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以實各.茂谷農場(The Valley of Eshcol)」園主周惠文師母。(圖 / 記者辛毓珊)

「她難道不用改嗎?」一句話,有如一把刀,割傷了周惠文的心。

 

2001年時,周惠文與丈夫戴守谷蒙召至虎尾定居,後與「台中慕義堂」連結、委身於「虎尾全人關懷中心」帶職事奉;丈夫是虎尾科技大學的教授,夫妻倆牧會、也牧養學生。

 

然10年前,一次教會內部衝突,成為周惠文生命的轉捩點。

這塊田,是我的生命教育園

周惠文的個性愛恨分明,有人覺得認真、有人覺得嚴厲。然從未領過教會薪水的她,單純就想「傳福音」,帶過許多學生信主。10年前,周惠文懷女兒時,教會經歷不易,她因而自覺講話就得罪人、沒有資格再傳福音。

 

「我就開始不傳了,」周惠文回憶,「以前不管(教會)做什麼,我就是帶著兒子參加,結果女兒出生後,就沒有那麼積極了。」

 

退回家庭的她,直至於「雲林福音使命團」找到歸屬感,事奉熱情才再度被點燃。後來,周惠文因女兒較無法適應體制內的教育,便開始想方設法。

 

當經過這果園時,神就開啟她看見:這塊田漂亮!後來得知園主想找人接手,她便決心買來。

 

就這樣,周惠文從過去在冷氣房筆耕的人,轉而變成在太陽下「拿鋤頭」的女農。反差極大,令她一時也懷疑自己,是不是做錯了?

 

但突然間,內心有一個聲音對她說:「這塊田,將是妳的『生命教育園』。」 

他們到了以實各谷,從那裡砍了葡萄樹的一枝,上頭有一掛葡萄,兩個人用杠抬著,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。因為以色列人從那裡砍來的那掛葡萄,所以那地方叫做以實各谷

—出埃及記13:23-24

客戶在哪兒?神用「手掌大的花」安慰她

周惠文買下果園時,前園主已照顧了10年,她於隔年開始進行友善栽培,對方也傳授許多行銷經驗。然她卻背負很大的壓力。

 

因原客群要的是又大又漂亮的果實,但友善栽培的果子,酸酸甜甜、且賣相不佳,周惠文一方面正適應轉換,一方面又必須開發全新客戶。

 

當她沮喪地走在園子裡時,突然,神感動她低頭,一看,眼前竟是一朵「手掌般大的」大花咸豐草。第一次看到此花開得那麼大,不禁讚嘆「怎麼這麼漂亮!」隨即,馬太福音6:26、29映入腦海:

 

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?…我告訴你們,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,他所穿戴的,還不如這花一朵呢!

 

突然間,她覺得好有盼望,轉而相信自己一定可以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手掌般的大花咸豐草。果園完全採生物性施肥,方式為:一一檢測各區泥土的酸鹼值,按土壤所需來決定施肥法,將一袋袋有機肥放在兩樹間,袋底畫出十字開口,讓肥料慢慢滲進泥土裡。(圖 / 周惠文 提供、記者辛毓珊)

神也是「昆蟲大戰」裡的大元帥

成為女農的周惠文,整天辛勤耕耘,也與吃柑橘(樹)的害蟲搏鬥。

 

園裡的兩大害蟲,一是柑橘椿象,另一是天牛。柑橘椿象會跑進茂谷柑裡、吸乾橘子汁,使果肉一切開,都變了黑。牠們的外表翠綠漂亮,家族成群結隊起飛時,有如聖經所描繪—發出「軍隊出戰的聲音」。

 

天牛則是會從樹皮開出小洞、鑽進樹裡啃食枝幹,整棵樹剛開始只是外面有點木屑,但內裡被蠶食後,就會死掉,對此她形容:「好像魔鬼的工作,若不及早處理不好的心思意念,生命就要被吞噬了。」

 

而昆蟲大戰裡,神也是她的大元帥。

 

