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後甲基督教會聖誕活動當天下雨,同工應變將園遊會轉到室內,活動結束時剛好放晴,於是拍下室外大合照。(圖/陳嘉宏 提供)

每年十二月,是各教會最忙碌傳福音的時候,年復一年,教會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「聖誕模式」,習慣成自然後,活動熱情卻逐漸黯淡…甚至,可能已成為了一些人的重擔。

 

後甲教會於是在今年決定,與眾教會所推動的「攜手愛無限」活動合作,除了發送禮卷,也邀請了偏鄉教會的兒童與老師們參與。陳嘉宏傳道說:「使活動不單於一間教會,而是在主內一家人中,同享聖誕福音的喜悅。讓弟兄姊妹認知到『恩典的無限性和福音的擴張性』,可以一同展開,並真實地活出基督的樣式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親子一同闖關完成任務。後甲基督教會於17日下午,針對社區家庭舉辦兒童聖誕活動「耶穌生日派對」,並連結「攜手愛無限」計畫及邀請偏鄉教會參與。(圖/陳嘉宏 提供)

「聖誕模式」成重擔?推行白色聖誕節反思

每年十二月的開始,是各教會最忙碌的時候,「聖誕節」這大大的招牌節日,基督徒不好好利用,彷彿是浪費了傳福音的大好機會。舉凡在教會佈置,街頭報佳音,甚至聖誕晚會,都動用了教會大多數的人力、物力和時間。

 

年復一年,隨著時間過去,教會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「聖誕模式」,每逢十一月中旬,就開始推派小組或同工,來執行那多年來已經熟悉的「聖誕節活動」。然而,若習慣成了自然,對於活動的熱情也會逐漸黯淡;若聖誕節成了習慣而不再期待,那麼「聖誕節」就可能成為教會同工的重擔。

 

十多年前,教會界推行白色聖誕節,也就是不再大肆慶祝聖誕節,轉換成另一種對基督誕生的紀念與反思。不過這個白色運動似乎許多基督徒並不買帳,認為要有「看得見」的福音行動,教會才有價值和存在的重要性。

 

既然聖誕活動是不少基督徒的期待,又希望能有所改變那一成不變的型態,那麼在「相同中的不同,一樣中的不一樣」,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遊戲關卡包含信仰福音的傳遞,由後甲教會主任牧師周信典擔任關主,邀請孩子抽出天父的信和一份小糖果。(圖/陳嘉宏 提供)

「耶穌生日派對」+「攜手愛無限」

台南市後甲基督長老教會每年在十二月期間,會為著兒童福音事工舉辦「耶穌生日派對」闖關活動,至今也已經持續約五年以上。原本只有詩歌歡唱活動,也漸漸擴展到大地闖關,甚至是園遊會的模式

 

活動內容每年越來越豐富,參與的同工也日漸熟練這個聖誕模式,然而看似每一年活動不斷地創新,實質上也只是在同樣的內容中來錦上添花。為了不讓這舉辦多年的福音性活動流於形式,就需要在一樣的內容中,添加不一樣的性質,因此,從活動的初衷上來做討論與改變,就是一個重要的福音事工突破點。

 

後甲教會在今年的活動中,決定與眾教會所推動的「攜手愛無限」活動合作,使社區的弱勢家庭,除了可領取原本所預備的禮卷補助以外,也發送耶穌生日派對的園遊會禮券給每一個家庭,邀請他們一同共享這個福音性活動。

 

另外,後甲教會邀請了偏鄉教會的兒童與老師們一同參加,使活動不單於一間教會,而是在主內一家人中,能一同共享這個聖誕福音的喜悅。

 

回到初衷:真實地活出基督的樣式

後甲教會舉辦耶穌生日派對這個活動的初衷,就是「歡慶聖誕佳節、齊同屬算恩典」。以往教會不斷在「歡慶」上花上許多的功夫,而在今年開始在「齊同」上有所努力和進展,這樣的改變,無非是讓弟兄姊妹認知到恩典的無限性,和福音的擴張性,是可以一同展開,並且真實地活出基督的樣式。

 

以賽亞書第9章6節:「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,有一子賜給我們,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。他名稱為奇妙、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。

 

傳揚耶穌誕生的好消息,是每個教會身負的使命,而教會在每一次的聖誕活動中,如何在一樣的流程裡面,有著不一樣的意義?這是教會要思考的地方,是教會的挑戰,也是我們需要靠著信心向前的目標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:闖關完,點數可兌換美食;下:室內大合照,參與人數約250人。(圖/陳嘉宏 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