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港裔李卓輝傳道夫婦於2015年來台,在「伯利恆611靈糧堂」服事,並於今(2023)年返港;因領受「連結」異象,與雲林在地關係深厚。(圖 / 李卓輝 提供)

來台前的李卓輝,從未聽過「雲林」這城市,如今則說:「雲林也是(我的)故鄉;過去說自己就是香港人,但今天我覺得,自己也是雲林的一份子。」

 

「雲林福音使命團」召集人林世慧也於歡送時,代表團隊贈送李卓輝「雲州大儒俠」史艷文公仔及「木劍」(聖靈的寶劍),並充滿感情地說:「在主裡的『雲州大儒俠』是『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,用主愛醫治雲林破碎人』的義俠,我們認定您(李卓輝)為雲林義俠!」......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李卓輝(第二排右二)與雲林「伯利恆611靈糧堂」小組肢體合照。(圖/李卓輝 提供)

10歲「私子」身分揭露,24年後開啟「和好」旅程

「直到小學三年時,我才知道自己是私生子。」李卓輝說。

 

1975年,李卓輝出生在一個特別的環境,媽媽在香港有家庭、爸爸在大陸有元配,彼此各有家庭糾紛,相遇後生下李卓輝。

 

直到小學三年時,他才知道自己是私子;父母最後離異,他的撫養權判給了母親,生父往後20年從未聯繫,也未付過生活費。

 

直到2009年初,已34歲、正於香港611靈糧堂服事的李卓輝,因傳道及小組長的攜手帶領,更深經歷內在醫治。同工在禱告中問:「你願不願意原諒父親?」李卓輝從深處回答:「我願意。」

 

一段「和好之旅」就此開啟。

 

自從李卓輝在「理性上」原諒父親後,同年接到了一通電話。

 

無論生父如何,自己要做到「兒子的那份」

電話那頭告知李卓輝,生父已病重,並問:「要不要去看看爸?」

 

母親得知此事後,則反彈很大地說:「你爸都沒有養你、沒有做過父親的責任,你還去看他嗎?」李卓輝了解母親擔心被遺棄的恐懼,便安撫她:「妳放心,爸爸怎樣做是他的事,但我要做我兒子的那份。

 

2009年10月時,李卓輝前往醫院探望父親。他回憶:「我見到時,他一直都不敢看我,我能感受到裡面有『很深的愧疚』…」對方的視線始終望向窗外,李卓輝於是說:「過去的事,我已經原諒了你,你可以放心。」

 

接著,李卓輝分享一些家常事,表示自己正在教會服事等等,之後又對父親說:「等你好了,我帶你去吃點心飲茶。」父親答應了,也結束該次會面。

 

從「私子到真兒子」,成生命關鍵轉捩年

沒多久,李卓輝在半夜接到電話,得知父親即將臨終,要他趕快去見最後一面。抵達醫院時,他看見父親的原配,以及所有同父異母的手足。

 

此時,父親勇敢地向著李卓輝、且對所有人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如果有一天他要認祖歸宗,你們要讓他認。」當下,李卓輝很感動,體會到自己的身份正在「轉變」。

 

香港喪儀文化裡,兒子的花牌有其特定位置。生父過世後,李卓輝憑信心做了一個「兒子的花牌」送去,交由原配家庭安排放置。在告別式時抵達現場,李卓輝一眼就看見其花牌被放在「兒子的位置」上。

 

生命深處,起了難以言喻的感受——父子聯繫有了一個「很深的恢復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09年對李卓輝非常特別,他說:「這一年,也是我開始交往的一年。」從年初到年終,其生命重大事件陸續發生,是李卓輝的關鍵轉捩年。(圖/李卓輝 提供)

「歷奇營」與神同行,極深親密帶來大勇氣

李卓輝信主過程很單純,當大姐姐告訴他:「耶穌是唯一的神。」他就相信了。

 

而李卓輝小學至中學就讀的學校,都與聚會教會為同一體系,成長環境滿有恩典。一次,他因參加「歷奇營」,與神有深刻相遇,帶來靈程重大突破,成為信心的記憶。

 

因過往教會較為傳統,李卓輝一直不太明白關於「聖靈、醫病、趕鬼」等屬靈的事。然一次,他報名「歷奇營」,挑戰生命,其中,必須獨自一人、摸黑走完一條旁邊有屍骨的路。當時的他,既怕黑、也很怕鬼。

 

「這條路白天走也會怕的;女生可以拿一個手電筒,男生什麼都沒有。」當輪到他放行時,一開始急速快走,走著走著,唱起了詩歌,突然間,他呼求起耶穌:「耶穌祢陪我,耶穌我需要祢。」

 

於是,步伐不再急促,路程中竟享受起來;李卓輝開始與主對話,體會到很深的「親密感」,即使周圍環境仍伸手不見五指,內心卻很明亮,慢慢也有所看見:原來沿路有隱隱發光的水管,前方出口的光點也進入眼簾。

 

