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聖光神學院前院長呂榮輝(右圖左一)於美國時間2023年2月9日下午(台灣時間2月10日上午)辭世,陳吉松院長(左)表達緬懷。(圖/聖光神學院)

「他(呂榮輝)1992-2000年擔任院長,8年都沒有領過薪資,就是用他美國的退休金。」聖光神學院(簡稱:聖光)院長陳吉松緬懷呂前院長時說;而當呂榮輝卸任後,雖為「前任」院長,然校園裡從師生到職員,仍同陳吉松尊稱他為「呂院長」或親暱稱呼他「呂爺爺」,故人風範,令人感念。

聖光第三任華人院長呂榮輝,於美國時間2023年2月9日下午(台灣時間2月10日上午)辭世,享年98歲;呂榮輝任內致力建置聖光網站、將行政作業系統資訊化,卸任後,也持續以榮譽教授身份教導聖經地理課程、帶團至以色列,並創建「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」。

 

陳吉松受訪時禱告著說:「主,我們感謝讚美祢,祢呼召呂院長來到聖光,讓聖光從一個地方性神學院,變成一個臺灣及至亞洲的神學院,跟韓國、美國及香港許多神學院,建立了姐妹校的關係。更於其任內,聖光加入了亞洲神學協會(ATA)作正式會員;這些貢獻,都是這麼的深遠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呂榮輝(前排右一)自師大地理系畢業,並取得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地理學碩士、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地理學博士。歷任美國北愛荷華大學(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)地理學教授及系主任、聖光神學院院長及榮譽教授,並在美國創辦聖經地理學會,於推廣「聖經地理學」的研究及教育上貢獻卓越。(圖/聖光神學院)

鼓吹「聖經地理」的研究與教學

1976年,呂榮輝第一次前往以色列進行學術考察,即被「聖經中的地理」深深吸引,而一再前往深度學習,1978年時,他於美國地理協會鼓吹「聖經地理」的研究與教學,以至往後多可見相關論文發表。

 

1980年時,呂榮輝在所任教的北愛荷華大學首開聖經地理課程,同年,聖經地理小組正式成為美國地理協會30多個小組之其中一員。呂榮輝熱心於「聖經地理」教學,陳吉松在其之後接任院長,深感對方所創設的「聖光聖經地理網站」對華人教會影響甚鉅。

 

陳吉松曾前往南加州兩間規模不小的華人教會講道、傳遞聖光異象,會後教會同工皆上前表示,該網站資料非常豐富!他也時常從海外教會教牧同工口中得到回饋,許多弟兄姊妹都對此表達感激。

 

《簡明聖經史地圖解》的作者梁天樞弟兄,也慷慨提供此書地圖檔作為聖光聖經地理網站的資源之一;陳吉松說:「若要找什麼地名、地理位置在哪裡,上網站立刻可以找到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呂榮輝聖經地理知識淵博,曾帶聖地旅習團近25次,每次都非常紮實。陳吉松曾隨隊兩次,對其詳細規劃印象深刻,對方會為每次行程出專冊,收納每個地點的資料及相關經文,陳吉松前後蒐集了八、九本,深感每一本都很寶貴。(圖/聖光神學院)

恩師與貴人,陳吉松因而走上神學教育呼召

陳吉松於1990-1994年就讀聖光,後兩年,他是呂榮輝的學生,對方在1992年時擔任院長;1993年年底陳吉松快畢業時,一次呂榮輝問道:「有沒有負擔從事神學教育?」因他正打算推薦陳吉松前往美國亞斯伯利神學院(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)攻讀博士。

 

當時,陳吉松人生裡沒有任何「神學教育」的想法,他有多重選項包括:去桃園牧會、到大學擔任教授、前往新竹工研院做研究員,於是不假思索地衝口而出:「我沒有負擔。」但隨即,他就感到不安。

 

他趕緊改口:「但既然要服事主,僕人沒有為自己定道路的權利。按照我的意思,我喜歡牧會,但若上帝真要我從事神學教育,我也願意順服,請呂院長給我一點時間禱告尋求。」呂榮輝一聽便欣然同意。

 

未料,自此近半年,神沒有半點回應,陳吉松禱告到不知所措,直到前往桃園參加特會時,神藉先知預言對軍職的他說:「軍中的臂章,將被換成聖靈與火的劍、將來,你要成為上帝國度裡的將軍。」

 

陳吉松一聽,內在感動燃燒十分清晰,他明白神回應了禱告。

 

「聖靈與火的劍」代表有能力的全職服事,陳吉松於是不再考慮大學教授及研究員,選項簡化後,神便鉅細靡遺的引導他,最後,他清楚明白:自己要成為聖光的儲備師資,1994年9月,他進入美國亞斯伯利神學院就讀。

 

他也特別感謝呂榮輝的遠見,當就讀期間,曾有聖光主管提議,只要博士資格考通過了,他就可以回聖光邊教學、邊寫論文,然獨獨呂榮輝堅持要他完成整個過程、再到聖光任教,回首時,他明白這是明智的決定。

 

因一心二用,可能兩件事都做不好。而後2000年時,陳吉松也在呂榮輝的推薦以及董事會全員通過下,接任了聖光院長,他說:「沒想到透過呂院長,我就跟聖光結下不解之緣,先後三度就任聖光的院長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呂榮輝傳記《救主引導我一生》於2023年1月16日正式出版,不僅記錄其生平,也記載了呂家先祖及其祖父呂原濕傳道的牧會事蹟,富有歷史價值。(圖/聖光神學院)

《救主引導我一生》呂榮輝與呂振中叔姪之情

當陳吉松閱讀對方傳記草稿本時,才知道呂榮輝與三叔呂振中牧師(聖經呂振中譯本的翻譯者)屬靈關係親近,呂振中如同對方的心靈導師。

 

呂振中曾有段時間在香港從事翻譯聖經的工作,服事憑信心見證了神奇妙的供應,後來,呂榮輝受邀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教書一年,該年,叔姪二人互動十分親近,呂振中時常給予對方屬靈引導。

 

2018年6月4日呂榮輝教授歡送會

2018年時,呂榮輝已高齡93歲,甫結束一段宣教服事,之後便返美休養。當時許多師生及校友聽聞消息,特地回來一聚並獻上祝福。

 

呂榮輝也在場勉勵:「我們不只是聖光的一份子,也是上帝的僕人;而僕人最重要的一個功課,就是至死忠心。」如同他身體力行,退休後仍四處奔波,為造就國度人才而竭誠效力、成為眾人美好的榜樣。

 

如同保羅於提摩太前書6:11-12節提醒:「但你這屬上帝的人要逃避這些事,追求公義、敬虔、信心、愛心、忍耐、溫柔。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,持定永生。你為此被召,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,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。

 

當時聖光神學院並貼文表示:「呂院長已經為我們作了美好的見證,願所有的弟兄姊妹,能夠追隨前人的腳步,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,持定永生。阿們。」

 

陳吉松禱告

主啊,我們真感謝祢,在回顧故人閱歷時,你再次透過呂院長生命的風範,讓後輩可以透過榜樣來學習,也看見奇妙的恩手,主,祢一直在不同時代裡、呼召不同的人來完成使命,我們感謝、把榮耀歸給,奉耶穌基督的聖名。阿們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18年6月時,呂榮輝返美前與學院教職生及校友之祝福餐會。(圖/聖光神學院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