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昔日教會晨禱祭壇「荒涼」,參與關鍵100後,當聖殿門打開,有一群渴慕的人就進來,連路人都問:「教會怎麼這麼早開門?」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清晨禱告,從沒有到有。

 

當教會第一次出現「百人擠爆」,是因為「清晨禱告」!

 

從前,清晨五時,教會仍緊閉大門。現在,連路人都問:「教會怎麼這麼早開門?」

 

當基督徒「排隊」進教會,周圍路人看見了,也覺得好特別,感到「教會不一樣了!」

龜山懷恩教會牧師詹玉綺見證,昔日教會晨禱祭壇「荒涼」,參與關鍵100後,當聖殿門打開,有一群渴慕的人就進來。

 

關鍵100這一把火,讓她改變了「利己」、改變了「體貼肉體」,把教會的荒涼、不冷不熱、很內在的部分,轉變了。

 

原來,「很多事情改變之前,是『從最小的事情』開始改變。」

原來,「要影響國家之前,我的『早睡早起』竟是如此重要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清晨祭壇不再沉睡。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「很單純的想法,就開始了

談及投入關鍵100的負擔:

 

一是,看到當時國家局勢的危險景況;加上,見偶像積極繞境,有感基督徒也應興起,殷勤地用「禱告繞境」;也許這是一個機會,期在關鍵時刻,發揮關鍵影響力。

 

再者,牧會遇瓶頸,很多時候不知該如何施力,因此,盼藉著另一種「付代價」的生活——每日清晨禱告,尋求神「帶來教會的改變與突破」。

 

第三,「我想要(真的)懂,為什麼這件事情是這麼的重要。

 

詹玉綺知道晨禱的重要性、一直都知道,但是,教會始終就是推不動。

 

請人來吃飯、都未必邀得來,來更遑論是需要非常付代價的晨禱聚會。

 

而「聖殿門打開,聖徒湧進來」是關鍵100的重要呼召。起初她心裡也會想:「我早上也有禱告,但為什麼一定要晨禱?而晨禱,為什麼一定要到聖殿禱告?

 

效法耶穌清晨禱告,聖經裡有教導,然面對上述疑惑,她想從知識性的「知道」,進入「真實經歷」,進而打從心底「真正明白」。

 

集合以上三個心境,就是詹玉綺嘗試跨越的「第一步」。

 

她謙虛笑言:「剛開始沒有很神聖的動機,只是這樣很單純的想法,就開始了。

 

豈料,上帝超乎所求所想的作為,奇妙展開…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參與關鍵100,不是「咻」一聲、就有「魔術性」的轉變,而是一步又一步、真實的「生命操練」。圖為「關鍵100」龜山懷恩教會晨禱畫面。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從一個人到四間教會

關鍵100,第一天就只有我一個人而已。

 

首天,從「2張椅子」排起、「1個人」開始。

 

日漸——

第2天,2個人 

第4天,3個人

第8天 ,8個人 

第10天 ,15個人

 

神以厚恩恩待,迄今,有四間教會,一起聚在龜山懷恩教會參與關鍵100。

 

你扛我、我扛你,就覺得,哇!這種合一的感覺真好。

 

而你知道,第12天時發生了什麼事嗎?

 

第12天,排了90張椅子!

 

「教會擠爆了!」

每月有幾天,卓越北大行道會會差派禱告勇士們,四散至不同城市的教會「煽風點火」——點燃各地教會清晨祭壇的火。

 

在詹玉綺的眼中,煽風點火已不足以形容,「我形容他們是來『放火』的!

 

10/4早晨,有大約「100個人」來到龜山懷恩教會。

 

頂多排滿80張椅子的會堂,突然來了100人,「我們教會擠爆了!」且是從未有過的經歷。

 

昔日,教會的晨禱為「荒涼」光景。而第一次被「百人擠爆」,是因著「清晨禱告」!

 

奇妙的是,在「這個畫面」真實發生之前,教會有位同工曾經做夢,看到會堂「充滿了人」。

 

「他(同工)在意念中,看到教會大約有百人。」詹玉綺幽默形容,這好似在做「白日夢」。

 

但那一天,當「放火隊」來到,就如同工之前所領受,「百人充滿教會」的事情真的發生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第一次「放火隊」來了!擠爆教會。關鍵100中有大量的「神話語」,詹玉綺印象很深刻,林慶忠牧師說,「神的話語,是禱告的基礎。」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清晨祭壇不再沉睡

連路人都問:「教會怎麼這麼早開門?」

當天,椅子不夠坐,有人是站著的。

 

雖然不是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,然而,「這讓我看到,哇!百人一起在這裡敬拜、一起禱告、一起頌讚神。

