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熱門韓劇《黑暗榮耀》自2022年底上架後,首周總播放量突破1億小時,第二季將於3月10日上線。(圖/@Netflix FB)

韓劇《黑暗榮耀》去(2022)年上線後,一連三周高居Netflix全球排行前三名,該劇講述女主角文同珢(宋慧喬飾)高中時遭校園霸凌,18年後,著手計畫向昔日的加害者復仇,要其為過去行為付出慘痛代價。

 

劇中對於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有細膩描述,層層推進的劇情,易使觀眾產生帶入感,跟著女主角推進報仇行動。但,也許很多人想問,基督徒可以報仇嗎

 

曾被霸凌的社工傳道陳英傑分享,報仇」和「保護自己」截然不同,我們能選擇跳上「復仇」或「饒恕」的生命列車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英傑分享,「看待」所遇之事的角度,會影響「行動和結局」,願基督徒常回到神面前,被祂更新和醫治。(圖/苗栗港灣豐收教會 提供)

在他人手中受苦,可能致產生「怨恨、復仇心態」,就一般人性而言,此為情理之中;聖經中也描述到關於「報仇」之舉,例如,當雅各的女兒被玷汙後,其兒子們起了「報復之心」——兇殺、擄掠示劍城。

 

反觀耶穌,來到世上「受盡侮辱、鞭打」等,卻未報復傷害他人,反而以憐憫之心為人求赦免:「父啊,赦免他們!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。」(路加福音23:34)。最後,耶穌為世人的罪,在十架上流出寶血,成就救恩計畫。

 

談及近來講述「復仇主題」的超夯影集《黑暗榮耀》,苗栗港灣豐收教會主責傳道陳英傑受訪時,以牧養經驗和社工專業分享,遭遇校園霸凌時,較適當的做法與心態。

 

讓對方痛苦,我們會感到開心,但這是短暫的,惟心思意念常被神更新,以祂的眼界看待事情,才能往下個人生階段邁進。」就學時遭霸凌的他如是說。

 

相關新聞》昔被霸凌、流連街頭多年 社工傳道遇耶穌,用愛帶領逆風青年

 

被霸凌或冒犯好難受?首先「接納自己情緒」

劇中,家境貧寒的文同珢,為實現成為建築師的夢想而砥礪向上,卻在高中時遭五名同學辱罵欺凌。然而,因著加害者顯赫的家庭背景,學校、警方選擇草草結案,身旁同學也因擔心成為霸凌對象,袖手旁觀。絕望的文同珢只得申請退學,帶著破碎的身心成長後,開始接近一個個加害者展開「復仇」。

 

陳英傑表示,自己曾與教會青年一同觀賞該劇,影集之所以造成話題,是因劇情反映出「許多年輕人對於環境、家庭、未來等,很多的無能為力」。當看見女主角與你我一樣都是普通人,卻做了自己不敢做的事—復仇,此舉迎合了心理渴望,而引起廣大共鳴。

 

曾因家庭功能失調而流浪街頭多年、遭同學欺負的陳英傑,很能體會女主角的心情,「信主前,我想自殺、也想殺同學,一個眼神就讓我感到被『冒犯』。」他曾在筆記本上書寫縝密復仇計畫,如今卻成為社工傳道,以「愛」關懷弱勢和青年。

 

差點走上復仇之路的他,是如何被神改變,活出「祝福人」的生命?

 

陳英傑指出,饒恕並非是一件自然的事;「罪」所帶來的傷害,無法用意志力饒恕,唯有靠著聖靈的大能

 

首先,要接納自己憤怒、難過等情緒。受傷者想反擊是正常的,這是種防衛機制,但「讓對方痛苦」的快樂是短暫的,即便如此,傷口仍無法癒合。

 

因此,要回到愛我們的救主面前,支取力量,使心思意念被更新,這時,也突顯出「屬靈夥伴」的重要。

 

不要忘記,耶穌基督也有「傷痕」,祂曾進入這混亂世界,感受來自「罪」的痛苦,但祂明白這一切所作,是為成為世人的饒恕力量和幫助。願神幫助基督徒的心思意念時常被神更新,以祂的眼光來看待事情。

 

那麼,可否選擇不饒恕呢?

