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近日,美國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的妻子史黛西.伍德加入牧者團,美南浸信會隨後依照宗派發布的「浸信會信仰聲明」,將馬鞍峰教會列入「不再友好合作」名單。(圖 / 取自 Saddleback Church YT)

據報導,近日,美國馬鞍峰教會牧者團,因有「女性牧者」加入,而遭到美南浸信會宣布,列入「不再友好合作」的教會名單。

 

對於「按立女牧者」、或者接納女牧者成為教會「主任牧師」,普世教會的意見為何?又有哪些實質行動與進展?對於此議題之探討,本報彙整多方資訊,供讀者一同了解。

馬鞍峰教會遭「總會」列為非友好合作名單

美南浸信會(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)於2月21日,遵照該宗派「資格審查委員會(Credentials Committee)」的建議,因巨型教會馬鞍峰教會(Saddleback Church)於去(2022)年,任命一位女牧者加入牧者團,違反美南浸信會的信仰聲明,故將其列入「不再友好合作(not in friendly cooperation)」教會名單。

 

在美南浸信會於2000年發布新版的「浸信會信仰聲明」(The Baptist Faith and Message)中,陳明:「雖然男人和女人都有在教會服事的恩賜,但牧師的職分僅限聖經資格中的男性。」

 

報導,馬鞍峰教會是美南浸信會體系中的「第二大教會」,但美南浸信會仍堅決將其列入「不再友好合作」名單,此事目前已造成宗派總會與其下堂會的緊張關係,達到高峰。

 

引爆爭端的主軸,乃是現任主任牧師安迪.伍德(Andy Wood)在就任時,任命妻子史黛西.伍德(Stacie Wood)為教會的「教導牧師」。

 

然而此事,並非朝夕間的突發決定,而是要從2021年說起。

 

當時,馬鞍峰教會仍由創會牧師華理克(Rick Warren)擔任主任牧師,並在其間按立3位女牧者,使美南浸信會總會與馬鞍峰教會間的關係變化,埋下導火線。

 

華理克於去年6月的「美南浸信會年度大會」上,發表一次公開演說,除再次陳明自己支持任命女牧者的理念,也表示:「我們必須決定,總會與教會間要將彼此視為朋友或對手。」

 

兩方聲明與牧者回應

就目前美南浸信會發表的聲明指出,尚不確定馬鞍峰教會是否在今(2023)年6月時的年度大會,依照章程規定提出上訴。

 

然而,馬鞍峰教會由教會長老先發出一份聲明表示:「教會將會在適當的時候、以適當的方式,來正式回應。不過,仍希望能繼續成為其他志同道合、以聖經真理為依歸的美南浸信會教會的幫助。」

 

「馬鞍峰教會也將持續專注在跟隨上帝的帶領,用神的愛來服事教會、家庭、社區民眾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安迪.伍德牧師(左)曾在受訪時,表達對於妻子按牧的全然支持。(圖 / 取自Saddleback Church FB

此外,馬鞍峰教會在遭總會排拒前,安迪.伍德曾於受訪時表達其觀點,認為:「教會應該是男人和女人都能運用屬靈恩賜的地方。」

 

他也深信,史黛西.伍德擁有教導的屬靈恩賜,長年來,兩人在牧會過程中,時常接收到弟兄姊妹的回饋,表示「史黛西的講道比你(安迪.伍德)更有恩膏!我很高興聽到大家作出如此讚美。」

 

多數基督教會「同意」按立女性牧者

因著此事件,「女性是否可以被按立為牧者」再次受到討論,諸多外媒也就此進行探討。

 

其中,Christianity Today發布的報導指出,「多數基督教會牧師同意,女性可以成為牧師,但針對能否就任『主任牧師』一職,僅有55%受訪者表示『可以』。」

 

「生命之道」研究機構(Lifeway Research)對此曾進行調查,該研究於2021年9月1日至29日進行,訪問1,000位基督教牧者。

 

問卷內容為:女性牧者適合的服事職位、可以複選,有94%同意女牧者就任兒童主日學牧師;92%同意就任長執會主席;89%同意就任青少年牧師;85%同意就任成人主日學牧師;64%認為女性傳道人可以擔任執事;55%同意就任主任牧師;1%受訪者選擇「不確定,還在思考女傳道人在教會中的角色。」

