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現任天恩出版社社長丁懷箴。(圖/截取自Huai Chen Ting臉書)

父親突然的離去,丁懷箴意外接下「天恩出版社」。這五年間,最常回想起的畫面,是「父親清晨在陽台禱告的背影」,這帶給他很大的鼓舞!他不只是承接父親的志業,更是找到心中的熱情:「讓人的生命透過『閱讀』得著幫助!」

 

他更透露,承襲父親對同工的相信,他學習「無條件地相信」人們,後來發現,這份「教練的心」,激發人更大的潛力!

18日,現任天恩出版社社長丁懷箴,在標竿教會以「迷惘人的積極之道」為題分享生命見證。

 

面對父親突然離世,學會交託人生道路

從研究所畢業後,進入科技業,將近五年的時間,在新竹擔任研發工程師。在事業起飛的時候,他卻經歷人生的迷惘。

 

五年前,創辦天恩出版社的父親丁遠屏突然離世,讓他意外接下天恩出版社,在這之前,他們從未聊過關於接棒的事情。

 

他回憶道,父親心肌梗塞離開,前後不到100個小時。當天早晨,父親感到胸悶,走到樓下的家醫科,醫師察覺他的心跳不規律,於是叫了救護車。

 

救護車來到之前,父親還在跟母親聊事工,沒想到上了救護車的第7分鐘,父親就暈厥過去,即使在黃金時間內,就抵達醫院搶救,仍回天乏術。

 

「那時候,我有非常大的憤怒和恐懼,我說,上帝,祢怎麼可以(這樣)對待為如此擺上的人?」

 

當時心中憤怒的丁懷箴,回到家中,看見父親桌上留下的書《明白屬天的指引》,翻開的第一行字,上面寫著箴言14:12經文:「有一條路,人以為正, 至終成為死亡之路。」

 

看到這段話,他不禁流下眼淚,人常常認為上帝要照自己的想法走,在那瞬間,他明白上帝要給他的道路,遠遠超過自己所求所想,他體會到:「有時候我們跟上帝互動時,是在『教祂』(聽我的),不是在交託

 

回到加護病房外面,父親雖已離開,他內心卻平靜很多,並重新再思福音的意義:「神愛我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我...這個『福音』大過所有事情,不是我努力做什麼事情。

 

在哥林多前書15:1-2中:「弟兄們,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;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,又靠著站立得住,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,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,就必因這福音得救。原來,福音不只是白白領受的恩典,更是能救我們脫離兇惡,在困難的世界中,站立得穩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父親的突然離去,令丁懷箴經歷打擊,直到聽見主的啟示,得著安慰。(圖/截取自Huai Chen Ting臉書

從父親禱告背影中,承接最珍貴的產業

父親離開的五年間,他最常回想起的,不是「與父親促膝長談」的畫面,而是每天清晨六點,父親站在陽台上「禱告的背影」

 

「他(父親)在累積的不是榮華富貴、名利財富,而是那些有價值的事情!」這個背影帶給丁懷箴很大的鼓舞!

 

回頭來看,上帝其實用這個方式,帶領他回到天恩。

 

同時間,我更認識自己,知道上帝在創造我的生命意義,祂知道我重視、擅長、有熱情的地方。他認為承接天恩,不只是承接父親的志業,更是因為他渴望幫助人,透過閱讀產生蛻變。

 

不要在人生「撒上味精」

「蛻變其實是需要時間的。」從18世紀的工業革命,到後來的電腦革命,再到如今的智慧型手機時代,每個時代的蛻變時間,其實越來越快速。

 

即使如此,他提醒,「不要在你的人生中『撒上味精』!」

 

用上味精,的確可以讓食物快速變得美味,我們也常會想要走「生命的捷徑」,但是,走捷徑,真的能讓人生得著益處嗎?

 

過去在科技公司時,丁懷箴曾利用自己下班時間實驗,研究如何提升產品的良率,在製程中加入兩道流程,良率竟飆到90%!即使疲累,心裡卻相當有熱情。

 

「若我在人生中撒上味精,這個『味精』可以幫助我成功,卻不一定能夠塑造!」丁懷箴分享,我們真正要做的,不是那些可以讓我們「有產值」的東西,而是能夠讓「生命得益處」的事物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丁懷箴認為生命應按部就班累積、建造,而非如同撒上味精般,一昧地追求「速成」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相信人們的力量

有一本書《教練的心》談到「相信人們的力量」,意思是,如果對方做出讓你「無法理解的事情」,預設模式,就是你「不先妄下判斷」,並且相信他這麼做一定有好理由

 

「無條件相信人」,其實是一個不容易的功課,但對於人際關係卻能帶來極大的幫助!

 

父親在世時,常告訴丁懷箴:「我相信你!」父親總是無條件地相他,當然,父親也相信上帝會有最好的安排!

 

在接任天恩後,與多名同工會談時,丁懷箴發現,他們很願意為父親效力,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,父親是發自內心的相信—他們會把事情做好!

 

原來「相信一個人」的力量如此大!當時天恩準備要跨入新領域,做領導管理相關書籍時,丁懷箴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就告訴編輯同工:「我相信你可以做到!」

 

後來經歷很多調整和改變,順利出版了《從內做起》這本領導書籍,看完後自己也受益良多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丁懷箴發現當人們被無條件相信時,會產生很大的力量!(圖/截取標竿教會主日影片)

累積做對的事情

丁懷箴分享,幸運,來自堅持做能累積的事情,他分享以下三點:

 

第一,花時間認識自己,在這過程發覺自己重視的是什麼?若信仰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事情,那人生的每個決定,都不能違背信仰的價值觀,讓聖經成為我們的行事的準則和首位。

 

第二,花時間選擇作業系統,選擇閱讀對的書籍,因為閱讀就是一個人的智慧結晶。

 

第三,花時間培養小習慣,我們每天的能力與專注力都是有限的,丁懷箴分享,自己每天早晨起來,會先把該做的事情完成,最後才會去拿起手機來看,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來做,大幅度提升了他的生產力。

 

最後,他勉勵弟兄姊妹,在我們生活中,最重要的就是,盡心盡意愛神、愛人,將我們生命花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面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