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梵蒂岡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 Pope Emeritus Benedict XVI於31日辭世,享壽95。(圖/ @JustinWelby )

打破了近 600 年的傳統,第一位請辭的前教宗本篤十六世,返回了天家。

 

天主教榮休教宗病逝,梵蒂岡宣布:「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 (Pope Emeritus Benedict XVI)於12月31日當天上午9點34分,在Mater Ecclesia修道院安息主懷,享年95歲。

 

他於2013年「辭去」教皇一職後,選擇住在境內修道院中,持續祈禱。他的遺囑呼籲聖徒:保持堅定信念!

梵蒂岡發言人馬泰奧布魯尼(Matteo Bruni)週六早上發表聲明說:「我沉痛地告知,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於31日上午 9 點 34 分在梵蒂岡的 Mater Ecclesia 修道院辭世。」享年95歲。

 

在最後的遺囑中,他呼籲信徒都要「堅定信念」!

本篤十六世,身為前任梵蒂岡教宗,原是一位害羞嚴謹的德國神學家,任職8年期間,試圖喚醒世俗化的歐洲,重新認識基督教。

 

2013 年 2 月 11 日,他以經典的拉丁語,輕聲細語的宣布,他不再有能力管理 12 億人口的天主教會,成為 600 年來第一位主動辭職的教宗。

 

當時,其因年邁和體力漸衰宣布辭職,辭職後依然保有頭銜,改稱為榮休教宗(Pope Emeritus)。他仍穿著白色教宗服,退休後搬進梵蒂岡的修道院,現任教宗方濟各也不時探訪。

 

2005年,他當選教宗時已經78歲。他擔任教宗的大部分時間,天主教會面臨虐待兒童的指控和索賠等,他也成為首位為此事道歉的教宗,並親自與受害者見面。

 

教廷指出,前教宗已經病了一段時間,隨著年紀增長,病情也日益加重。現任教宗方濟各於日前(28),也曾於梵蒂岡舉行祈禱會時,要請信徒為本篤十六世禱告。

 

梵蒂岡表示,本篤十六世的遺體將於下週一(2)起停靈於聖伯多祿大殿 (St. Peter's Basilica)。1 月 5 日,現任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,將在聖彼得廣場主持已故教宗的葬禮彌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梵蒂岡現況的廣場街景。(圖/Al Jazeera截圖)

曾為教會保守派的北極星

當選為教宗之前,教會保守派就將他視為知識和精神上的領袖;面對日益增長的世俗主義和改變的壓力,本篤十六世曾經說過,被選為教宗,感覺就像一個「斷頭台」落在他身上。

 

本篤十六世原名約瑟夫·阿洛伊斯·拉青格 (Joseph Alois Ratzinger),於 1951 年被任命為神父,並在 1977 年被任命為慕尼黑大主教,同年他成為紅衣主教。

 

四年後,教宗約翰·保羅二世召集紅衣主教拉青格到羅馬,任命成為信理部的負責人,該部門負責捍衛教會正統性,是梵蒂岡最重要的職位之一。他領導該事工近 25 年。

 

從未想過當教宗的他,懷著願景,開始接任教宗工作,期能重新點燃這個世界的信仰,他經常感嘆,這個世界似乎認為沒有上帝也可以。

 

於是,他一心一意建立修道院和本篤會,幫助歐洲整體的福音。


2005 年,於德國科隆舉行的世界青年日,本篤十六世首次以教宗身份出訪,向著聚集在廣闊場地上的 100 萬年輕人說:「在當今世界的廣大地區,存在著一種奇怪的忘記上帝的現象。好像沒有祂,一切都會一樣。」他呼籲眾人,保持並重視信仰。


而後,經歷醜聞和巨大壓力時期,他告訴紅衣主教們:「在上帝面前,反複審視我的良心之後,我確信,因年事已高而不再符合成為教宗的要求。」2013年他宣布退休,為了教會的益處,他是自願辭職的。

 

退休後,他住進梵蒂岡的一座修道院,大部分時間都遠離公共生活,全身心投入祈禱和默想,堅守著禱告的生活。

 

自 1415 年以來,在位教宗第一次辭職,而非終身任職;被視為其最具決定性的舉動,更被人們銘記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本篤十六世一心一意建立修道院和本篤會,2013年為了教會的利益,他自願辭職。(圖/擷自DW Documentary影片

多國總理表哀悼,特使天主教徒陳建仁將代表出席喪禮

美國總統拜登沒有公開露面,但發表了一份聲明,向這位前教宗本篤十六世致敬,讚揚其「慷慨的心」,並與其他美國天主教徒一起哀悼這位前教宗。更表明:「他是一位著名的神學家,其一生都致力於教會的原則和信念,將被人們銘記,願他對慈善事業的關注,繼續激勵我們所有人。」

 

義大利總統塞爾吉奧·馬塔雷拉(Sergio Mattarella)表示,本篤十六世的去世,令整個國家感到悲痛。馬塔雷拉說:「他的善良和智慧,造福了我們的社區和整個國際社會。」

 

德國總理奧拉夫·舒爾茨(Olaf Scholz),稱這位德國出生的榮休教宗是「天主教會的代表性人物」。並於在推特上發表,「本篤十六世是許多人的信仰領袖,而不僅僅是屬於德國,進一步說道,世界正在失去如同這位天主教前教宗的獨特領袖特質,如此富有挑戰精神的個性,同時是位睿智的神學家。」

 

台灣政府亦發文哀悼,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逝世,稱已故教宗「將因他的謙遜和對全人類的關懷而被銘記」。

 

外交部(MOFA) 新聞稿指出,蔡英文總統指定前副總統陳建仁,同為天主教徒,將代表台灣前往參加1月5日這位已故教宗的葬禮,哀悼致意!

 

英國聖公會(Anglican church)的教會領袖說,「本篤十六世在他的生活和事工中……引導人們歸向基督」。

 

坎特伯雷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(Justin Welby)在推特上寫道:「我與教宗方濟各和整個天主教會一起哀悼他的去世。」

 

「願他在基督的平安中安息,並與所有聖徒一起在榮耀中復活。」

 
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本篤十六世辭世,享年95歲,將於1月5日在聖彼得廣場,舉行葬禮彌撒。(圖/擷自DW Documentary影片

(資料參考:NYTIMESCBNARCHBISHOPAl Jazeera@HolySeePressALJAZEERA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