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土耳其7.8強震發生之後,又連續餘震不斷,造成該國境內數千棟樓房倒塌。(圖 / 取自 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)

昨(6)日清晨,土耳其境內發生近百年來罕見的7.8大地震,天搖地動後,當地生活一夕間風雲變色,只剩滿地殘磚碎瓦,以及大量亟需救援的受困民眾。因地震發生位置鄰近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,兩國人民同時深陷苦難之中

 

根據美國CNN新聞網持續更新的傷亡數據,土耳其災害和應急管理局局長尤納斯‧塞澤爾表示,土耳其至少有2,921人罹難,超過15,800人受傷,2,834座建築物傾倒。

 

敘利亞國家通訊社(SANA)報導,經該國衛生部統計,截至當地時間6日晚間10時,已有593人罹難,1,411人受傷。

 

針對這場嚴重災難,國內外援助組織都已動身前往當地參與救援,世界各地的福音機構、教會也紛紛發出代禱信,一同於禱告中守望、扶持受災民眾。

同日發生兩起規模7以上地震

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(EMSC)發佈監測報告指出,6日首次發生地震的9小時後,另一場達到芮氏規模7.5的地震於卡赫拉曼馬拉什(Kahramanmaraş)發生,強烈地震除造成土、敘兩國傷亡不斷,以色列、黎巴嫩、塞浦路斯、希臘,甚至遠達埃及,都有民眾回報感受到地震搖晃。

 

目前已偵測到有370多次餘震,數以千計的建築物倒塌。

此次地震將與1939年埃爾津坎(Erzincan)7.8地震並列土耳其歷史上的第二大地震,該國史上目前記錄到的最大地震,是發生在1688年的北安納托利亞(North Anatolia earthquake)地震,強度達芮氏規模7.8至8之間,當年約造成8,000人死亡。

 

把握黃金時間,國內外攜手救援

災難發生後,土耳其總統雷傑普‧塔伊普‧埃爾多安(Recep Tayyip Erdoğan)立即啟動國內救災工作,土耳其災害和應急管理局也於官網上持續更新救災消息,指出共有9,698名搜救人員,已部署至受災地區;除了地面援助,該國也聯合空軍,調派6架飛機的人力盡速抵達該地。

 

目前土耳其境內所有救災相關部會,都處高度戒備狀態,準備好即時投入任何搜救工作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搜救工作正緊鑼密鼓展開,期把握黃金救援時間,盡可能找出受困民眾。(圖 / 取自 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響應土耳其發出的救援協助警報,目前全球約有50國紛紛投入救災行列。(圖 / 取自 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

此外,因應昨日土耳其向國際發出的「四級警報」,現共有來自50個國家、62個搜救小組和土國外交部聯絡,將會協助救援受困民眾,並提供包括能源、水資源、電力、民生物資、食物等多樣化支援。

 

台灣外交部也參與救援行動。由於顧念土耳其政府及民間,曾於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來台協助搜救,此次台灣除捐贈20萬美元賑災,經與土耳其政府聯繫後,並出動由40名先遣搜救隊員、3隻搜救犬組成的「台灣國際搜救隊先遣隊」,已於6日晚間動身飛往土耳其災區;外交部長吳釗燮、內政部長林右昌特別前往機場送行和打氣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灣亦參與救援行動,已於6日啟程,趕赴土耳其。(圖 / 取自 外交部 FB

福音機構、教宗籲代禱

針對土耳其和敘利亞的毀滅性地震,長期投入當地福音工作的機構「敞開的門」,邀請敘利亞當地夥伴法迪(Fadi)神父分享現況。法迪表示,當地教堂建築雖然毀壞,但感謝神,沒有教會同工因此喪生。

 

法迪也說,在其所在城市拉塔基亞(Latakia)釀傷亡無數,請為這座城市與敘利亞祈禱,求主扶持在地震災害中受苦的民眾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敞開的門」提醒,敘利亞同在此次地震中遭受巨大破壞,籲請眾人一同代禱。(圖 / 取自 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

