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中恩光堂浸信會牧師湯智翔以「神之穿衣學」為題,傳講信息。(圖/恩光堂浸信會 YT、shutterstock)

你多久買一次衣服呢?在「快時尚」風潮下,人們常添購新衣,架上也有許多教導穿搭學問的書籍,透過「穿搭」來改變給人的印象。

 

事實上,信仰中也有類似的「穿衣學」,湯智翔牧師分享,基督徒須脫去及必備的各2種「衣服款式」,期幫助大家常「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」,即便面對風浪,因有神的同在,內心仍有平安。

該換了吧!這2種「衣服」穿不得

台中恩光堂浸信會牧師湯智翔分享信息「神之穿衣學」。首先,他詢問大家:「家中怎麼整理衣物?」

 

以弗所書4:20-22,「你們學了基督,卻不是這樣。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,領了他的教,學了他的真理,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,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」,經文告訴我們,有些「衣物」須丟掉,而有些則必穿上。

 

1.來自世界的彩衣—驕傲

在約瑟時代,彩衣非常昂貴,因有顏色的衣服需高昂成本製作,例如:一件紫衣,需要1萬到1萬2,000隻骨螺的肉汁。

 

當約瑟穿上彩衣,在兄長們面前炫耀、散發今生驕傲時,便惹來殺身之禍。這告訴我們,擁有來自世界的彩衣時,須更加謹慎小心。

 

因為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」—約翰一書2:16

 

湯智翔澄清,並不是指我們不能穿較好的衣服,而是要避免穿上「驕傲的心態」

 

希西家做王時,上帝極祝福他,直到有次邀請他國人到殿中,以成功者姿態展現財富,上帝便派先知對希西家說,不應如此誇耀財寶,但希西家不聽勸,因這緣故,不久後以色列被巴比倫入侵,得見,「驕傲」這件衣裳,真的會惹來滅門之禍。

 

他提醒,實踐人生目標的路上,會遇到許多選擇,就像撒但領耶穌到高山的試探,但要記得,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,當單單事奉神,因「我們從什麼途徑獲得能力、權柄,決定我們的身分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湯智翔牧師分享,我們應常穿「敬畏款、謙卑款」衣服。(圖/shutterstock)

2.脫去誘惑的衣服

在創世記第39章中,護衛長妻子天天想要與約瑟同寢,但約瑟不聽從,直到某天婦人拉住約瑟衣裳,他就把衣裳丟在對方手裡。

 

在創世記39:12-13,短短兩節經文中,出現三次「衣裳」,代表這非常重要。經文中的「衣裳」也就是誘惑,代表當我們遇到試探,不要深陷其中,任撒但侵入人生,進而遠離上帝給我們的命定

 

若有減重、維持身材的人,會在飲食上嚴加管控,盡量遠離食物誘惑,同理,我們也當常遠離試探的環境中,因誘惑總會等待機會伺機而動,如同創世記4:7,「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?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門前。它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它。

 

但靠著上帝,我們凡事都能;當試探敲門時,一定要跟它說:「你(在我生命中)沒有機會!」

 

這個世界常傳達「只要我喜歡,每樣事情都可以」,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知道,的「衣服」決定你的身分,應常脫去這些有失身分的衣服,才不會被世界影響。

 

必備款,須常穿的2種衣服

1.謙卑款

謙卑,不只是一個好的想法,也是對的身分

 

馬太福音18:23,「為此,天國就好比一個君王,要與他的奴僕們清算帳目。」有天上帝要跟我們結帳,因此要趁時候多做主工,這段經文也告訴我們,要有謙卑的心,謙卑就是順服。

 

羅馬書8:15,「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,仍舊害怕;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,因此我們呼叫:『阿爸!父!』」而兒子跟僕人的順服是不一樣的,差別在心態,僕人是因怕受罰順服,而兒子是出於對父親的「愛」

 

曾有位剛信主的人到教會聚會,但來幾次後就不來了,經探訪了解後,得知原來對方有幾次遲到,因感到不好意思,內心有些虧欠,所以怕來到神面前。這便是奴僕的心,但不要擔心,因我們受的是兒子的心,只管坦然無懼到神面前。

 

不過,這並非是「不讀經、禱告」的脫身藉口,希伯來書12:8-9,「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,你們若不受管教,就是私子,不是兒子了。再者,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,我們尚且敬重他,何況萬靈的父,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?」神的愛會幫助我們願意順服。

 

「順服」的具體方式是「不靠肉體,倚靠聖靈」,好比騎車遵行紅綠燈指示,若經常「闖紅燈」,不遵行真理,代表還有驕傲在心裡。

 

彼得前書5:5,「你們年幼的,也要順服年長的。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謙卑束腰,彼此順服,因為『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』。」經文中「謙卑」被比擬為服裝,願意謙卑代表願意順服,而上帝賜福謙卑的人,因此願上帝幫助我們,不要讓驕傲阻擋神要給的恩典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約瑟當時天天受試探,得見誘惑常伏在門前伺機而動,我們應倚靠神拒絕。(圖/shutterstock)

2.敬畏款

創世記39:9,「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,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,只留下了你,因為你是他的妻子。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?」約瑟說的這句話,讓人感受其敬畏神的感覺。

 

在創世記中,出現四次「敬畏神」,此段經文為第三次,而真正的敬畏神,是在「覺得沒有神的環境中,仍然敬重祂是神」。

 

約瑟被賣到埃及時,那裡沒有會所、教會或猶太人,沒有敬拜神的環境,彷彿神離自己很遙遠,甚至,自己被賣的狀況還是上帝允許的,若你是約瑟會敬重神嗎?答案可能是否定的,但約瑟仍敬重祂是神。

 

約伯也是如此,可見,神有時會把我們放在一些環境中,檢驗我們是否是真的愛祂、敬畏祂

 

穿上「新衣」會是什麼樣子?

穿上必備款衣服後,我們會越像耶穌基督,以弗所書4:22-23,「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,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;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」,因新人是照神的形象造的。

 

穿上後,也會帶來神的同在,進而蒙福,如同創世記39:2,「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,耶和華與他同在,他就百事順利」然而,並非是為了順利而與祂同在,乃是跟神同在後,合祂心意的事情便會順利。

 

此外,這順利並不代表不會遇到風浪。當約瑟下到監牢時,耶和華仍與他同在,這告訴我們,神的同在並非外在環境平靜,而是內在的平安

 

因此,求神幫助我們常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謙卑、敬畏神的衣服,帶下神的同在,領受平安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