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專訪「韓國第四屆洛桑大會」總監—崔亨根(Hyung-Keun Choi)牧師,談及2024洛桑大會籌備異象及方向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時隔15年,對於全球宣教方向發揮極大作用的「洛桑世界宣教大會」,第四屆將於2024年在韓國舉行,屆時也是洛桑大會「50周年紀念慶典」。

 

其中不容小覷的重要意義,包括:

 

1.「首次」於亞洲舉辦,將由承辦方韓國,與廣泛的亞洲教會(包括台灣)密切配搭合作。為此,亞洲教會已成立「亞洲2020」(Asia 2020)宣教協會平台,連結大約一千位宣教領袖。

 

2.世界洛桑大會主席邁克爾(Michael Oh)表示,這將是「基督教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」。過去3年因疫情之故,全世界百姓處在受苦光景,包括環境災難議題,全世界彷彿進入到「新冷戰」狀態,更需要「整全宣教」的福音拯救。

 

3.屆時預計將有來自世界各地、超過一萬名基督徒領袖參與其中。按過往資料來看,可謂洛桑大會有史以來「最大規模」的一次聚集。

 

4.此次盼邀集更多「女性」及「職場」基督徒參與,期藉彼此連結,於各領域及不同禾場,興旺主的福音。

 

5.看重下一代傳承,有年輕人的事工團隊,邀請、帶動更多年輕族群投身此一運動行列。

 

值時全球教會「加速大使命」的關鍵歷史時刻,在最繁忙的12月,本報有機會專訪「韓國第四屆洛桑大會」總監—崔亨根(Hyung-Keun Choi)牧師,談及2024洛桑大會籌備異象及方向。

此次洛桑大會特色:邀請亞洲教會同心同行

崔亨根牧師表示,洛桑大會旨在使全球教會,把整全的福音帶到全地。自1974年舉辦起,爾後影響力逐漸擴展至全世界。

 

洛桑大會迄今一共舉辦過三次:1974年於瑞士洛桑舉辦第一屆,1989年於菲律賓馬尼拉進行第二屆,2010年於南非開普敦舉行第三屆。

 

「洛桑精神」的核心內容,就是如何「跟隨耶穌」。主要以「HIS」三大點,來跟隨、見證基督:

H:Humility 謙卑

I:Integrity 正直

S:Simplicity 簡樸

 

2024年,洛桑大會將移師韓國舉辦第四屆,也是首次於「亞洲國家」舉行,因而備受華人教會關注同時為洛桑大會50週年紀念。

 

屆時,預計有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的福音派領袖齊聚,並包括世界各地不同服事工場、專業領域的基督徒,彼此連結、創新,戮力推動福音。

 

世界洛桑會議主席為:邁克爾;2024韓國洛桑大會主席為: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;韓國洛桑大會籌備委員會主席為:韓國好牧人教會主任牧師劉基成;節目組則由OMF(海外基督使團)國際總主任馮浩鎏負責。

 

談及此次洛桑大會的特色,不單是在韓國舉辦,更是邀請亞洲教會「同心同行」特別,李在訓牧師主動邀請亞洲各國領袖參與,組成委員會團隊,同心合一於各國推動洛桑運動

 

當中也見證到一大重要意義——「宣教時代」的轉變

 

過去,福音是『從西方到東方』為主,而現今,『福音中心點』由西方國家移轉到亞洲;福音從亞洲許多國家帶出來,帶出各國的復興。」崔亨根牧師分享此看見。

 

逾萬人參與,提升職場、女性、年輕族群比例

2024韓國洛桑大會,現場預計有超過5000名基督徒領袖,齊聚於韓國仁川的松島;另有5000人於網路線上參與;還有服事團隊(翻譯、交通接送等)約800-1000人與會

 

加起來,共有超過一萬人齊聚一堂,可說是歷年來參與人數最盛大的一次。

 

當中,包含有牧者、神學院、宣教機構一同配搭,以及各領域的職場、專業人士,相互連結,一同推動洛桑運動。

 

崔亨根牧師特別提到,現場5000人中,有40%的比例為職場人士。且期盼,邀集更多「女性」及「職場」基督徒參與其中

 

除此之外,「2024洛桑會議很大的異象,不但是『看重女性』,還有年輕人的事工團,邀請很多的『年輕人參與』。

 

崔亨根牧師透露,直至2026年,將召聚年輕人聚在一起,持續帶動此異象,一直到2050年、和往後的未來。並預告,2026年會專為年輕基督徒,預備一場特別的聚會

所以,洛桑會議不會在這裡(2024年)結束,乃是建立起更多連結管道,並且興起許多年輕人,繼續前行。

為耶穌心繫的大使命「together」

「台灣教會的角色很重要」,盼台韓與亞洲同行、影響全球華人族群 

明(2023)年1月,洛桑籌備委員會將進一步討論此次會議主題,而世界洛桑大會主席邁克爾的想法為「together 」(同心同行)。

 