去年時,她的皮膚曾被柑橘椿象所噴出的汁液灼傷,傷口駭人,但她一點都不會痛,也沒留下任何疤痕;之後,柑橘椿象大幅減少,因園內生態達至平衡,牠們只能吃到橘子表皮,不久,就被益蟲吃掉了。

 

一天,周惠文在樹底下抓天牛時,忽見蝴蝶、蜜蜂,在大花咸豐草間優游飛翔,突然,她好感動,想起剛買果園時,土地因曾噴過農藥,而沒有半隻蜜蜂,然因堅持友善栽培、保護土地不受污染,蜜蜂也回來了。

 

她滿足地心想:「我做對了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天牛會從樹皮開出小洞、鑽進樹裡啃食枝幹。右:周惠文在被天牛啃食的果樹旁,解說著果園生態。(圖 / 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化學料肥所種的水果,味道個個一樣、且可「人工設定」,要甜一點、就多放一點「鉀」;而友善的「草生栽培」,則是透過一年除8次草,讓所除的草漸漸腐爛後、進入泥土裡,成為天然肥料,作為果實甜味來源。(圖 / 記者辛毓珊)

第三年因禍得福,日曬充足+生態平衡=神蹟果

往年,周惠文為了防曬,會徒手為果子們抹上牡蠣殼磨的鈣粉,果皮因光合作用「少而薄」,然而保護過度卻「太薄了」,運送時也容易受傷。

 

去(2022)年8月農忙後,全家本預計前往台東參加特會,未料出發前,先生被猴電網刮傷眼睛而緊急就醫,所幸無大礙;改去高雄場後,女兒不久後確診,活動還未結束,全家三人就返回,並陸續確診。

 

整整一個月,果園「荒廢」了。

 

9月時,周惠文看著外頭艷陽,自己卻無法到園裡上第二次的鈣粉,不禁心想:「今年的果實,大概都要作堆肥了…」卻未料,少噴了鈣粉,使光合作用充足,皮加厚到一個「剛好的程度」,不會太厚、也不會太脆弱。

 

加上果園生態達到了平衡、蟲害僅到表皮,99%的果實摘下來,一切就可直接吃。周惠文開心地直作見證:「這是神蹟果!蒙神保守到幾乎『每顆都可以吃』!」人人也都覺得果子實為漂亮。

 

已停止生長的果子,禱告後又開始長大

她再談到,12月收成前,果實普遍小小的,自己不禁又想:「施肥法會不會太慢?做錯了嗎?茂谷柑人人都要吃大顆的…」於是心酸設限:若能收成20萬就很不錯了!然而7分地、努力了一年,投入遠超過20萬。

 

不久,「雲林禱告殿」傅金源牧師前來拜訪果園,並問:「唉,妳怎麼都沒有採收啊?」周惠文坦承,真的很需要為果實及訂單禱告

 

她也試用果乾機、將果乾片放入咖啡,果香提升了味道,女兒又加進奶泡,讓人感到好喝極了!傅金源一行人,便拍了「試喝短片」予以支持。

 

之後,「訂單」開始紛紛進來,並有多人前來食農教育。更奇妙的是:按經驗,果子成長期已停滯,然經禱告,又開始生長,而繼續長大的果實,就成了年前賣的中大果。

 

「今年賣水果,神派了好多人來幫助我,為這些神兵神將,真的很感謝神!」周惠文感恩地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:食農教育;務農後,周惠文也深感農民的辛苦,她分享:「現在大家看我就是個農夫,而農夫和農夫之間,是可以對話的。」 下:女兒手沖咖啡,而果乾片提升了咖啡的果香,再加進自打的奶泡,口感馥郁柔順。(圖 / 記者辛毓珊)

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

按慣例,農人採收茂谷柑,通常一次請2位專業工人,不加思索採剪,可在5天內完工,提供所有出貨。但周惠文很希望能保持新鮮,按訂單「從大果開始」剪,但相當費心,也不被工人所接受。

 

神於是感動她,開放「採果樂」!

