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被譽為京劇界最年輕「國寶」的郭小莊,過去曾演出多部經典京劇。(圖/郭小莊 提供)

自小學習京劇的郭小莊,認為一名演員「台下要非常純淨,上台才能綻放心中光芒!」回過頭看,她發現一路以來,皆有神的美意!

 

過去郭小莊力求突破,將京劇改革創新,創辦《雅音小集》,如今盼「安靜」在主裡,透過京劇「為主發光」!4/10-6/12將舉辦「郭小莊-京劇藝術欣賞講座」,總計八場。郭小莊盼望,不只讓大家看見自己在京劇上的造詣,更是在舞台上展現「重生的生命」,訴說基督信仰的美好!

未認識神以前,神已預備她走京劇之路

被譽為京劇界「最年輕國寶」的郭小莊,自7歲起,因父親的緣故開始學習京劇。15歲時,認識戲劇大師,學習到「台下要非常純淨,上台才能綻放心中光芒!

 

過去雖曾不被看好,但一路走來,神在每個階段為其預備許多老師,加上郭小莊扎實、勤奮「練功」,奠定往後在京劇生涯的成就!

 

生長在嚴守傳統的年代,當時京劇被認為「只能保存,不可創新!」然而,郭小莊仍走上改革創新之路,於1979年創辦《雅音小集》,融合傳統京劇、西方戲曲與現代舞臺藝術,首開戲曲現代化風氣,並將京劇推向國際舞台。

 

所以,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;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。(希伯來書10:34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郭小莊演出京劇《歸越情》。(圖/郭小莊 提供)

在上帝美善計畫中創辦《雅音小集》

直到53歲,母親驟然離世,郭小莊每天以淚洗面,開始尋求神。神用啟示錄7:16-17經文親自安慰:「他們不再飢,不再渴;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。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,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;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。

 

郭小莊認識了主耶穌,進入人生下半場!回頭數算恩典,過去雖不認識主,但彷彿一直走在神量給她的「正路」上!

 

從學習京劇到創辦《雅音小集》,郭小莊發現:「神啊,原來我是祢美善計畫。神是信實的,祂揀選你我,祂會在我們這一生預備一切所需!

 

驟然失去母親後的她,深怕父親也會突然離去,因而每天在家中築禱告祭壇;後來,父親在103歲時安然離世,她看見神的大能與作為!

 

我們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,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。(以弗所書2:10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郭小莊46歲退居舞台後,陪伴高齡父母居住,享受天倫之樂。(圖/郭小莊 提供)

盼在台上展現「重生生命」

剛信主進到教會時,很多人希望能一睹郭小莊的演出,但當時,她並無感動出演,而是聽從牧者的話,每天專注、大量閱讀《聖經》。「因為一演出,就要準備,(但我想專注)神在改變我的生命價值和心思意念!

 

時隔多年,郭小莊將以重生的生命,與大家再次見面。

 

2023年,由台北市歐伊寇斯社區關懷協會主辦,以及基督之家協辦的「郭小莊-京劇藝術欣賞講座」,每場講座將播放雅音小集的創新京劇。

 

除有戲劇學者王安祈教授講解京劇,重新詮釋每齣京劇的精髓,每場京劇觀賞後,郭小莊也將現身說法,分享當年如何將導演制度帶入京劇演出,使京劇能從全新角度出發,賦予新意義。

 

最重要(的是),這次講座希望帶給觀眾一個『全新的開始』,讓大家看見我已經是一個『新造的人』,我是一個新的生命!」郭小莊說。

 

信主前的她,因京劇分秒必爭的壓力,時常會對旁人大發脾氣,然而認識神之後,學習到「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」(箴言15:1)的智慧,如今性子變得柔和許多。

 

郭小莊盼望,在接下來八周課程,不只讓大家看見她在京劇上的造詣,更是希望能在舞台上「展現認識神之後的生命」,把基督信仰分享給眾人!

 

例如,其中有一齣戲《問天》,劇中演繹一位喪夫的母親,躲在珠簾後偷看孩子的家庭老師,其對於第二春的渴望,也許人們會認為這理所當然,而郭小莊則提出反思,若是跟隨神的人,不會隨心所欲,因為體貼肉體就是滅亡;跟隨神的人凡事會透過禱告來交託,活出生命的豐盛美好

 

郭小莊深盼,透過生命見證的展現,藉著京劇訴說信仰價值,吸引旁人也來認識這位美好的神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為郭小莊出演《歸越情西施》扮相;右圖為郭小莊出演京劇《問天》。(圖/郭小莊 提供)

2023年春天-郭小莊-京劇藝術欣賞講座,歡迎您邀請朋友一起參與這場台灣京劇的藝術盛宴!

場次:4/10-6/12(共計8場)
每週一下午1:30至4:30,共3小時180分鐘(中場休息20分鐘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➢ 參與注意事項:

 1.活動採預先報名方式,場場精彩,誠摯邀請您能參與。活動報名需先繳交保證金500元(5場參與者,保證金全額退回)

2.若您因時間只能部分參與者,費用轉爲弱勢家庭兒少照顧,並開立奉獻收據

3.每齣戲碼皆提供節目手冊(不另收費,每人一本)

4.報名日期:網路報名與現場報名
網路報名:2/6-3/2
親臨報名:2/7-3/17

 

➢ 報名方式:提供兩種報名網路報名期限 :

2/6(一)11:00 ~ 3/2(五)下午17:00

 

保證金繳交:
A.銀行轉帳:(004)臺灣銀行城中分行045001007136 
   社團法人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

 

1.匯款完成請電洽:02-2341-4322 分機606告知匯款完成

2.傳真:02-2395-6885(繳款確認)

 

B.現場繳費:

1. 網路報名保證金繳交時間:
    3/6(週一)~ 3/10(週五)上午10:00-下午4:00

2. 保證金繳交地址: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-1號B1

 

講座內容&報名網址:
https://oikos.tw/2023-郭小莊/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