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近日公布 「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-漲」拔得頭籌,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。(圖/Shutterstocks)

動盪之年,萬物皆漲,只有荷包沒漲!水「漲」船高的生活費,似乎充斥著不確定與不安的震盪,帶進「世局的荒年」?


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-「漲」字,眾人深表「有感」, 人人都在通膨的船上,如何經得起波濤?若有主耶穌同在船上,當可享平靜安穩!我們邀請三位專家和牧者,分析他們對此議題的看法。

疫情未平、俄烏戰爭又起,極端氣候又來雪上加霜,加上全球能源吃緊、美國貨幣緊縮與通膨壓力,萬物齊漲;因此,「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-漲」拔得頭籌,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。

 

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「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」票選活動,投票共計75385票。近日公布票選結果,「漲」字在55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。其他票選出爐「代表字」: 2022年度代表字前十名,依序為漲、撐、騙、假、望、盼、困、亂、轉、偽。

要正面看「漲」,也要跟得上震動!

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執行長趙之強牧師受訪表示,「漲」字讓所有人表同感。其背後的意義,蘊藏著俄烏戰爭、3年多的疫情帶來的整體外部情形,整體社會已經進入聖經上「荒年」的第2年了。

 

台灣是個島國,面對全球原物料、經濟物資運送困難,各種振興方案卻也無法因應「荒年」。

 

荒年不結束,大家似乎都只能無奈地問:「可能撐不下去...怎麼辦? 」

 

趙之強卻說,這是一個好時機!也是讓人重新認識主的時刻!

 

如同許多先知的預言:神國的復興,要從台灣開始。趙之強認為這是一個「新的契機」,可以教導年輕人,認識並親近神,學習如何理財管理。因為馬太福音6:21 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。

 

趙之強曾任前大中華區福特汽車執行長、冠冕財務全球華人執行長,如今在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,協助職場信仰教導、輔導青年創業。他繼續說道,聖經上教導錢財的經節,至少有2350處經文,所以,學習如何「掌管」錢財及生活,勝過望「漲」興嘆,不知所措。

 

社會多數人面臨荷包縮水的情況,他與多位牧者傳道,期推動並教導學習管理財務課程,盼藉此更新對於金錢的價值觀,學習在荒年的時候,管理自己擁有的財富操練,學習不再受困於萬物齊漲、薪資不漲的窘境。

 

至於2023年度的代表色,則是「洋紅色」,他喜樂表示,這個顏色代表著「熱情」、「勇於改變」。連續多年來,台灣社會進入非常變動的時局,地理位置上卻迫於「被動」,可說是落入一種「震動」的時代。

 

他樂觀其成,因「震動」代表著「改變」,聖經也教導基督徒,要學習心意更新而變化,現在正是時候,不只是牧師或基督徒更新,更是未識之民認識新的福音的大好時機。

 

並鼓勵:要正面看待,也要跟得上震動!高雄市職場合一事奉中心也預備好了,樂意與各地教會一起迎接更新。

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

—羅馬書12:2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幹事南岳君,學習約瑟,做一個預備好、儲備競爭力的人。(圖/南岳君 提供)

平靜安穩,是面對水「漲」船高的力量
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幹事南岳君,針對這個「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」-「漲」,他點出,從經濟歷史過程來看,全球經濟震盪的「變」數,不會是最後一次,而總體經濟循環的階段性變化,各國經濟學家們,想盡辦法,用升息等做法,來平衡全球經濟的循環。

 

戰爭、疫情、極端氣候等,都隨時影響整體經濟系統,帶來通膨的壓力。

 

南岳君提醒,每一個人都在經濟系統裡,不論是否為基督徒,面臨之物價上漲的為難或是機會都是「一樣的」,基督徒並不比別人差,不必心慌。

 

他補充說明,假設整體經濟體系就如同「一艘船」,水「漲」船高,人人都在通膨壓力的波濤裡,你選擇「憂慮負面」或是「平靜安穩」呢?

 

他以兒童詩歌:

有主在我船上,我就不怕風浪,不怕風浪,不怕風浪,

有主在我船上,我就不怕風浪,直到安抵天家。

搖啊!搖回家,搖啊!搖回家,

有主在我船上,我就不怕風浪,直到安抵天家。

 

在全球通膨的船上,你有沒有耶穌的同在呢?主耶穌是平靜風和海的主,面對變化,他鼓勵,可以調整新的眼光及心態來因應,享受內裡的「平靜安穩」,安然處之萬物看「漲」的景況。

 

而聖經中的約瑟,就是掌握一個很好的循環,無論「七個豐年」、「七個荒年」的過程,他預先積極預備、囤糧,應付各樣的需要,度過經濟危機。

 

所以,面對眼前的各種景況,職場基督徒應先從自己做起,學習約瑟,做一個預備好、儲備競爭力的人,靠著信仰「心靈健康」活在平靜安穩裡,不但自己通膨荒年站立得穩,減少做出錯誤抉擇,更能祝福周遭高度通膨憂慮的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昊霝牧師,提醒要看重價值更過於價格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還停留在只看「價格」、不看「價值」?

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昊霝牧師,跨足神學教育、資訊科技、音樂創作與領袖培訓領域。

 

他受訪時,開門見山的表示,總體社會經濟系統,早已習慣於以「價格」來劃分事物,而價格必須經由政府發行的貨幣來保障,當關注「金錢」時,一旦萬物齊「漲」,紙幣變薄,原有金額,僅能換得一半的物質,就會變得很有感。

 

所以,當思考,教會能以價格來評價嗎?夏昊靈以實際情形來舉例,當教會水管爆掉,物價高漲的情形下,外包修理水電的費用可能高漲為以往的兩倍;然而,若有弟兄姊妹主動去修理,提供自身的價值時,是否價格會不同,而價值不斐呢?

 

而,「價值」是由供需來決定的,物以稀為貴。從價值的觀點來思考,他問:教會有沒有深入在「價值」的提升呢?當價格對應的價值改變了,是否計算「奉獻」的方式,會不同呢?若奉獻不再以「數字」為唯一計算單位,是否才幹、時間、能力,會成為有價值的奉獻呢?

 

夏昊靈引用聖經說明:「當寡婦的兩個小錢,價格相對低,在耶穌眼中卻是有無比的價值,相對來說,財主所奉獻的高價,只是財富的一角。」

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,就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;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,拿出來投在捐項裡,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,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。

—路加聖經21:2-4

他提醒,教會是否花功夫增加「價值」?當教會不斷創造價值、活出價值時,自然會由神來定義,軟實力及硬實力也只會愈來愈有價值!無須定義在貨幣的不安全感上。

 

我們當學習活在天國的原則裡。若只看「價值」不看「價格」,教會的弟兄姊妹被加強、職場的基督徒都會被加強,更能進一步去幫助周圍的人。

 

而如何判斷教會的價值呢?夏昊靈幽默地說,以前住家樓下有一處宮廟,每天都禱告是否它可搬遷?因為信仰價值不同。

 

他以此比喻並反思:若有一天,所處「教會」無預警或無理由的必須徹底消失關閉,周圍的鄰舍,是否會感嘆可惜?亦或歡呼搬遷後的寧靜?

 

教會之於鄰里是否有價值,更能超越用數值來定義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