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門徒」原文有「兒子」的意思。也就是說,兩者之間的關係,要像「兒子般的與父親相處」,不論去到哪裡,都要緊緊跟隨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以利沙為先知以利亞的學生。在以利亞升天之前,奉神之命選召以利沙接續其工作。而以利沙能得著「雙倍恩膏」的秘訣,是「緊緊跟隨屬靈父親」;在這其中,究竟蘊藏著什麼奧秘呢?

以利沙作北國以色列先知50年之久,所作事工有治好惡劣的水、使谷中滿了水、使空器皿滿油、使書念婦人兒子復活、除鍋中毒物、以二十餅飽百人、治好乃縵的大麻風、使沉水的斧頭漂起等等;甚至,他的骸骨也能叫死人復活。

 

「榮耀豐收教會」陳維濬牧師指出,「以利沙」的原文「 אֱלִישָׁע(eliy-sha’)」,意思為「神是拯救」;其人生共經歷四個過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榮耀豐收教會」陳維濬牧師分享《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》。(圖 / 陳維濬牧師 提供)

過程一》為神而生的決定

以利沙的屬靈父親「以利亞」,原文「אֵלִיָּה(eli-yah)」意思為「我神是耶和華、雅巍是上帝」,其事奉核心是為要證明這位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真神。

 

那時,以利亞遵循神的指示,去找尋「接班人」以利沙。當以利亞遇見以利沙耕地,以利亞進前到他那裡去,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。以利沙便立刻跑回家去,宰了一對耕地的牛,用套牛的器具,煮肉給父母及朋友吃,並藉此向他們辭別。

 

這表明了,以利沙以作先知門徒為榮,不再留念過去、永不後悔。隨後,以利沙就起身跟隨以利亞,服事他。實則,成為神的僕人,此職分是極其尊貴的。

 

師徒兩人的名字中,都有個很重要的字根「 אל(el)」,是代表「屬神」的意思。也就是說,這兩位神所特別揀選的器皿,相似之處,就是「為著服事神而生,為著榮耀神而存在」。

 

實則,以利沙一直希望能榮耀神,並且證明神是我們的拯救。故而,當以利沙在面對呼召時,能立刻回應以利亞;因這並非他突然間的臨時反應,而是早就做好的決定。

 

過程二》緊緊跟隨的態度

當以利亞得榮耀升天的日子即將來到,以利亞、以利沙與所有的先知門徒也都知道那日子,但以利沙與其他門徒之間,卻有著極大差別。

 

那些門徒知道了以利亞要離他們而去,並沒有選擇緊緊跟隨著以利亞;唯有以利沙,有一顆追求神的心志,其心中滿了飢渴,並竭力奔跑,並未想過「要停留下來」。

 

可以注意的是,其實以利亞曾多次命令以利沙「停留在這裡」,但是以利沙仍堅持跟隨。整個過程中,以利沙不顧一切地跟隨到底;而神所看重的,正是這樣一顆真誠的「心志」。如此的忠誠與堅持,以利亞也讚許,所以並沒有反對以利沙繼續跟隨。

 

「你可以在這裡等候」:原文是命令句「停留在這裡」。「門徒」這字的原文「 בֵּן(ben)」,有「兒子」之意。也就是說,兩者之間的關係要像兒子般地與父親相處,不論去到哪裡,都要緊緊跟隨。

 

而以利沙,確確實實地緊跟隨屬靈父親以利亞的腳步,這說明了「他緊緊跟隨的態度」。

 

過程三》經歷生命的破碎

吉甲、伯特利、耶利哥,直到約旦河,這並非一段「短期」或「愉快」旅程;以利沙緊緊跟隨著他的屬靈父親,也立志要效法以利亞那般服事神。

 

「跟隨到底」實非易事,因同時將會面對生命的破碎越跟隨,就會越像;而跟隨主,也將會開始面對自己不想面對的軟弱

 

「吉甲」原文「 גִּלְגָּל(Gil-gal)」,原來的字義是指「滾動、輪子」,預表「神的百姓受割禮,對付肉體的地方」。也就是說,當你我決定要事奉神,就得先處理自身屬肉體的情緒、憤怒和軟弱。

