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提摩太‧凱勒牧師近年來,多次分享自己罹患胰臟癌的心情,也談到了疾病如何強壯了他的信仰。(圖/Timothy Keller 臉書)

今年72歲的美國知名牧師與暢銷書作家提摩太.凱勒(Timothy Keller),在2020年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第四期,曾經出書分享罹病後的信仰生活,並在社群網站和對外的採訪中提到其中的心路歷程。近期他接受美國Premier節目「Unbelievable」的採訪,同時也宣傳去年12月剛推出的新書《饒恕》(Forgive: Why Should I and How Can I?,暫譯)。

罹病中經歷「更好的」信仰生活

根據媒體報導,提摩太.凱勒經歷兩年的化療,目前正接受馬里蘭州貝塞斯達國立衛生研究院(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in Bethesda)的免疫療法。他身上的癌細胞尚未消失,但所接受的治療讓癌細胞得以被控制,也感恩治療有所進展。

 

事實上,提摩太.凱勒在2002年就罹患過甲狀腺癌,並不是第一次面對重病,但每一次到醫院照超音波時,他與妻子還是會非常的焦慮,「我的癌症沒有消失,胰臟癌的情況隨時可能惡化......但我們已經把癌細胞阻隔了好一段時間,為此我們非常感恩。」

 

罹癌的經歷讓他和妻子更深刻的經歷上帝,「這聽起來有點誇張,但我和我太太永遠不想回到罹癌前的禱告生活和信仰光景……一點也不想。」他說詩篇90:14的經文──「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,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。」在病痛中更顯出其真義,讓他更靠近上帝的心意,真正明白禱告的意義。

 

「不管上一次的檢查結果有多樂觀,那都不能代表什麼,因為這(病情)隨時會失控……但我和太太還是會說,我們現在過的比從前更好。」

 

「談到禱告,我一直認為自己的禱告生活很不賴。但是當上帝把我帶到完全不同的景況,我才知道我以為的好……其實我的禱告生活並沒有那麼好,」提摩太.凱勒坦承,「當你知道自己快要死了,這會改變你看很多事情的方式……我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改變了──當我知道時間如此有限、我又是多麼渺小。

 

神所做的每件事「都有好的原因」

「我總是如此積極參與每件事情,長久以來皆是如此,」提摩太.凱勒反思自己的生活步調,他很高興和孩子與妻子關係融洽,大家也都期待著他完成各種事情。

 

「生病是一個分界點,現在我很高興,自己不用在這麼積極參與這麼多事情。」

 

詩篇的許多經文帶給他很深的安慰,「詩篇教了我非常多東西,我如何面對(做檢查時的)焦慮?那就是讀詩篇、操練裡面的提醒。」

 

面對未知的明天,他曾說這就像是理智和情感的雙重考驗,基督徒都知道上帝的真理,但下一步會怎麼樣?

 

除了耶穌基督復活的事實,沒有其他一件事是站的住腳的。」提摩太.凱勒曾在前年的專訪中這樣說。

 

2020年罹病以來,提摩太.凱勒始終以盼望和信心面對疾病,儘管胰臟癌在醫學上的普遍存活率很低、往往一診斷就已經是末期。

 

上帝做每件事都有好的原因,並且允許我不明白,但我仍有盼望和力量!」他說自己並不擔心,因為知道上帝從頭到末了都會陪伴他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提摩太.凱勒在去年聖誕節的照片。他在病痛中持續書寫,最新出版了《饒恕》,談耶穌的教導是彼此相愛和饒恕,這在這個年代特別重要。(圖/Timothy Keller臉書)

提摩太.凱勒在1989年創立救贖主長老教會(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),也開始了救贖主都市植堂全球事工網絡(Redeemer City to City)。他的著作非常多,最新的一本書《饒恕》談及基督徒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行動──原諒與放下。歌羅西書3:13這樣說:「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,總要彼此包容,彼此饒恕;主怎樣饒恕了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。

 

「我認為在現在這個時代,饒恕的信息非常關鍵。我們活在一個破碎、極端、充滿憤怒、彼此爭鋒相對的世界,饒恕是一點也不被看重的。」這本書已在去年底出版,為提摩太.凱勒的第33本著作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