 

連教會外等公車的路人,都看見了。

 

當天,放火隊是「排隊」進教會;路人還以為這裡有發送早餐,詹玉綺回應,「我們沒有早餐,但這裡有『靈糧』。」

 

當周圍路人看見此景,也覺得好特別,心生好奇「教會在幹嘛?」

 

詹玉綺見證,當龜山懷恩教會開始每日晨禱,連路人都說,「教會怎麼這麼早開門!」

 

從前,清晨五時,教會仍緊閉大門。

 

教會門口就是公車站,會有十多班公車經過,每早晨5:20,就有路人在等公車;自開始晨禱,路人不僅發現、且感到,「教會不一樣了!

 

當教會的門(在清晨)打開,他們(路人)的心也有不一樣的感受,覺得教會好像『存在』。」詹玉綺說,當教會開始「開門」晨禱,教會的存在也因此被更多看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會門口滿了人,「排隊」進教會晨禱。路人看見此景,也覺得特別,心生好奇「教會在幹嘛?」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開始面對肉體,從很吃力到攻克己身

其實一開始,詹玉綺並沒有多想,會有多少人湧進聖殿,而是期許自己能先經歷「改變」。因為,牧者若不先改變,教會亦是。

 

教會還沒有改變之前,其實最先調整的,是牧者的心、還有禱告的態度。

 

如先前所提及的,為何要那麼早起禱告?「睡飽了」再禱告不是更好嗎?

 

然參與其中,她才體悟到,即便身為牧者,過去很多時候親近神,是帶著「利己」的想法,卻不是以「上帝的喜悅」為優先。

 

例如,考量自己的方便、或覺得精神好時,再來親近神。

 

起初參加關鍵100,是期待國家、教會得以改變,後來發現,神其實最先改變的,是「自己」。

 

加入晨禱行列的前四十天,詹玉綺都還在適應身體時鐘,需要「時間」來調整;更何況是心裡,甚至「靈裡」,都需要「過程」。

 

她很坦誠,「這是一個(操練)節制果子的開始。

 

包括,前一晚需要早睡,翌日才爬得起來;剛開始實為艱難,「很吃力!」

要影響國家之前,我的『早睡早起』,竟然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。」她有感。

詹玉綺真實經歷,開始面對的,都是自己的「肉體」;參與關鍵100後的第一個學習,就是「節制」、「不體貼肉體」。

 

聖經教導神兒女,應當「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」。她笑說:「(以前)睡覺這件事情,我服不了。

 

所以,她必須先改變自身作息、處理事情的輕重緩急。也因此深感,「很多事情改變之前,是從『最小的事情』開始改變。

 

我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。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了。(哥林多前書9:27)

 

印象深刻,林慶忠牧師在關鍵100中曾提醒,「內在的態度,會從外在行為表現出來。

 

詹玉綺發現,相較於線上禱告,有到聖殿禱告,一樣一個小時,但其個人專注度、領受、清醒程度以及悟性,都比線上來得好。

 

所以,她「選擇」來到聖殿晨禱,不是因著規定、也規定不來,乃因收穫更臻豐富。也經歷如上所述,心的態度,會表現於外在行為;外在行為願意分別,是一個記號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龜山懷恩教會的關鍵100晨禱,從起初一個人,到如今有四間教會合一禱告。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「有一群人是這樣活的」

猶記,北大放火隊來到的那天,晨禱是六點開始,但5:20就陸續有肢體抵達。「我心想,能夠不遲到就已經讚美主,他們竟還提早了40分鐘(到教會)。」

 

他們——這些上班族,就是提前來預備心,渴望領受神的慈愛之言;甚至一進來,就有感動為教會奉獻——不是看見需要後行動,乃是「順服聖靈的感動」而做。

 

詹玉綺在這些弟兄姊妹身上,看到了從前沒有看過的「榜樣」。且驚訝,北大肢體對於神的「順服」,是「第一瞬間」。

 

我們願意第一時間順服,是因為『神很偉大』。」他們說。

 

時常,人是因為「看見需要」而付諸行動;但北大放火隊打破了詹玉綺這個想法,「他們順服的理由是因為——神很偉大。

 

這些肢體使詹玉綺備受鼓舞,「原來,有一群人是這樣活的。

 

從關鍵100的肢體中,她真實看見,這是「活的道」——「行道」的生命,不只深深激勵自己,同時賦予建造教會的盼望。

 

也提到,關鍵100中,林慶忠牧師時常傳講「不放水」的信息,當中會有人們「不愛聽」的話語。然而,這是小教會牧者不太敢講的,因為怕一講、人就跑了。

 

