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格蘭傑.史密斯每年在兒子生日時,都會放上這張照片。他在自己的臉書上寫著:「我會試著這樣想,當我們在世上的任務完成了,這會是我們在天堂相遇的第一個畫面…」(圖/Granger Smith Facebook)

43歲的美國鄉村歌手格蘭傑.史密斯(Granger Smith)在三年前痛失愛子。3歲的里弗.史密斯在一場可怕的溺水事故中身亡。

 

這樣的打擊對任何人來說,都是難以承受的,他在極度的悲痛和哀傷中,幾乎被打垮,然而,他也在全然的無望中開始思考「上帝的主權」…

兩年前,格蘭傑.史密斯曾經在abcNEWS的採訪中談到這起悲劇。

 

「(在兒子死後的每一次表演)非常痛苦…但我知道這對我的復原過程很重要,我知道這是對的。」他分享,自己最害怕的,就是觀眾們會盯著他並想著「這就是那個失職害死兒子的爸爸」。

 

儘管他和妻子在事發當下努力想救回孩子,仍然失敗了,而他們一直在罪咎感裡掙扎。

 

「我知道總會有一個時候,我必須要原諒我自己…但那個時候還沒到。我甚至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可能,我只能禱告我可以原諒我自己,我希望我們可以。」格蘭傑.史密斯痛苦的說。

 

剛過的聖誕節期,格蘭傑.史密斯有機會談到這段旅程,他說,自己刻意讓人們參與在他的復原過程裡。「我們很早就這樣決定了,如果我們對自己的故事感到無力,說不定我們也有機會幫助到其他人。」

 

「我們開始能夠了解,悲劇、傷痛、失落和沒有盡頭的悲傷,對基督徒來說並非全無意義。這是有目的的。就像使徒保羅所說的,『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、永遠的榮耀。』」

 

格蘭傑.史密斯說,他們在哀痛中盼望,為所失去的傷痛,「這很痛苦,但並不是毫無意義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格蘭傑.史密斯常常帶著家人去看孩子,相信總有一天會再相見。(圖/Granger Smith Facebook

他用很長的時間試著,藉由信仰走出喪子之痛,談到那些生命中的好事、壞事──全部都在上帝的計畫裡。這就像馬賽克拼貼一樣,單看一片並不明白會是什麼樣的畫面。

 

「上帝創造了這些美麗的故事,美麗的馬賽克拼貼──從聖經裡描繪上帝的性格中,我們可以明白這件事。」

 

每一個跟隨神的人,都有著完全不同的故事。若我們抱著「平淡過完一生」的期望,恐怕會很失望。格蘭傑.史密斯在聖誕節期中特別有感受,上帝揀選的並不是一個已經預備好懷孕、迎接神之子的婦女,這些超乎異想的事不見得不好──若我們只看到眼前的事,很容易感到驚恐和沮喪

 

格蘭傑.史密斯是串流平台Pure Flix的新片《Moonrise》的演員,他在戲中飾演一個失去妻子的人,同時還要想辦法和女兒修復關係。他把自己喪子的經歷帶進故事中,當悲傷成為沒有辦法快樂的障礙,有什麼方法可以越過?

你並不孤單。而悲傷的另一邊,還有其他能讓你感到喜悅的事;你不會每一個聖誕節都這樣痛苦和孤單,總有一天你可以再次笑出來,你的喜樂會代替憂傷。」

 

他理解失去摯愛的人,面對那些歡慶的季節、慶祝團圓的時刻,往往特別難以忍受。

 

「我們懷疑自己怎麼還能笑得出來?你的家人死了,他這麼愛你…他不在了,你怎麼還能笑得出來?」格蘭傑.史密斯也曾有這樣的感受,他知道這個想法絕對是錯誤的。「這是謊言,而罪咎感是個小偷,要把你的快樂全部偷走。」

 

不論你經歷什麼,你都有再一次感到快樂的權利。

 

回顧三年多前痛苦的經歷,他還沒有走出來,這段路還非常、非常的長。但他相信,「當我們往後退一步,朝著整個畫面觀看,才會看到上帝所畫的美麗圖畫。」

 

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他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──哥林多後書1章4節

我們受患難呢,是為叫你們得安慰、得拯救;我們得安慰呢,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。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。──哥林多後書1章6節

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,你的杖、你的竿都安慰我。──詩篇23篇4節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