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8日,詹姆斯於主場迎戰雷霆隊,以一記「後仰跳投」,打破賈霸在1984年的紀錄,成為新的「NBA得分王」,當下比賽因此稍作暫停。(圖/@Lakers lead twitter)

8日,美國職籃NBA湖人隊知名球星詹姆斯(LeBron James),超越湖人隊名宿賈霸(Kareem Abdul-Jabbar),成為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

 

此次打破紀錄的當下,詹姆斯發表簡短感言。而據前東家「克里夫蘭騎士隊」專職牧師傑瑞.伯奇(Jerry Birch)曾接受外媒表示,詹姆斯是有信仰的人;詹姆斯也曾於2015年賽後受訪時說:「我希望我們都不要受傷,但那永遠不可能,...唯有當耶穌再來,一切才會被翻轉...

年幼生活在貧民窟

18歲進入NBA的詹姆斯,8日於湖人隊主場迎戰雷霆隊,以一記「後仰跳投」,成為史上最多得分的球員,身價看漲的他,躋身億萬富翁。

 

不過,其實詹姆斯的童年生活過得相當辛苦,從小生在貧民窟的他,常因繳不出房租而四處搬遷,是為日常,甚至曾面臨沒錢可讀書的窘境。

 

9歲時,因著聰明和體育表現,詹姆斯獲得橄欖球隊教練的注意。教練發現詹姆斯家中的困境,因此說服其母親,將詹姆斯接到家中生活,使其能接受教育,並在寄宿生活接觸籃球。

 

憑藉過人的天份與練習,詹姆斯從聖文森瑪麗高中(天主教學校)畢業後,以驚人球技進入NBA殿堂。

 

根據Sportsmanor報導,許多人堅信,詹姆斯在就讀該學校時成為基督徒,且他也曾數次公開邀請大家呼求上帝的幫助。

 

例如:2010年,當隊友羅德尼.斯塔基(Rodney Stuckey)在球場上癲癇發作,送往醫院治療後,詹姆斯邀請其他隊友一起禱告,求「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」(our Lord and Savior Jesus Christ)來醫治隊友。

 

因過去收到許多恩典和幫助,功成名就後的詹姆斯,即便轉換到不同球隊,仍不忘回饋家鄉。他曾透過所屬的詹姆斯家庭基金會(James Family Foundation),和當地公立學校合作,創辦一所名叫「我承諾」(I Promise)的小學,致力幫助弱勢孩童接受教育、擺脫困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詹姆斯與全家人在球場欣喜合照,一起慶祝歷史性的時刻。(圖/@Lakers lead twitter

得知柯比布萊恩過世,詹姆斯帶領湖人隊「禱告」

2020年,對詹姆斯來說可能是喜憂參半的一年,一方面是生涯總分超越柯比.布萊恩(Kobe Bryant),成為NBA史上得分第三多的球員;另一方面則是失去球隊前輩柯比。在情緒劇烈波動中,第一時間,詹姆斯選擇帶領球隊「禱告」

 

1月25日,詹姆斯剛超越柯比的紀錄,居NBA總得分榜第三名時,那晚,他在鞋子上寫下「Mamba 4 Life(一生曼巴)」(備註:柯比的綽號之一為黑曼巴),向前輩柯比致敬。

 

翌日早晨,他隨即接到柯比打來的祝賀電話。兩人關係深厚,曾同為國家隊隊友,以及為湖人隊效力。

 

之後不久,詹姆斯登上球隊飛機,從費城返回洛杉磯主場,同時,柯比、二女兒吉安娜(Gianna Bryant)與其他七人登上私人飛機,從洛杉磯啟航,沒想到,卻因不明原因墜地爆炸,機上人員無一生還。

 

當飛機行經美國中西部時,球員們接到此噩耗,剛從小睡中清醒的詹姆斯聽聞此消息,起初感到有些難以理解,但經教練確認消息後,本來突破生涯總分而感到欣喜的他,心情瞬間跌到谷底,機上隊員們都在哭泣。

 

作為球隊領袖的詹姆斯,在情緒起伏極大時,選擇召集隊友一起禱告。他曾於受訪時表示,「這個想法(禱告)就突然冒出腦海…我認為有需要集結大家,向『上面的那位』獻上感謝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詹姆斯曾於受訪時談論耶穌基督,主的再來將帶來新天新地。(圖/@Lakers lead twitter

曾將比賽失利歸咎於「天上那位」惹爭議

詹姆斯提及基督信仰的資訊並不多,且直率的個性,使他有些言論引發網友熱議。

 

例如,2011年,球隊在總決賽敗給達拉斯獨行俠時,詹姆斯於推特發文:「只有天上的那位(The Greater Man upstairs)知道何時輪到我,現在還不是我的時候。」以此抒發時不我與的心情,因而引發不少網友批評。

 

之後,球迷開始懷疑,他是否真的相信全能的上帝?四年後,2015年的某次賽後採訪,詹姆斯回應「受傷隊友是否會歸隊」的提問,令質疑其信仰的球迷有了不同想法。

 

我希望我們都不要受傷,但那是永遠不可能的,...唯有當耶穌再來,一切才會被翻轉...」詹姆斯說道。

 

2018年,「克里夫蘭騎士隊」專職牧師傑瑞.伯奇受訪時也說,詹姆斯是擁有信仰的人,接著補充,許多球員都是不去教堂的信徒,詹姆斯也不去教堂,因為球員們的緊湊訓練和南來北往的比賽,使其難以穩定聚會。

邀請身為基督肢體的你我,為基督徒名人穩定聚會禱告,盼其能與神的關係更加親近,不受其他事情誘惑而跌倒;願聖靈在各人和各個領域中工作,使每個人都能回轉到主面前,發揮影響力,成為世上的光和鹽。

(參考資料/SportskeedaSportsmanorsports spectrum1sports spectrum2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