但如同聖經所說,神所愛的,祂必管教(希伯來書12:6)。詹玉綺從而自省到,身為牧者的自己,有膽怯、不夠勇敢的軟弱;也在此事上有所學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正在屬祂的教會中,重建祭壇!使「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,不可熄滅(利未記6:12)」。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如同一間教會

做在神的心意當中,沒有誰大誰小

教會的祭壇荒涼太久,木頭都潮濕了。

 

參與關鍵100,當聖殿門打開,有一群渴慕的人就進來,如同一個個小木炭般,原本是失溫的,但彼此聚在一起燃燒,便開始有了溫度。

龜山懷恩教會還在被燒的過程,關鍵100這一把火,把教會的荒涼、不冷不熱、很內在的部分,改變了。

 

如今,有四間跨教會聚集在這裡,感覺到彼此像「一間教會」,真實的合一。

 

教會與教會間的隔閡,在這過程中被打破了。甚至,彼此間感到非常熟悉。「產生了教會的合一,也產生了區域性的合一。

 

如今,每天清晨,有一小群人,就相約一起晨禱、等候神,「每間小教會聚集在一起,也就『不小』了。

 

他們不再各自看自己為一間小教會,而是合而為「一」

 

如同林慶忠牧師所說,大教會的好,不是台灣教會的復興;必須要有更多小教會興起,在神眼中,這才是真正的復興

 

詹玉綺見證,關鍵100做在耶穌的心上,帶動眾教會合一,明白彼此都有各自的位置、以及該完成的使命。

 

甚至,有其他教會,現在每月把禱告會帶到龜山懷恩教會,他們說,我們不是來幫助你們的,而是,我們要一起讓神的家變榮美。

 

不分彼此,超美的!我看見,神要讓更多的教會,恢復祂的榮美。」詹玉綺真誠分享。

 

使他們都合而為一;正如你父在我裡面,我在你裡面,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,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。(約翰福音17:21)

「參與關鍵100,我最大的感受是,我們真的成為一間教會

 

做在神的心意當中,就沒有誰大誰小。拿掉了小教會的自卑感,也拿掉了大教會的隔閡。現在每一次聚集,我們都像一間教會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我們真的成為一間教會!」圖為四間跨教會一同於「龜山懷恩教會」晨禱的日常畫面,彼此同心合一,如同一間教會。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
清晨祭壇從沒有到有,如何能堅持下去?

詹玉綺表示,不能說自己已經做的很好,但,他們正在跨越。

 

當我們看到教會連結的合一、看到神的心意、做在神的喜悅上,而不只是自己的需要、或自己教會的成長時,跨出那一步,就會容易一點。

 

或許,人眼睛看到的地方(意指教會人數)沒有很大改變,但沒有看到的地方(屬靈翻轉),正在改變

 

或許,沒有什麼很「魔術性的改變」,卻是很真實改變牧者的「心」,願意為神破碎體貼肉體、付上清晨禱告的代價。

參與關鍵100,不是「咻」地一聲、就有「魔術性」的改變,而是一步又一步、真實的「生命操練」。當牧者先改變了,相信教會將跟著改變。

 

渴望一間間小教會的火被挑旺起來,成為台灣復興的記號之一。

 

「我就慢慢地體會到,在神的眼中,沒有大教會、小教會,而是每間教會,都是神國度裡的一塊拼圖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當看到教會連結的合一、看到神的心意、做在神的喜悅上,而不只是自己的需要,或是自己教會的成長時,跨出那一步,就會容易一點,詹玉綺牧師說。(圖 / 龜山懷恩教會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詹玉綺牧師受訪。她說,肯定是神的作為在人心上動工,人才能且願意持守;感謝卓越北大、卓越桃園行道會,及友堂弟兄姊妹一同站立,點燃清晨在聖殿禱告的祭壇。(圖 /Zoom採訪)

相關閱讀》

不讓清晨禱告睡著!「關鍵100」每天上千人守住祭壇、前所未見合一

「東方不拜拜」,讓神興起禱告不敗勇士,重新恢復那地的榮耀

「偶像繞境過的地方,用禱告大軍潔淨覆蓋!」林慶忠籲神興起以斯帖

弟兄姊妹如宣教士蜂湧而出,林慶忠:這是基督徒覺醒的運動!

完成關鍵7日,晨禱祭壇的火更旺! 林慶忠:走窄門,不走方便門!

18家教會、2000人起身響應,晨禱首日聚集流淚禱告,迎接復興到來!

連續100天、百間教會、萬名勇士的禱告聲音,要震動天地!

「禱告大軍是開往天國的列車!」林慶忠發起串聯,萬人百日晨禱委身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