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美國亞特蘭大城市教會路易.吉格里奧牧師,於2023年1月3至5日在亞特蘭大舉行「火熱特會Passion 2023」。(圖/ Louie Giglio)

美國牧師點出,現今社會使用頻繁的各式社交媒體平台、TikTok和網站,帶來「注意力經濟(economy of attention)」,藉由吸引基督徒的注意力,甚至拿走他們的錢,來「吸收」基督徒。

 

路易・吉格里奧牧師(Louie Giglio)呼籲與會的基督徒,要謹慎運用世代的工具!

美國浸信會福音派牧師—路易.吉格里奧牧師,於美國亞特蘭大(Passion City Church)城市教會牧會,於2023年1月3日至5日舉行「火熱特會 Passion 2023」。


吉格里奧於「火熱特會」中,提醒與會的基督徒們,要謹慎運用世代的工具!他觀察,現今社會使用頻繁的各式社交媒體平台、TikTok和網站,特別有一種「注意力經濟(an economy of attention)」的危機。

 

他解釋,這些平台和網站,藉由吸引基督徒的注意力,甚至拿走他們的錢來「吸收」基督徒。

 

為期三天的特會上,64 歲的吉格里奧,向著在場,大多數都是新世代的觀眾,點出社交媒體「毫無意義」。他稱有些媒體平台,正是從觀眾和用戶的時間中獲利的平台。(包含價值46億美元的TikTok 抖音,是一個時間獲利的平台。)

 

「因為我們一旦陷入這種注意力經濟,就有平台開始源源不斷獲得報酬,他們期望你付出時間、付出金錢給他們。換言之,我們可能一醒來,就開始付錢給對方。」吉格里奧進一步說明。因為社交媒體的設計,就使人很難停止觀看和點擊,經營者則同時獲利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吉格里奧牧師於「火熱特會」中,提醒與會的基督徒們,要謹慎運用世代的工具!(圖/LouieGiglio臉書

基督徒,你應該保護你的時間

他進一步描述,「如果你上癮了,持續沉迷於拜訪、點閱、停留於某些網站,那麼你『實際上』 就是在付錢給別人。它會從你的銀行賬戶轉到他們的銀行賬戶。」

 

「而你可能以為,這只不過在滿足自己的慾望,滿足肉體。事實上,他們在乎的是報酬,根本不在乎你的需要,除非你付錢給他們。」

 

吉格里奧因此發現並提醒,基督徒不應將大部分時間花在社交媒體平台上,而應該開始「保護他們的時間」,將更多時間花在上帝身上。

 


「抓住你的注意力」正是他們獲利的主要來源。特別是針對現代人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,他們可相對提供各式需求,包含不同的資訊、不同的風格特色、不同的目的,只是要抓住你的關注。」

 

他進一步警告著說:「他們只要你短短五秒鐘的注意力,就能使他們獲利。」

 

也就是說,如果你點擊觀看5秒鐘,他們就會得到報酬。若您連續觀看100個不同的抖音短影,則有100人獲得報酬。甚至,若你能停留15秒,對他們來說就更好了。但,緊緊5秒就夠了,也確實有很多人正在利用5秒賺錢。

 

所以,我們的注意力該停留於何處呢?

 

特會中,吉格里奧真摯地說:「當我把注意力放在『上帝』身上的時候,祂就會得到報酬,並不是指上帝需要金錢,而是祂得到應有的榮耀。而當祂得到我的關注時,我同樣也得到報償,因為我得到了上帝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吉格里奧牧師說:「我們的注意力該停留於何處呢?當放在『上帝』身上時,祂就會得到應有的榮耀。」(圖/ Louie Giglio

這對上帝來說,是極為喜悅的,因為人的被造,就是要榮耀神,上帝也因此得到人從正確的生活及敬拜,來榮耀祂!他喜樂再說,因為我被創造,就是為了神的榮耀。

 

「當我關注,就得到上帝,也就得到了地球上最好的。每一個人,都當提高守護我們的注意力。」

 

許多人花許多時間在網站和社交媒體平台上,而不是花在主的身上,而神的靈仍一直試圖進入基督徒的心中,希望基督徒能藉由對上帝的「敬畏之心」來「仰望祂」。他隨即分享大衛的詩篇。

有一件事,我曾求耶和華,我仍要尋求: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瞻仰他的榮美,在他的殿裡求問。因為我遭遇患難,他必暗暗地保守我;在他亭子裡,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,將我高舉在磐石上。

—詩篇27:4-5

我們也應當效仿聖經所說的,去「鎖定」那真正的榮耀、真正的美名,關注並停留在那裡。太多的基督徒需要「重新調整注意力」了!

「我不是抨擊任何,拿著小手機和麥克風的TikToker抖音主或YouTuber網紅進出校園,但顯然,已經很多人都這樣做了。 ......我只是說,你和我可以選擇,我們真正想要關注的地方。」他說。

 

他補充,每個人都是一面鏡子,生活行動都映射出各自關注的要點。

 

「你可以不相信耶穌就是一面鏡子。而你這個人,也將成為一面鏡子,會向著世界反映一些東西,表明出個人所關注的重點,投射出一種生活形式,讓世界聽見。」

 

「我只能禱告!祈禱上帝會給我們一種覺醒、一種啟示上帝榮耀的精神,一種更大更好的信仰心志,如此,我們就不再只是喊喊特會中的口號,而是真的相信祂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。」他再說。

 

火熱特會是由吉格里奧於 1995 年開始推動,每一年都吸引許多年輕信徒參與。他期望能宣揚事工中心是:「對我們來說,最重要的是耶穌的名字和聲望。相信這一代,正是上帝使用的年輕一代,可以改變全球的信仰氛圍。」

 

(資料參考:LouieGiglio臉書christianpostLouie Giglio官網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