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前證交所副總黃乃寬於農曆春節期間因意外不幸離世。(圖/取自 Pt Huang FB)

年節開工首日傳出遺憾消息!30日傍晚,元大期貨證實證交所前副總、現任元大期貨獨董,並長年擔任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董事,主內黃乃寬弟兄於春節年假期間,因社區機械式停車場故障,腹部受重傷後不治離世,享壽71歲。

 

逝世消息傳出後,各界紛紛致意表達哀悼。黃乃寬平日聚會的教會牧者、機構同工除了對其驟然離世表達高度惋惜,但也因著同為神家兒女,深知「我們來日天家再見!」雖心感悲傷,卻仍有盼望。

 

學以致用,年輕就嶄露頭角

黃乃寬是清華大學數學系優秀校友,畢業後負笈美國印第安那大學、南加州大學深造,陸續取得碩、博士學位。身為台灣早期的高學歷專業人才,畢業後數年隨即被台灣證券交易所延攬回國。

 

據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的專訪提及,黃乃寬的博士學位專長在於當年十分新穎的數位通訊,在取得學位後先是滿懷熱忱地投入教職,將所學傳授後輩,但因與時任證交所總經理趙孝風結識,得知證交所正為市場電腦化以來多次發生當機,導致全台股市大亂而苦惱。

 

當證交所得知黃乃寬的專業能力核心為「錯誤控制(error control)」,意即糾正傳輸過程錯誤的技術,立刻力邀他返國為證交所服務。幾經思量後,黃乃寬再用兩年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碩博士生完成論文指導後,就全力投入將市場數位技術引進台灣,讓系統更穩定、網路更單純,實為台灣證券交易電腦化工程的重要推手。

 

因着黃乃寬的貢獻,證券業成為全台第一個採用分封網路的行業,證券公司紛紛走入數位化。這時恰逢全台股市最瘋狂之際,在保密、快速、便宜的通訊網路環境下,有段時間的台灣股市每日交易量高居世界頂峰。

 

金融與音樂的跨界人才

認識黃乃寬的友人都提到,他對音樂的愛好與素養也是常人所難及的程度。熱愛音樂的他,大學二年級時就創辦了「愛樂社」,還曾經為校方主辦第一屆為期兩週的暑期音樂營。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1992年名指揮傑利畢達克(Sergiu Celibidache)(圖中,白髮著西裝者)率慕尼黑愛樂來國家音樂廳演出後與前來賞樂的社會賢達合影,畢達克後側為黃乃寬。(圖/取自 Pt Huang FB

營會期間曾邀請當時知名的指揮兼小提琴家鄧昌國,協助規劃演出若干弦樂四重奏曲目,這場演出也讓後來馳名國際的小提琴家林昭亮粉墨登台,演奏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,深深感動眾人、喜獲滿堂喝采。

 

對黃乃寬來說,他深深認為,數學與音樂十分相似,都是尋求結構的完美,都需要極成熟的心智,才能領略其中的美。然而,他也謙稱自己對於音樂僅有欣賞的能力,只是盡一份力推廣音樂的美好;但他也有自信的表示,對於數學領域是能有所貢獻的,透過鑽研學問的養成,得以發揚歷來前人所累積的智慧,解決專業領域中遇到的各樣難題,也因此能運用數學而在證券、期貨、財務金融等領域,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。

 

牧者、友人追悼:天家再見!

黃乃寬近10年來穩定聚會於改革宗長老會聯合二村教會,主任牧師史弘揚受訪時表示:「乃寬弟兄,是非常有恩賜、才幹,多才多藝的一位弟兄,除了在證券金融的專業,特別在音樂方面大得恩賜。」

 

從信仰層面出發,史弘揚認為黃乃寬實際地活出了聖經中各樣屬神的美德、極其謙卑的在各樣服事、教會詩班中善用自己的才能。

 

而在職場上,雖然身為高階經理人,但卻能溫和寬大的待人接物,是眾人喜愛也敬愛的一位長輩。

 

對於教會驟失一位好弟兄、好同工,史弘揚雖然感到不捨,卻也深知信主後,就得著復活永生的盼望,如同使徒保羅所言:「我們雖然憂傷,但是有指望的憂傷。」

 

長年與其同工、交誼深厚的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則說:「和乃寬兄認識非常久的時間,從早年還在金融業服務的階段,但後來他到證交所服務,我則在隔壁金融相關機構工作,再到『保證會銀團契』階段,直至現在的禧年文教,大小事都會找他商量,是個非常誠實可靠的好夥伴,也是眾人極大的祝福。」

 

胡業民稱讚,黃乃寬雖是糾正錯誤的專家,但卻能待人寬和、用寬闊的視野來看待事務,這種敬業但不苛責他人的處世態度,很值得後輩的學習效仿。

 

雖然,機械車位的意外致使黃乃寬意外離世,這樣的消息傳出後令胡業民、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全體同工都非常震驚惋惜,「但相信日後天家還要再見,希望這位一輩子都在糾正錯誤的專家,在天父的懷中安息。」

 

而胡業民也呼籲,要藉著這次的重大意外,帶動社會全面檢視包含機械車位,以及各樣會攸關生命安全的設施維護與保養,「期盼藉著這一件憾事,阻絕日後遺憾一再發生。」

 

面對意外憾事的勸勉

目前,黃乃寬的追思禮拜預定在2月中舉行。史弘揚先以教牧角度進行勸勉,

提到:

 

約伯說:「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;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。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!」

—約伯記 1:21

首先,在意外發生時,震驚、難過、憂傷都是必然的情緒,因為我們通常不知道為什麼上帝要突然把一個愛主的,我們也很愛他的弟兄/同工/家人接走。

 

可是,從約伯記中學習,會看到人的生命氣息都是神所創造和賜福,既承認主耶穌是我們的主宰,就知道不論生或死,都在上帝至高的主權中。

 

第二,透過大衛和拔示巴所生第一個孩子的故事為例,我們看到當孩子還在病痛中,大衛禁食禱告、迫切祈求,然而,上帝還是把孩子接走。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提到黃乃寬,眾人無不稱讚其多方投入各類音樂活動,素養極佳。(圖/取自 NK Huang FB

當愛子離世後,大衛表示,當神的主權顯明時,人就順服、敬拜:大衛接著承認,人只能跟著去,亡者不會回頭跟過來。

 

約伯和大衛的故事都以悲劇告終,但故事中的主人公都知道,「我們有永生的盼望,末了要去到的地方是天家。」

 

也就是說,當生命的時間軸突然被上帝按了「暫停鍵」,一時半刻雖難接受,卻也始終有復活永生的盼望。

 

信主後基督徒未必能一直處在無災無病的狀況下,用教牧的觀點來看,會先勸勉眾人在哀傷時仍要試著將眼光放在神的身上

 

不過,史弘揚也深信,家人的愛和關懷將會是走過低潮的重要關鍵,教會將持續傾聽、陪伴黃乃寬的家人走過傷痛,「願上帝保守,透過聖靈、透過上帝的話語讓家人們看到,『神為祂的兒女預備的,是何等的榮耀!』」

 

「縱然,人的角度真的不能明白上帝作為的安排,但不能否認祂是智慧、滿有主權、配得敬拜的一位神,讓我們一同學習把眼目對準在神的身上。」史弘揚宣告。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