 

許多弟兄姐妹因此前來幫忙。人人都愛採大果,一同勞動,別有溫馨,大家也樂意「用果換工」,一舉數得。

 

另一創舉,是採「郵局」貨運。物流公司效率好、卻成本高,周惠文轉接洽郵運後,發現專案每箱便宜了20塊錢。即使較慢,但果子不易摔傷。

 

惟有兩筆大訂單無法接受郵運「陸續到貨」,神即感動周惠文:「找弟兄姐妹幫忙!」發現恰好,一位弟兄因參加聚會,可把果子送到台南,另一位則因要前往立法院,而能載到臺北。順從感動的她,使問題迎刃而解。

 

這顆果實,不知道第幾次見面了?

日前,周惠文看著丈夫邊裝禮盒,邊看著果實笑,就問他:「你在笑什麼?」丈夫說:「這顆果實,我不知道第幾次見到它了。」

 

原來,先生負責除草,已對果子「日久生情」,想到現在要「給人」,很感謝果實如此努力、漂亮成長!

 

他們也從聖經找出250個名字,想為園裡的250棵柑橘樹取名,一方面可引起人們好奇、成為傳福音的管道,一方面也想把準備好的名字,提供認領。例如:傳播公司選「加百列」、化妝品公司取「以斯帖」等。

 

周惠文想建立「人與樹」的感情,並讓人更有參與感;認領者不用買下全樹的果實,而是買多少就摘多少,餘果仍可提供他人消費;而禮盒內不只有友善環境耕作證書,更有樹的照片,使人參與樹木的成長。

 

周惠文說:「這是神給我的『點子』,要完全把門打開!」

 

緊接的2月,她有感動要開放給各小學,來進行食農教育,周惠文也十分樂意分享如何製作果乾,希望人們能把「自製」能力帶回去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選果過程。上左至右:修平蒂頭,風扇吹落鈣粉,果子們排隊進入機器。下左至右:不同果圍的果實,落進不同的地方,分大小來秤斤計價。(圖 / 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兩年前,周惠文開發了果醬,今年則是果乾(果皮乾、果肉乾及果皮帶肉乾),也將部份糖漬,提供糕餅業者作烘焙材料;下:不同宗教團體前來食農教育,有法師非常好奇「以實各」之意,他們便藉此分享聖經。(圖 / 周惠文 提供、記者辛毓珊)

生命不作「徒長枝」,而是要「向下紮根,向上結果」

徒長枝別於柔軟、善結果子的樹枝,又直又硬挺,幾乎不會結果,每次,周惠文看到「徒長枝」,毫無懸念就是「剪掉」!以避免浪費樹的營養。但一天,當她從高處往低處看時,竟發現:有根徒長枝長了「一顆果實」!

 

她想起,教會裡有些人就像徒長枝,過往,她非常討厭他們「只來享受、不願付出」,然那天的看見,她不禁溫柔了起來:「原來,有些人,你需要給他『更多時間成長』,神教我看見:徒長枝也會生果實。」

 

近日,神又透過《以賽亞書》37章感動她:「向下紮根,向上結果。」

 

當亞述王要進攻南國猶大,神應許:仇敵從哪裡來,要從原路回去,而猶大家要往下紮根,向上結果,後來,人們倚靠神,不戰而勝。

 

周惠文分享,「往下紮根」就是人與神的關係要深,自然就能「向上結果」,帶出福音果效、及人際關係的好果子「我們都要讓生命的根系,不斷往下走,靈命就能健康、向上結果(傳福音)。」

 

有如英國某教堂裡,一棵250年的古老葡萄樹,根深而開枝散葉,宛若一個大園子,僅一棵樹、卻繁茂非凡;所結的葡萄專屬於王室,有錢也買不到,由女王致贈於老人院、孤兒院等單位,僅作慈惠目的。

 

「這一切,都因為樹根埋在底下,長得很好。」周惠文感恩地分享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