 

「伯特利」原文「אֵל בֵּית (Beyth-'El)」,字義為「神的家、神的殿」,預表、象徵著「捨棄世界,完全轉向神,以神為一切的地方」。也就是說,當你我決定要事奉神,就得先以天父的旨意為優先。如同經文所說,「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」。

 

「耶利哥」原文「 יְרֵחוֺ(yer-ee-kho')」,字義為「它的月亮」,預表、表徵需要被打敗的仇敵撒但。也就是說,當你決定要事奉神,就得操練屬靈得勝的法則

 

「約旦河」原文「יַרְדֵּן(yar-dane')」,是「下降」之意,預表「表徵死」。也就是說,當你我決定要事奉神,就得向著自己死,向著主而活。如同經文所說,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

 

以利沙在跟隨的階段,也同時經歷「老我與肉體的破碎」,開始學習「以基督的心為心」,操練、熟悉「屬靈得勝的法則」,並將眼光轉向基督,單單向著主而活!這時,以利沙已預備好要承接「神代言人」的服事了!

 

過程四》效法承接的心志

〈列王記下〉提到,以利亞對以利沙說:「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,你要我為你做甚麼,只管求我。」以利沙說:「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。」

 

此處,「加倍地」原文就是「二」的意思。

 

關於「為何以利沙要求兩倍的恩膏」,有兩種說法:其一,意味著以利沙要求「長子」名分(繼承權),而非以利沙希望超越以利亞。其二,可能以利沙覺得以色列的局勢艱難,自己需要更多神的能力澆灌,因此需要「兩倍的感動」。

 

在此處,以利沙面對以利亞的詢問,之所以能立刻回答,是因他已想了許久;他知道自己要什麼,才能在學習跟隨的道路上「事半功倍」。

 

以「拉比」的眼光和邏輯來看,門徒應該是兒子、親人、接班人。所以,門徒從跟隨拉比的第一天起,實則就當以此心態來學習。

 

這時以利亞回答了:「你所求的難得。雖然如此,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,你若看見我,就必得著;不然,必得不著了。

 

「難得」原文「 קׇשׇׁה(Ka-shah)」有著「使之艱難、困難」的意思。

 

以利亞被神大大使用,他不僅僅是替神傳話、發預言而已,更是有神蹟奇事在其身上發生;因此,要想像以利亞一樣,著實不容易。這不易得著的恩膏,以利沙若要領受,訣竅就在於「他要能看見」。

 

「看見」原文「רׇאׇה(ra'-ah)」,有著「看見、關注、發現」的意思,這不僅是表示「看到」而已,而是「『全神貫注』的注視著」。

 

那時,正當以利亞跟以利沙並肩走著在說話時,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,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。以利沙「看見」,就呼叫說:「我父啊!我父啊!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!」以後不再見他了。

 

因為以利沙「看見了」,所以就「繼承了」以利亞的恩膏。此處,以利沙看見的是——屬靈父親以利亞的「服事『模式』」、在神面前「被對付過後的『生命』」,也看見以利亞的「眼光」,更看見「神」的全能。

 

接著,以利沙「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」,這表示,他對以利亞的離去感到悲傷,同時也撇棄其「舊身份」。由此看來,我們不僅需要學領袖「怎麼做」,還要知道「他為什麼這麼做」,然後開始「跟著做」

 

最後,以利沙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,回去站在約旦河邊。神和以利亞特別留下以利亞的外袍,在以利沙看得見的地方;這並不是「不小心掉下來」的,而是有意要以利沙拿起來披上,好作為承擔以利亞責任的象徵。

 

陳維濬提醒,當以利沙拿到以利亞的外袍時,他做了和以利亞「一樣」的事情——用外衣打水,而水也左右分開。藉此顯示出「神與他同在」,以利沙也正式繼承以利亞的恩膏,成為其接班人。這說明,門徒應當「效法」老師所做的,來成為其真正的接班人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