源自此看見:為回應耶穌吩咐的大使命,全球教會需要「同心合一」;為了福音、宣教運動,彼此需要協作、同工,帶動眾教會的更新運動。

 

在年底非常忙碌的時刻,崔亨根牧師仍然從韓國飛抵台灣,拜訪100多位屬靈領袖,因為深感,「台灣教會的角色很重要,因此期盼與眾牧者同工交通,2024洛桑會議如何一起配搭。

 

為此,去(2021)年已成立「台灣洛桑會議委員會」,主席為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,並且,他也加入亞洲團隊(Asia 2020),可彼此提供、交換意見。

 

特別的是,此次第三世界(非西方國家)有許多領袖參與籌備。

 

當此行崔亨根牧師來台拜訪神學院教授、宣教機構領袖及教會牧者們,與台灣肢體有密切交流,深盼彼此合一,藉洛桑大會「帶動福音更新,影響全世界各地的華人族群」。

 

他相信,彼此同心合作,將發揮更加美好的效果;同時期盼參與配搭的台灣教會,在之後的時日,遍傳福音,並帶動年輕人更多參與,使台灣教會繼續經歷復興,成為被神重用的器皿

 

我非常渴望,台灣教會的牧者們,宣教機構、神學院的同工一起合作,加上職場專業基督徒同心推動的時候,可以在台灣帶來很好的結果,並且帶下極美的祝福。

 

然而,洛桑運動的背後,若是沒有「禱告」來支持,是難以前行的。

 

崔亨根牧師提到,為此使命,眾人必須自我檢視,有無認真愛神、以及生命的軟弱等等,亦即,必須從「悔改認罪」開始做起。

 

因此,眾教會也開始在神面前悔改認罪,深盼更深經歷神恩典的作為,成為大大被神使用的國家。

 

歷史關鍵,加速使命!

全世界需要「整全福音」

2024韓國洛桑大會舉辦時間,實為站在關鍵歷史的路口。

 

洛桑大會主席邁克爾(Michael Oh)表示,這將是「基督教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」

 

談及此一層面的意義,崔亨根牧師說,過去3年因疫情之故,全世界百姓處在受苦、痛苦之中,世界彷彿進入到一種「新冷戰」狀態。

 

包括,美中之間的對立;俄烏戰爭下,許多無辜百姓受到犧牲;以及人類因著慾望,期盼帶來更好的世界,但隨之而來的結果,卻是環境遭極大污染、破壞與災難(如極端氣候等)。

 

而教會的角色,不只是教導、或看重個人享受,乃是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,看到世界各地,存在無數正在痛苦之中、或被遺棄的人們,需要「愛」的力量。

 

神所創造的世界,現今在各地有許多的破口和問題,身為教會、基督徒,當帶下福音、幫助所有生命,並恢復神所創造的世界,這就是「整全宣教」。

 

「每一個領域都需要福音,盼望每位基督徒都要在生活中,繼續影響這世界!」

 

為著這份事工,邁克爾強調三個「」:Making disciples(作門徒)、Maturing disciples(成熟的門徒)、Mobilizing disciples(動員的門徒)

 

崔亨根牧師藉「洛桑精神與神學」鼓勵你我,將完整福音帶到「世界上各個因著人的罪惡所造成的問題、破口」當中,在生活中以生命影響生命,恢復神起初所創造的美好世界。

 

「我們為上帝在這個時代的作為深感興奮;也為我們在宣教工作上的不足而懺悔;也深感未完成的宣教使命之挑戰。我們正在同行『加速全球使命』!」洛桑大會表示。

【洛桑世界宣教大會 小檔案】

第一屆洛桑大會於1974年正式在瑞士洛桑舉行,主題為「眾人都要聽到祂的聲音」(Let the earth hear His voice),有全球150個國家、2,700位基督徒領袖參與。當中發佈了「洛桑公約」(Lausanne Covenant),成為近代福音教派最具影響力的文件。

 

接著,1989年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第二屆洛桑大會。也是在此次會議中,由路易士·布希(Luis Bush)首次提出「10/40窗口」一詞。這次會議主要討論全球福音化的步驟、進程、辦法及可用資源,使教會加強「社會服務工作」,走向每個族群,特別是「貧窮人」的社服工作。

 

2010年,於南非開普敦舉行第三屆洛桑大會,主題為「神在基督裡,叫世人與自己和好」,有來自198個國家、300多個族群,4,000多位與會者,及1,000位特邀來賓、觀察員,每天以八種語言同步翻譯進行。

 

該次會議重申,要將完整福音傳給全世界,並討論到當前科技、生物倫理、恐怖主義和環境等議題,以及教會、政治、社會和文化的變化,面對對抗福音、敵對教會勢力的挑戰與因應措施。

 

過去,多位福音派領袖,如約翰.斯托得(John Stott)、葛理翰(Billy Graham)、拉爾夫.溫特(Ralph Winter),以及提摩太.凱勒(Tim Keller)等人,都曾藉由大會,提出關於全球教會和宣教的大方向。

 

(資料來源 / 維基百科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