另一位敘利亞在地「敞開的門」合作夥伴O則說,地震對敘利亞造成全面性的影響,除了拉塔基亞,包括阿勒頗(Aleppo)、塔爾圖斯(Tartus)、霍姆斯(Homs)和哈馬(Hama)都深受其苦。

 

此外,已知有一位牧師受困於阿勒頗倒塌的建築中,也請為救援行動持續守望。

 

據世界展望會發佈消息指出,緊急救援行動已開始,因著當地近期也有傳染病霍亂叢生的問題,將聯合各國非營利組織,一同為暫住至安置所的人民,提供緊急護理及打造臨時住所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世展會特別關注災區孩子的處境,並籲請為小孩們禱告,使其平靜下來、不再害怕。(圖 / 取自 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

世界展望會同時邀請眾人一同為失去親人、失去家園和服事團隊代禱,願神親自安慰悲痛,並特別保守在災難中飽受驚嚇的孩童,願神的平安能使孩子得著平靜安穩,不再困惑與害怕

 

也求神保守服事同工的體力及耐力,能在高強度活動的工作中不致匱乏,身心都有足夠力量,可成為需要者的安慰與幫助。

 

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除了向土耳其和敘利亞的教廷大使發送電報,對災難表達衷心哀悼外,亦邀請眾教會與弟兄姊妹一同禱告,祈求上主施恩賜福,成為災難中的盼望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方濟各亦關注此次強震,表達慰問之意,也請眾人持續為此禱告守望。(圖 / 取自wikimediia

目前已知有一位神父伊瑪德·達赫爾(Imad Daher)於此次災難中喪生,願逝者安息、傷者能順利復原。

 

台灣教界共同禱告守望

回應土耳其、敘利亞的重大地震災難,台灣眾教會、福音機構也紛紛發起代禱呼籲。

 

有合作夥伴於土耳其服事的「樂果實集眾關懷社群發展協會」,在接獲當地同工來訊後分享現況:

 

土耳其連續強震造成多幢房屋倒塌,傷亡人數持續上升中

 

感謝代禱者傳來的關心問候,我都好,我們的團隊與其他團隊都安好!但是有不少在災區的人受到波及,許多房屋倒塌,特別是在鄉村的矮房情況慘烈,加上天氣開始變冷,災區各地也都在下雪,呼籲更多代禱者舉起手迫切守望!

#緊急代禱‼️...

樂果實&喜樂羊發佈於 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

全球基督徒禱告院獻上禱告,求神施恩憐憫,保守土耳其及敘利亞各地的搶救工作,並興起更多國家伸出援手,救出受困百姓!也為逃脫的人民能有效被安置代求,盼望神的平安進入土耳其和敘利亞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灣主內機構紛紛發起為土耳其和敘利亞迫切禱告守望。(圖 / 取自 Hope Church FB

RPG復興禱告總動員發動「國度緊急代禱」,呼籲現在正是禱告的時刻,呼求:

 

天父!求祢的憐憫與恩典臨到土耳其、敘利亞,保守兩國內所有人員平安,呼求祢慈愛的大手阻擋海嘯發生,但願平安、平安歸於土耳其和敘利亞!

 

求祢賜福此刻正在進行的救援工作,願祢的神蹟奇事在這裡顯明,在斷坦殘壁中讓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及時被搶救。求祢祝福所有來自各地的救援人員,擁有從祢而來的智慧和體力,面對險竣的救災環境,能因著祢的恩典,保守他們的救援工作一切順利;也祝福兩國政府官員,能有從天父而來的愛心與謀略,使救助工作得以順利進行!

 

求主安慰所有在苦難中的心靈,願祢的救恩在此時如明光照耀,讓土耳其、敘利亞許多百姓的生命與靈魂,都能獲得及時拯救!

 

我們宣告也堅信:獨行奇事的神,必要在這次災難中施行奇妙!

相關閱讀》

土耳其百年強震釀兩國8百多死、逾3千傷 政府:已進行搜救、保持冷靜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