 

陳英傑提醒,這恐會使生命停滯,無法往下個階段邁進。

 

聖經中,當保羅身陷囹圄,身體雖受限,靈裡卻是自由,他在監獄裡書寫了四本監獄書信,甚至在其中一卷書信中提到: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然而,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。」(腓立比書4:12-13)。

 

基督徒若明白每件事非偶然,並從神那裡得著「真自由」,如此身處逆境也會經歷上帝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劇中,文同珢(右一,宋慧喬飾)一心想復仇,不惜加害者同歸於盡。(圖/@Netflix FB

旁觀者如何在「真理中」做出回應?

霸凌分有多種層面,例如:言語、行為或具生命危險的霸凌。陳英傑以社工專業分享,目睹他人遭言語霸凌時,基督徒能效法「好撒馬利亞人」,帶著愛和慈心,傾聽、陪伴對方走過這段艱難道路,進而有機會將基督信仰帶入其生命。

 

而當身邊有人發生肢體、性霸凌時,千萬勿貿然行動,首先要確認,自己是否有生命安全問題,才能進一步實質幫助受害者。例如:趕快離開現場,去尋找師長、警察,或是有制裁能力的資源協助。

 

此外,「性霸凌」攸關法律和情感等複雜因素,有些受害者可能因太害怕、覺得丟臉等原因,不想被幫助。這時,成為好撒馬利亞人便相當重要,能使對方願意將傷口帶到幫助者和上帝的面前,而過程中務要保護個人隱私,避免造成二次傷害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圖為劇中高中時受霸凌的女主角,心靈和肉體都千瘡百孔,曾想結束生命,卻沒有勇氣,只能脫掉衣服,用冰雪覆蓋自己的傷口及全身。(圖/@Netflix FB

基督徒能報仇嗎?

針對此疑問,陳英傑分享,「報仇」和「保護自己」為不同範疇,前者是為使對方受痛苦,後者則是保護自己不再遭受傷害;而是否要向外求助,也可能牽涉到家庭與個人等複雜因素。

 

當擁有「復仇」想法,首先可以問自己:「報仇的目的」、「如果是耶穌會怎麼做?

 

馬太福音5:44-45中,耶穌教導「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,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,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,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。」願基督徒效法耶穌榜樣,受逼迫時,仍相信天父的計畫是「好的」(萬事互相效力),持續穩行在神的愛中。

 

陳英傑補充,就神學觀點而言,每件事都有天父的心意與其生命章節,好壞由自己定義,結果也源於自身選擇。

 

人生方向如同一輛輛列車,你我無法控制「復仇」列車進站,但能選擇要不要上車,惟清楚知道自己的「目的地」,才知道要跳上「復仇」或「饒恕」的列車。

 

如約瑟,自小被哥哥們霸凌、賣到埃及,當他成為一人之下、萬人之上的宰相時,就其權力可以置哥哥們於死地,但約瑟並沒有這麼做。創世記50:20記載著約瑟說:「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」約瑟選擇走在上帝「好的心意」裡。

 

陳英傑相信,若基督徒要選擇復仇,神可能也不會阻止,但我們會因此「錯過」神最後的祝福。例如,大衛有多次機會能殺掉掃羅,結束自己的亡命生活,大衛卻以善報惡,不願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,最終成就上帝在他生命的美好計畫。

 

因此,邀請你我學習大衛,不隨從自己的意思,而是時時敬畏神、體貼祂的心意,相信就能靠主得勝有餘!

 

他並提醒年輕人,在看《黑暗榮耀》第二季時,我們容易投射自己於劇情裡,心裡那小小的主角想突破框架去報復。

 

不要忘記,裡頭還有耶穌基督,「如果是基督會怎麼做呢?」祂比我們心裡的小小主角,以及這個世界還要大,願我們常心意更新而變化。

 

羅馬書12:19,「親愛的弟兄,不要自己申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;因為經上記著:『主說:申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』

 

基督教今日報關心您:如您或家人發現有暴力、家暴事件,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。

 

「若有人問我,基督徒可以報仇嗎?

不如問自己,有沒有能力饒恕?

基督徒一定有能力的,

因為天父已原諒我們了!」

陳英傑分享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