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法國天主教安德列修女(原名露西爾·蘭登Lucile Randon),享壽118歲,每天祈禱成秘訣。(圖/@father_rmv twitter)

法國的安德列修女(Sister Andre)在幾個禮拜後,將迎來自己的第119個生日──然而,這位超級長壽的人瑞在1月17日,於南法的照護中心過世,睡夢中安詳結束了她見證世代變遷的一生。

 

曾有媒體問她「長壽的秘訣」,甚至想要採檢DNA了解箇中奧秘。身體機能已退化到雙眼看不見的安德列修女,婉拒了這個要求並表示,她的長壽秘訣「只有上帝才知道」。

 

榮獲法國土倫(Toulon)榮譽市民,土倫市長法爾科(Hubert Falco)讚賞:「她是世界上人類的元老,由於她非凡的年齡,征服所有法國人的心。」

 

100歲時,安德列還能照顧年紀比她還小的姊妹!

超級長壽!見證兩次世界大戰和燈泡使用

根據專門追蹤長壽老人的全球性老人學研究組織(Gerontology Research Group,GRG),確定安德列修女是「世界第二長壽」的人,僅次於前年過世的119歲日本奶奶田中加子。

 

而目前仍然活著、全世界最長壽的人,是美籍的西班牙老嫗莫瑞拉(Maria Branyas Morera)。

 

本名露西爾.蘭登(Lucile Randon)的安德列修女,1904年出生在南法的阿萊斯(Ales),歷經兩次世界大戰,2021年還曾確診新冠後康復。最後,於普羅旺斯的第三大城土倫(Toulon)闔上了雙眼。

 

過去這陣子,安德列修女經常苦於關節疼痛,她的聽力和視力也幾乎失去功能了。狀況好一點的時候,她很樂意喝一點點酒和巧克力,去年的生日宴會上,安德列修女還嚐了一點香檳呢。「我非常的開心…因為我能見到所有我愛的人,為此我感謝上帝。」

 

半年多前,安德列修女向法國媒體透露長壽的秘密,她柔和的說,「工作…讓你可以繼續活著。我工作到108歲。」對於自己相當長的生命,她在2020年曾表示,「那美好的上帝有自己的時間,我想祂也可能把我忘了。」

  • 安德列修女在採訪中幽默的說,不曉得為什麼上帝沒來接她,可能是太忙或者忘記了。(影片來源/MSB YouTube

再老還是要天天彌撒:幸福就是能去祈禱

安德列修女從很小的時候,就立志服事上帝;她的名字(安德列)則來自相當敬愛的哥哥。回憶起過往,上帝領她看到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,像是宣布一戰停戰時,法國人民在阿萊斯廣唱高唱國歌、她在教室打開電燈開關,第一次看見燈泡亮起…

 

安德列修女每天都很早起,堅持天天參加彌撒,即使晚年雙眼幾乎已經看不見。相當幽默的她,還說過希望「上帝別拖太久」,記得要帶她回家。

 

「不,我不害怕死亡,一點也不害怕。」她認為,自己一方面很高興能留在地上,但同時也希望在「另一處地方」——可以去和哥哥、祖父和祖母相聚一起。

 

「我的生活中經歷過很多不幸。在 1914-1918 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我只是個孩子,所有人都在受苦。只有仁慈的上帝才能說出過程是什麼。」

 

安德列修女的家人和朋友為她舉辦過無數次慶生,生日的蛋糕和人們為她的祝福禱告,是她的最愛。「這讓我非常、非常的心滿意足。」

 

19歲皈依天主教的她,曾在40歲時加入巴黎的慈善之女姊妹會,參與事工;75歲退休前,還擔任過家庭教師、教師、傳教士。28年來一直於維希醫院服務,關懷老人與孤兒。

 

安德列生活簡樸,房間裡有一張單人床、一尊聖母雕像和一台收音機,後來發現,現今的世界新聞太令人痛苦了,就不再聽收音機了。她喜歡坐在輪椅上祈禱、思考和打盹。 

 

她分享,100歲時,她的身體仍然很好,仍然非常關注周圍發生的事情,還能幫忙照顧年紀比她小的姊妹。

 

對她來說,「每天的幸福就是能去祈禱。」她堅持著參加聚會的習慣,直到117歲才開始坐輪椅,在還能夠清楚表達自己以前,安德列修女的心志幾乎全無衰老的狀況。

 

安德列修女過世的消息傳出後,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與妻子發表聲明,向這位經歷了18位法國總統、10任教宗的女性致意。

 

根據聯合國預測,2015年全球有50萬百歲老人,2100年可能達到2500萬,人們該如何度過長壽時光呢?

 

也許我們能學習安德列修女所說: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—「分享偉大的愛,而不是在自己的需要上妥協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安德列修女非常長壽,她在115歲生日那天,教宗方濟各還親自寫了一封祝福卡片給她呢!(畫面來源/影像擷取自Inside Edition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