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妻子夏伊麗師母追憶:「他(夏義正)的生命,是僕人的生命。」夏義正牧師追思禮拜報導(上篇)。(圖 / 中華信義神學院 提供)

試想,生命的最後1秒,我們可能正在做什麼事情呢?

 

夏義正牧師的太太—夏伊麗師母見證:「可以關懷泰國人,讓他們聽見福音,也讓已信主的泰國人能保持信心,繼續過著跟隨耶穌的生活。直到(生命)最後1秒,他(夏義正)都是用全力的在完成這件事情。

 

夏義正牧師追思禮拜於15日下午4-6時,在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舉行。這一天,也是夏義正的生日。

 

如同信神院長陳農瑞牧師所說:「他(夏義正)一生的事奉都不是主流的顯學,各種艱難、危險、阻礙,他甘之如飴,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。

在許多聯合聚會中,時常會看到夏義正牧師步履蹣跚,從不懈地或在堂內、或在門口,一個個向經過自己身旁的人廣發代禱信,為的就是呼籲台灣教會更多關心泰國移工群族,希望此福音需要、跨文化宣教能被看見。

 

有著外國臉孔的夏義正,出現在一群東方人中總特別顯眼。他是德籍宣教士、卻說著一口流利泰文。那份純真笑容裡,伴著對靈魂、福音的熱切,時常開著車子來往數百公里、南北奔波的服事身影,都深深烙印在基督肢體的心底

 

2023年1月8日,這位埋身台灣宣教22年、至死忠心的神僕,息了地上勞苦,安息主懷。

 

夏義正的太太—夏伊麗師母追述丈夫生平時,站在台前的她,說出的第一句話是「讚美主」。因為,神給了夏義正70年的生命氣息,祂讓夫妻倆結褵45年,育有4個兒子,更讚美神的是,神讓夏義正得到永生。

 

她說,奉獻一生給上帝的夏義正,不是完美的人,但他渴望把生命獻給神;一但他認為的好事,就會盡力去做;他相當確信神話語的真實,肯定耶穌的福音大有能力。神使用他擔任老師和傳福音的人,他也全力完成。

他每天都出去,不是等人來聽福音,而是出去傳福音。

 

哪裡有機會可以傳福音、教導神的話、在哪裡可以幫助人,他都會準備,且願意幫助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夏義正與太太夏伊麗師母結褵45年,育有4個兒子。(圖 / 追思影片)

夏伊麗從夏義正身上學習到很多關於傳福音、教導神話語的事奉榜樣。寶貴的是,夏義正不只看到眼前的周遭,更是看到上帝對於世界的心意。

 

上帝呼召夏義正成為宣教士,一開始先於泰國事奉18年、當老師;對於沒有牧者的泰國教會給予許多幫助;也在神學院教書;與泰國宣教團隊有許多合作…等等。夏師母在繁忙的育兒生活中,盡可能地予以協助。

 

之後,夏義正舉家來到台灣,埋身在此事奉神,一待就是22年。

 

一開始,夏義正致力於協助在台工作的泰國人,他會去到各個工業區詢問泰國族群,關心他們的吃住、工作等。

 

就這樣,從一個小小福音中心起步,一步一腳印建立起泰友教會,並邀請泰國牧師來台服事。

 

「感謝主,現在已經有12間(泰友)教會,可以關懷泰國人,讓他們聽見福音,也讓已信主的泰國人能保持信心,繼續過著跟隨耶穌的生活。直到(生命)最後1秒,他(夏義正)都是用全力的在完成這件事情。」夏伊麗感恩見證。

 

如今,夏義正回到天家,已有牧者接棒、繼續完成這份使命。

 

而夏義正不只投身泰國移工的事奉,來台兩年後,也投入神學教育,於神學院中教授舊約、希伯來文和宣教學。

 

他非常喜歡在此教學,夏伊麗說,丈夫滿心渴望學生和自己一樣,一生事奉主;去到各地傳福音時,夏義正也會邀請學生一同參與;「神的話」是他作一切決定的最重要根基。

22年來,靠著主的恩典,夏義正與泰友的牧者及弟兄姊妹們,在台灣一共建立了12間泰友教會。神還開啟在三個監獄和四個收容所「服事外籍人士」的大門。

 

有超過上萬位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因此聽見福音,主也供應50位義工參與其中。

20年前,夏義正就開始進入監獄探訪外籍收容人,足跡包括台北、桃園龜山、龍潭等,及多個監理所,除送上關懷、教導聖經,也帶領移工過節慶、做禮拜、受洗歸主,以神的真光,照亮許多黑暗的監獄房。而今,監獄服事也有越南的牧師接手這份使命。

 

近兩年來,夏義正的膝蓋與腿腳較為無力,往往走一小段路就得休息,仍堅持監獄和泰友教會的服事,甚至常開車往來數百公里、南北奔波。

他的生命,是僕人的生命。

夏伊麗表示,從夏義正的身上看見,如果我們去愛別人,神的愛也會因此充滿我們自己、和這些被愛的靈魂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夏義正事奉的身影。(圖 / 追思影片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由夏伊麗師母追述丈夫夏義正的生平;後排為4個兒子。(圖 / 中華信義神學院 提供)

求神把基督徒「趕、扔出去」,收祂的莊稼

夏義正:我們願否每天如此禱告和被差遣? 

禮拜中,特別播放一段夏義正的證道原音節錄,盼激勵身為基督徒(教會)的你我,看見主真實的心意。

夏義正:

主耶穌說我們要禱告,求神打發(工)人出去。打發的希臘原文「exbalo」,是一個很不禮貌的字,意思是「趕出去、扔出去」,是非常「不禮貌」的方法

 

所以,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。—馬太福音9:38

 

為什麼主耶穌不禱告「上帝祢感動人出去」,而是說,我們要禱告「上帝要exbalo基督徒」!