李卓輝開始「散步」,後面放行的人還碰上了他,對方劈頭問:「你是人還是鬼?」因不敢相信在此路上,竟有人「怡然」自得、徐步而行。

 

李卓輝禱告:「耶穌,祢知道我怕狗的,請祢等一下攔住牠。」到了終點才知道,所經之處的狗,在自己過後才跑出來,正攔住後面的人。

 

李卓輝回憶:「神是如此真實深刻,(這個經驗)也幫助我在牧會過程,面對困境時去呼求神,神就會再把我安定下來。」

 

蒙召到事奉迅速成就,如耶穌30歲出來服事

出社會後的李卓輝,起初在職場上班,並服事教會年輕人;2004年,他來到香港611靈糧堂,擔任青年牧區的小組長,一次暑假營隊結束,區牧問他:「你願不願意來教會擔任行政同工?」

 

從事物料營業員的他,正有廠商願意支援開發,事業正攀升,因而一聽之下,不知該如何回答?此時,牧師剛好從外面進來,就為李卓輝禱告,第一句話即說:「我呼召你,你原知道,起來,跟隨我(神)。

 

然此後一周,教會並未發聘,李卓輝於是問神:「祢說呼召我,現在好了,我願意,然後呢?」當他一翻開當天的靈修本,竟一連超過9次看見「馬上行動」四個字,於是主動去找牧師,很快地成了「全職同工」。

 

李卓輝感恩「呼召成就迅速」,使其如同耶穌,得在而立之年開始全職事奉。「(這)對我有『屬靈意義』,感到『神的喜悅』,是在預定時間揀選而成就的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15年11月23日,牧者詢問李卓輝夫婦是否願前往台灣服事?他們尋求「雙方父母支持」的印證,隨即確認了神的心意。圖為來台牧養伯利恆611靈糧堂後,與弟兄姊妹出遊合照。(圖/李卓輝 提供)

班機盤旋時,神啟示事奉異象:愛的連結

2015年12月24日,李卓輝夫婦搭機來台,卻因天氣問題,飛機不斷在台中上空盤旋,遲未降落。當時李卓輝正禱告:「神啊,祢讓我來臺灣,祢的心意是什麼?」然後,神清晰給了二字:連結

 

於是明白,神已預示自己在臺服事的核心。李卓輝夫婦就在事奉裡,專心連結於權柄、肢體、同工,及雲林眾教會牧者,他盡力參與在跨教會的聚集或行動中,日漸累積關係、且逐漸深厚。

 

神也在夫妻在台事奉時賜下「產業」。原本在香港結婚4年後未有孩子,抵台隔(2016)年便懷了第一胎,且寶寶出生時間,深富「恩典」意涵(5月5日星期五5:10);之後兩年,第二個孩子也報到人間。

 

英式骨子對上「奇摩子」的文化挑戰

李卓輝在香港受英式教育系統,思維偏向西方、很是理性,因而一開始難以適應臺灣人的「奇摩子(感覺)」,許多時候得罪人也不自知。

 

他只能慢慢來,用「愛」去聯絡。一次,心裡正抗拒時,不禁問神:「到底要如何溝通?」神回覆:「繼續去『愛』他們。」他又想,到底何德何能?神繼續說:「你去『愛』他們。」一而再、再而三學習「順服」神的話。

 

愛的行動點點滴滴,也能穿鑿剛硬的石心,李卓輝在生活裡如此實踐,像是買水果探訪、關懷病弱者、參與連絡聚會等等,幾年後,「愛的關係」又廣又深。

 

除了織起人際深厚的關係,他也與「土地」有了連結。去(2022)年11月,李卓輝受雲林父老吳津銘推薦,獲雲林縣政府獲頒「宗教服務工作」獎,加深了在地連結;雲林福音使命團成立後,他也參與其中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2022年11月,李卓輝獲雲林縣政府頒發「宗教服務工作」獎;右:李卓輝也是「雲林福音使命團」一份子,圖為2022年10月13日參與雲林走禱行動「尋訪漢人來台古道:堵住破口.重修牆垣」的留影。(圖/李卓輝 提供)

香港與臺灣攜手,帶出宣教的中國

現李卓輝夫婦因需照料父母,決定返港,經歷幾周的哭泣,以及教會和當地牧者的回饋,許多感動片段歷歷在目。於是也看見,已完成神所賦予「連結」的使命,「7年」來服事,也剛好是「完全」的年歲。

 

過去,美籍國度性先知雷克.喬納(Rick Joyner)曾預言:台港將攜手作兩條粗纜繩,把大陸帶到開放的海洋中;所以李卓輝深信,這份連結會有一個更深的未來,「不是純粹停留在關係裡,相信未來『神要做更大的事』!」

 

雲林眾牧者也以「自己人」的心情,禱告差派李卓輝夫婦回港,祝福夫婦倆繼續用主的愛贏回神的百姓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李卓輝來台前並未聽過「雲林」,如今他說:「我由衷覺得雲林也是我們的故鄉。過去說自己就是香港人,但今天我也是雲林的一份子。」(圖/李卓輝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