都停留於世俗和商業化的聖誕氣氛裡,查理則決定執導學校的聖誕話劇,使大家知道聖誕節的真正意義!

 

當中,有段好友奈勒斯讀出路加福音2章8-14節的段落,講述了耶穌於馬槽誕生的故事,成為此聖誕特輯的重點。

 

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,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。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,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,牧羊的人就甚懼怕。那天使對他們說:「不要懼怕,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,是關乎萬民的。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,為你們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,包著布,臥在馬槽裡,那就是記號了。」忽然有一大隊天兵,同那天使讚美神說:「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!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!」(路加福音2:8-14)

 

而當奈勒斯朗讀聖經時,出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動作:丟下自己的毯子

 

為何這件事很特別呢?

 

因為,在《花生漫畫》劇集中,一直有著如此橋段:奈勒斯不論到哪裡,都會抓著這條毯子;這條毯子是其安全感來源,他身邊的人,則不斷想把他和這條毯子分開,使他不要那麼依賴這條毯子。奈勒斯自己也知道,但就是做不到。

 

當奈勒斯讀到,天使對牧羊人說「不要懼怕」時,他就丟下了毯子。

 

這使人聯想到,聖誕節要給世人的盼望信息:不要害怕、擔心,放下令自己恐懼的人事物,轉向神來倚靠上帝。因為有位救主耶穌為世人誕生,祂的救恩已經臨到!

 

在這部短短30分鐘的動畫裡,暗藏了慶祝聖誕節背後的意義: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,放下自己習慣的安全和舒適感。把毯子放下,來倚靠基督!

美知名漫畫家背後的基督信仰

身為基督徒的查爾斯·舒茲,在漫畫中安排「奈勒斯朗讀聖經」有其意義。

 

當時,在電視上播放涉及宗教議題的內容,有一定風險。查爾斯曾經說,若自己不這樣做,還有誰會這樣呢?

 

60年代的美國電視節目,蘊含宗教內涵的節目非常少。

 

身為美國漫畫史上最知名的漫畫家,他所創造最有名的角色,就是小男孩查理·布朗和小狗史努比。查爾斯曾被評為年度國際漫畫家、漫畫界的殊榮「魯賓獎」(Reuben Award),也曾經拿過法國文藝勳章。

 

在其作品中,常會巧妙帶進聖經故事、禱告,以及對於上帝本質的討論。

 

查爾斯是名虔誠的基督徒,他溫和地邀請讀者進入基督信仰世界。在其近1萬7千多部的《花生漫畫》中,有超過560份具宗教、靈性或神學的討論。

 

《查理布朗的聖誕節》即是其中最有名的一部「帶有基督信仰意涵」之作。藉此,查爾斯強調,商人伺機傳播的各種商業活動,並非聖誕節的意義;耶穌的誕生和祂為全人類的犧牲,才是人們要慶祝聖誕節的原因。

 

我在這些漫畫中『講道』,就像一個牧師在自己教會的講台上講道一樣。」查爾斯說。

 

但他從來不用「不信主就會下地獄」的恐慌感,迫使人們接受信仰,而是自然而然地,將自己所信的一切,放進鍾愛的漫畫作品內。

 

1952年6月,查爾斯出版的一個作品中,查理略帶悲傷地引用傳道書1:14經文:「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

 

1955年12月的漫畫作品中,沮喪的史努比在約翰福音16:33找到了安慰,鼓勵自己振作起來: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

 

查爾斯勇敢地打開這扇門,把所信的和所做的結合在一起,用溫暖、堅定的方式,傳遞基督信仰的精神。

聖誕節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?願在這部溫暖的作品裡,使更多人看見安放於聖經中的真理。
  • 1965年播出的《查理布朗的聖誕節》,奈勒斯讀聖經的片段。(影片來源/ Antony Fritchlee 2003 YouTube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