 

為什麼耶穌要用這麼強烈的語氣?

 

因為,我們基督徒是那麼「不容易」出去,主耶穌知道,所以才用那麼強的方法。

(乍)看一個人時,我們認為(對方)不需要主耶穌,但他是迷途的羊;所以我們要禱告上帝感動我們的心,看這個人是迷路的,在大的危險裡。(我們要)出去。

 

所以求祢打發(工)人,讓他們看到,雖然危險,但有大的果效。

 

我們願不願意每天如此禱告?我們願不願意被神來差遣?

 

台灣有那麼多的人不知道福音,我們願不願意聽耶穌的心意—大使命,為我們第一個責任,先收上帝的莊稼?

 

我們願不願意將自己的事情放下,學習耶穌的方法,先愛人,先幫助他們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夏義正牧師一生的負擔與生命寫照。(圖 / 追思影片)

我們禱告:

偉大的上帝天父,感謝祢,祢愛每個人那麼多,祢的兒子主耶穌願意走路好幾萬公里,而且願意受苦、(受)死,擔當人類的罪。

 

赦免我們,我們的心經常太冷淡,沒有國度的負擔傳福音給迷路的人。請給我祢的愛,看人還沒有得救,感動、可憐他們。

 

給我們「願意」幫助傳福音給每個人,不論是台灣人、華人,還是非華人,都是寶貴的。

 

請開我們的心和眼睛,且我禱告請您開台灣教會的眼睛,願意支持這個萬民的工作。

 

請感動台灣教會,不只有好幾百個越南教會開,還有印尼的教會,有更多泰國教會可以開。

請祢感動我們,給我們順服的心,給我看人跟祢看他們一樣。奉耶穌聖名禱告,阿們!

我們的剛強不是因為自己,剛強是在神那裡。—夏義正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人緬懷夏義正牧師。(圖 / 黎源悅牧師 提供)

【夏義正生平見證】

1952年1月15日,夏義正出生於德國西南部的Lambrecht城,成長於基督教家庭,有7名弟兄姊妹。

 

然而,剛出生不久,他即患嚴重疾病,被醫生判定會死去。母親禱告、並答應神,要將夏義正奉獻給上帝做宣教士。

 

1970至1976年,夏義正於Karlsruhe大學研讀數學;18歲時於基督教營會中認識耶穌,並在學生團契裡認識夏伊麗。

 

1976年,夏義正取得數學碩士學位;同年與夏伊麗訂婚,並蒙神呼召做宣教士;因著宣教呼召,夏義正繼續研讀教育課程。

 

1977年,夏義正與夏伊麗結婚;1980年,被接納成為馬堡差會的宣教士,並受差派至泰國宣教。

 

夏義正夫婦只上過三周的泰文,語言能力非常有限,但每週仍盡力預備講道,並帶領查經,夏師母則教導村莊中所有的孩子及婦女。

 

1989年,他們回德國述職,夏義正取得道碩學位,後來再花一年,取得美國的宣教碩士學位。

 

1992到1998年,一家搬到泰國北部的清邁,夏義正擔任基督教大學的舊約聖經教授,同時牧養教會,以及繼續擔任德國宣教士小學的院長。

 

1998年夏天,夏義正夫婦因故必須離開泰國;2000年,他們繼續服事泰國人,只是地點已不是在泰國,而是來到台灣。

 

2000年8月,夏義正一家來到台灣學習中文;同時開始協助吳清華姊妹(後被按立為宣教士)一起服事泰國人,並借用中壢禮拜堂舉行主日晚崇拜。

 

22年來,靠著主的恩典,夏義正與泰友的牧者及弟兄姊妹們,在台灣一共建立了12間泰友教會。

 

上帝透過夏義正夫婦所要成就的計畫,不只是建立泰友教會,神還開啟了在三個監獄和四個收容所「服事外籍人士」的事工大門。

 

有上萬位來自東南亞移工因此聽到福音,主也供應了50位義工參與該項事工。

 

2001年,夏義正開始在信義神學院兼課;2003年,成為信神專任舊約老師;2004~2020年,兼任圖書館館長,與師生、同工們建立美好關係。

 

近兩年來,夏義正的膝蓋與腿腳較為無力,往往走一小段路就必須休息,但仍堅持監獄和泰友教會的服事,甚至時常開車往來數百公里、南北奔波。

 

2023年1月8日下午,上帝讓夏義正牧師在祂的懷中安息。

  • 夏義正生平紀念影片,結尾有他的證道原音節錄,給教會和基督徒的一段話。(影片 / 溫巨凡宣教士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:近兩年來,夏義正的膝蓋與腿腳較為無力,往往走一小段路就必須休息,仍堅持監獄和泰友教會的服事,甚至常開車往來數百公里、南北奔波。右圖:年輕時的夏義正及他的溫暖笑容。(圖 / 追思影片)

【相關閱讀】

友憶夏義正:一生服事非主流顯學,把艱難當日常,事奉到生命最後一刻

為福音痴狂!捨大好前程,到異鄉傳福音給異鄉人 夏義正宣教42年驟逝

贏得泰勞靈魂,只有短短2年的時間! 快跑服事全台外勞15年的夏義正

在台舉辦泰勞大型營會 神的祝福非常奇妙

泰國潑水節在台》以馬內利「泰友」喜樂 主愛活水澆灌,解異鄉遊子生命之渴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