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苦難可能會帶來咒詛、或祝福,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,靠著神將苦難化為千萬倍的祝福,使更多人經歷神的豐盛。(圖/基督教標竿教會 提供)

當神的呼召臨到時,怎麼知道呢?「呼召不是按自己的行為,乃是祂的旨意和恩典,且這『感動』並非一時的『感覺』。

 

羅紹和,晉升少將後,前途一片看好,即便退伍、也有不少豐沛薪資的工作找上門,但在這時,他選擇回應「神的呼召」,化過去的苦難為千倍祝福——看顧困苦中的弱勢家庭。

 

「這是從神而來的使命,要我將神的愛心、恩典及盼望,帶給弱勢家庭。」他分享。

呼召分兩種,辨別「感覺或感動」的兩個問題

5日,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受邀至基督教標竿教會,以「恩典的呼召」為題分享信息。

 

有著「國防部史上最強發言人」美譽的他,1月13日出版首本書籍《有溫度的人》,羅紹和笑著說,「出書」從不在其生涯規畫內,一切都是上帝的帶領與恩典。

 

有許多人好奇問他:「為何這麼死心塌地留在安得烈慈善協會?」他認為,現在的工作,是神對自己生命的呼召。而「呼召」分為兩種:1)普世的呼召2)特別的呼召

 

「教會」的希臘原文意為「被呼召出來的一群人」;神按著祂的旨意,呼召世人成為門徒(羅馬書8:28),此為「普世呼召」。而神對每個人的生命還有不同的呼召,屬「特別的呼召」,例如:文字、音樂上的服事等等,尋求時應清楚明白祂在各人生命中的旨意。

 

辨別神「特別的呼召」3個提醒

1.自己是感覺還是感動?

「感覺」是淺層的,「感動」是深層的;「感覺」是短暫的,「感動」是長久的。若你也在尋求神的呼召,首要明白自己是「感覺」還是「感動」。

 

2. 是否看見需要和責任?

2013年,當羅紹和聽見「天使心家族」執行長林照程分享,其家中有兩名重度身心障礙的孩子,與妻子照顧得非常辛苦,但因著神的呼召,而從事身心障礙的關懷事工。

 

之後,經居中協調,國防部與北市府社會局、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合辦「336愛奇兒日」活動,展現對弱勢兒童及家屬的關懷。

 

雖舉辦大型活動相當疲累,卻也讓羅紹和看見,自己在弱勢關懷上的需要與責任,因此,接任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一職時,他明白這是神的帶領,便義無反顧投入。

 

3. 有段時間來尋求及環境驗證

很多時候,神會透過牧者、經文等方式,讓人知道祂的帶領、要走上哪條服事道路。

 

回應呼召很重要的是,不斷裝備自己,追求靈命增長,並順服聖靈帶領,投入教會服事。

 

而羅紹和的呼召,要從年幼時開始說起…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主日後,羅紹和為教會弟兄姊妹們簽書。他表示,書籍版稅將捐給安得烈慈善協會,支持弱勢關懷工作;首刷版稅20萬2,850元已全數奉獻給該協會。(圖/基督教標竿教會 提供)

母親逃家約9年,「挨餓」是羅紹和18歲前的日常

當羅紹和晉升為少將,被長官授階時,內心彭湃不已,淚水不斷在眼眶打轉。生在貧窮、高風險家庭的他,小學五年級患有嚴重失眠,18歲前「三餐溫飽」實為一種「奢侈」,因而從未想過有天會成為將軍。

 

羅紹和的父親因故染上酗酒惡習,加上患有精神疾病,酒醉時常對家人拳打腳踢。羅紹和最怕的,就是睡到一半,被父親叫起來毒打一頓。「睡覺」對常人而言是種享受,之於他則是「恐懼」。

 

羅紹和的母親曾因家暴離家出走兩次,因母親不在,父親無力照顧孩子們,所以4歲的羅紹和被送到屏東「基督教信望愛育幼院」約一年半;之後,母親被父親用開山刀砍傷、再度離家,一走就是7年多,羅紹和與弟弟被送往寄養家庭。然而,這也是他生命的轉捩點

 

羅紹和的養父母為「美濃浸信會」蘇印川牧師夫婦。身為傳道人的他們,薪水並不豐沛,還育有五名孩子,仍憑著神的愛與教導,細心照顧七個孩子們。

 

在寄養家庭,羅紹和認識了基督信仰,並被牧者夫婦活出基督生命的「身教」所影響。因此,雖羅紹和從小吃了許多外人無法體會的辛苦,國中走偏路、做許多壞事,仍持守信仰,一直被神的慈繩愛索帶領。

 

也正因有過去的困苦經歷,當羅紹和投入關懷弱勢家庭的服事時,雖無社工相關背景,但能「同理」他人的痛苦,知道如何幫助與自己有「類似經歷」的孩子們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羅紹和分享,當他被分發到馬祖任官時,父親因病情被送進精神病院,他因擔心致內心愁苦,但申命記33章25節的經文鼓勵自己:日子如何,力量也必如何。(圖/基督教標竿教會 提供)

「回應呼召」不見得是條好走的路

呼召可能會帶領人離開舒適圈,且環境中仍會存在著困難與挑戰,但是,上帝是信實、守約的神,祂的恩典夠我們用。

 

羅紹和坦言,擔任該協會執行長六年多來,壓力非常大

 

因一早醒來,想到有五千多人等著被關顧,每月要寄送出五千多箱食物,且須確保物資不能短缺、推動許多事工,實在不比擔任小內閣輕鬆。

 

然羅紹和感謝神,使自己一無反顧地走這條路,也藉此鼓勵你我,當神呼召基督徒走上人生不同的道路時,須明白,這不見得是非常輕鬆的道路,但不論神帶領走哪條路,祂永遠與我們同在,必定保守和帶領。

 

選擇跟隨主,回應呼召不後悔

有許多人覺得羅紹和「很傻」,退伍後有機會擔任立法委員、新聞局長等,可擁有更好收入、職位,卻都選擇「放棄」。

 

雖然對世人來講,這是很傻的事情(選擇回應呼召),但神把『更美好的恩典』賞賜給我,所以不會後悔。未來若還有世界的機會,(我)仍會選擇『追隨主的腳步』。」他堅定地說。

 

信息尾聲,羅紹和分享使徒行傳20:35,「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,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,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:『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』

 

首本出版的書籍,之所以取名為《有溫度的人》,是盼激勵自已,要在主的愛裡成為「有溫度的人」。羅紹和以此鼓勵所有弟兄姊妹,在上帝恩典中成為有溫度的人,將溫度傳遞給生活周遭的人們,一同經歷神豐盛的慈愛!

 

(基督教今日報關心您,遠離家庭暴力,可通報全國保護專線113。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