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)

聖靈透過超自然的運行,牽動神經元傳導並同步活化神經細胞 。

還記得98歲的不老騎士康孟麟壯遊中國大陸和美國西岸一萬多公里的英姿嗎?在傳神受洗之後20年間,高亢暸亮的歌聲最讓人印象深刻,縱使其中一眼的視力僅剩0.1,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遠征,其矯健的身影也是有目共睹。

 

肌肉和神經元宛如枝子連結葡萄樹

然而,在新冠肺炎持續升溫期間,他飽受情緒綑綁足不出戶,去年初更伴隨抱怨、發牢騷和苦毒,拒絕與外界聯繫。才半年時間,其肌肉量加速流失,當我探訪他的時候,看見骨瘦如柴的身影令我不勝唏噓。在肌少症快速侵襲下,連咀嚼和吞嚥能力也被剝奪,最終因呼吸器官衰竭回天家。

 

「肌少症」堪稱是老年失能殺手,但近年來逐步年輕化。肌肉大量流失後,保護功能隨之下降,失能甚至伴隨死亡風險大幅增加。就關懷的臨床實驗著眼,更發現神經元退化無疑是肌少症之導因。因為,神經元傳導受大腦(中樞神經首腦)指揮,而神經元、肌肉和骨骼具連動的關係,肌肉和神經元的關係宛如「枝子必須連結葡萄樹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不老騎士康孟麟(右)與李志偉牧師(左)。(圖 /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)

神經元被神的話語活化起來

我在服事患有失智、巴金森氏症和肌少症的長輩過程中,更深體會若不藉著神的話來更新心思意念,就會很明顯出現漫不經心、動作反應遲緩或健忘的現象。當我持續不斷地引導操練他們的意念和心志紮根在神的道,立即覺察到其思考力和四肢行動有神奇的改變。

 

迦勒年老期間神經元仍發旺

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,發旺在我們 神的院裡。他們年老的時候,仍要結果子,要滿了汁漿而當發青。」(詩篇92:13-14)因為身體就是神的殿,只要專一跟從主,神經元就會被活化發旺起來。

 

如同迦勒在85歲時仍雄心萬丈請纓出戰亞衲族人,因他「專心」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,相信神為他見證並應許將希伯崙給他為業。按理他應在家享清福頤養天年,但他沒有。他的身體仍健壯,他的靈命仍活潑,證明他沒有離開 神。他的信心仍然如此堅強,證明他和神的關係親密,對神的話深信不疑。他的心志也沒有退化,證明他一生專心跟從神的心沒有變質。

 

迦勒「專心」跟從神的心志,使他有一個謙卑順服、虛懷若谷的人生,不爭強好勝,不抱怨,不嫉妒,甘之如飴,他自己也活得非常快樂和滿足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(圖 /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)

傳神「樂活8O0」福音步態的藍圖

「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」,直指大腦是我們建造神的殿之所在,聖靈透過超自然的運行牽動神經元傳導並同步活化神經細胞。關鍵在我們是否渴慕每日與神同行,透過福音步態讓老年要能結果子、要滿了汁漿及要常青的三要祝福。

 

「樂活800」就是從神領受結合預防肌少症及預防老人跌倒的福音步態藍圖。旨在鼓勵軟弱中的老人可選擇早中晚各走800步正確步態,得著與神同行的上好福分。如果您身邊有行走不便和肌少症的親友,可以來電詢問我本人,為您安排免費的步態檢測。

 

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另有-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,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,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」(民數記14:24)

 

文©李志偉牧師

(傳神文化事業創辦人福音寫真製作人福音步態召集人)

諮詢專線:(02)2357-6300(湯督導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