 

此外,調查也以「宗派」為區別,進行統計分析:同意按立女性為主任牧師前三大教派,分別為「衛理公會(94%)、五旬節教派(78%)、長老教會與改革宗(77%)」,而浸信會牧者的看法,大抵與「總會」相同,只有14%的受訪者同意按立女性牧者。

 

多地出現「首位」女性牧者

再從研究調查回看教會現況,隨著時代演變,有越來越多未曾按立女性封牧的教會,都在近年來,有首位女牧者的誕生。

 

2023年2月,美國聯合衛理公會(United Methodist Church,UMC)聖達菲奧爾德斯門(Santa Fe’s Aldersgate)教會,在創立63年後,按立首位女牧者暨主任牧師愛咪‧彼得斯(Amy Peters)。

 

教會在接受當地「德州日報」採訪時表示,這是教會第一次這麼做,所有人都感到非常新鮮,也為如此發展感到非常高興。

 

愛咪回應,「起初有些緊張,但很高興能和一群支持我的弟兄姊妹們同工,一起服事當地社區。」她亦看見,單獨一人不會是最好的,教會內每個人都互為肢體,要倚靠所有人同心、同工,才能使教會持續成長,眾人也因此更加茁壯。

 

2023年1月,莎莉‧阿扎爾(Sally Azar)也成為耶路撒冷城按立的首位女牧者。以色列時報報導,她將帶領當地救世主教會(Church of the Redeemer)、約旦福音路德教會(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Jordan),並服事在聖地中說英語的弟兄姊妹。

 

莎莉的按牧儀式,在眾人簇擁下於耶路薩冷老城教堂舉行,根據巴勒斯坦中央統計局(Palestinian Central Bureau of Statistics)數據指出,截至2017年,巴勒斯坦西岸和加沙地帶,約有47,000名基督徒,然而多數巴勒斯坦基督徒反對女性擔任傳道人

 

對此,中東教會協進會(Middle East Council of Churches)回應,莎莉‧阿扎爾是中東地區封牧的5位女性之一,另有1人在敘利亞服事,3人委身於黎巴嫩。

 

2022年8月,美國鹽湖城第一長老教會(Salt Lake City’s 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)首位女牧者潔咪‧懷特(Jamie White),第一次主持主日禮拜並證道。就鹽湖城論壇報的分享,潔咪首次的證道主題,也有別於往日的拘謹,她談的是全世界女性都密切關注,卻在教導與討論中很常被忽略的議題「性侵犯」。

 

潔咪坦承地與眾人揭露自身過去受害經驗,並融合聖經中的提醒與真理。為教會遴選新任牧者的委員會主席表示,這種不拘一格,但條理清晰、活潑的教導,正是教會所需要的,也是潔咪會在眾多應聘牧者中,脫穎而出的原因。

 

長年爭取女性封牧權利

最後,回到美南浸信會本身,該宗派內也有「女性傳道人長年爭取被按牧的權利」,並勇於為此發聲

 

凱西‧馬尼斯‧芬德利(Kathy Manis Findley)是最知名的例子。

 

她自1992年,42歲時爭取按立聖職,但遭當時服事的阿肯色州教會會眾強力反對,幾經輾轉,才獲得德克薩斯州埃爾帕索美南浸信會(Southern Baptists in El Paso, Texas)所接納。

 

雖然美南浸信會於2000年的信仰聲明中,再次重申僅限男性成為牧者,但,現年73歲的芬德利仍然堅信,「上帝呼召男人,也呼召女人來服事、傳道、宣講福音。」

 

為此,芬德利甚至出版《當上帝輕聲呼喚我的名字:浸信會婦女受召傳道的旅程》(When God Whispered My Name: Stories of Journey Told by Baptist Women Called to Ministry.)一書,記載了19位同宗派女傳道人蒙召、委身事奉的故事。

 

儘管讓女性與男性在美南浸信會獲得同等封牧機會的時刻,仍須做出許多努力,但芬德利回應:

 

「從過去到現在、直至未來,我都確信上帝對女性的呼召,女性與男性被選召的機會相同,這是無可置疑的。」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