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基督徒的「讀經」和「禱告」,都脫離不了對「屬靈語言」的深刻掌握和靈活運用。所以,作為一名基督徒,實在必須學習成為一名好的「閱讀者」,以更進一步領受「屬靈奧秘」。

 

《在永世裡拋擲一個身影》由「宇宙光」出版,作者莫非(陳惠琬)提到,「閱讀」對一個基督徒的重要性

「語言」的重要性

「語言」在基督信仰裡扮演著「開天闢地」的作用。在創世記中記載,神創造天地是用「話語」來命令,祂說「要有光」便有了光,「要有天地」就有了天地,神「說有就有,命立就立」。

 

這說明,神的「話語」,就是生命、光與能力。

 

回過頭來看,《聖經》在基督教信仰中佔了一個重要地位,由此可知,「閱讀」應有某種「屬靈上」的重要意義。然而,基督教強調「『語言』重要性」這一點,與其他宗教強調要透過靜坐、經歷、異象、唸經等操練,是非常不同的。

 

「語言」不但可以開啟一個天地,更可以托起一個生命。基督教藉著一本《聖經》,跨越千年時空,流傳到你我手中,不斷改變無數人的生命;同時,《聖經》也靠著「語言」,來建立和傳遞「基督信仰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創世記中記載,神創造天地是用「話語」來命令。(圖 / shutterstock)

「語言」幫助人們解讀這個世界

「語言」的重要性,不只在「『創造』一個世界」,也在幫人們「『解讀』這個世界」。透過語言,可以認識世界中的各樣事物,更可以使用它來表達各種知識。

 

對個人來說,文字和語言,是直接影響「思維」和「感覺」。一個人「思維有多精密」,與這人「有多少語言」有關係。人的表達能力,也靠「個人對語言的駕馭」,來發揮與說得精準。

 

從某方面來說,語言便是一種「能力」。所以,你我必須知道,自己有多少「語言能力」,因它可以左右人的影響力、駕馭力、服事果效與人際生存的關係。

 

當我們知道「如何掌握語言」,便可使用語言來「創造一個世界」與「款待人」。舉例:無論是父母對兒女、老師對學生、夫妻之間、或老闆對員工,都可用語言來「樹人」、「成就人」。

 

實際上,若我們對語言「無心」,小則是「引起誤會」,大則可以「拆毀人」或「傷害人」。若要說這世界上「被子彈射殺的人」不少,那麼「被語言摧毀的人」更多,因「語言威力」絕對大過武器。

 

因而,一個人是用「『恩慈語言』來建造」,還是用「『惡毒言語』來摧毀」,實則會造成「很不一樣的世界」。

 

閱讀時「讀什麼」需要很小心

與閱讀息息相關的,還有「想像力」。想像的力量,就在於創造出「超現實比例的物象」,在靈魂中昇華。「閱讀」會啟動「想像力」,因此「讀什麼」便需要小心。

 

有些人之所以會選擇某類書籍,在其潛意識或意識裡,也許是對權力、野心、財富方面常有渴望,或內在存有某種不為人知的黑暗、秘密沉溺、魔鬼誘惑,以致暗地裡會選擇一些相關書籍,在其想像中得到沉溺的滿足。

 

聖經中提到,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的罪惡極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,此處提到「終日思想」和「行為」間有直接關係,因「邪惡的想像」可以「形成惡行」。

 

想像力,是「人內在各方面的組合」。既可以往上「建造心靈」,也可往下「拉下思考判斷力」。因此,基督徒應避免用「黑暗的養料」,來餵養「心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讀經和禱告,都脫離不了對「屬靈語言」的深刻掌握和靈活運用。(圖 / shutterstock)

基督徒透過「屬靈語言」來認識與經歷神

每個信主之人,初進教會時,就開始學習用「屬靈語言」來認識、經歷神,以及與弟兄姊妹進行靈裡溝通。

 

「讀經」和「禱告」,這兩大基督信仰的主要形式,都脫離不了對「屬靈語言」的深刻掌握和靈活運用。

 

在「禱告」裡,人用語言來向神認罪、訴求、感恩,神也藉著《聖經》上的話語,來挽回、應許、安慰你我。

 

「禱讀」更是結合「讀經」與「禱告」,是以「禱告的心」來「讀經」,透過經文中來學習豐富的「禱告語言」。

 

所以,基督徒對信仰的掌握,脫離不了「讀、講、寫」。結論是,作為一名基督徒,便必須學習成為一名好的閱讀者;而一位不斷成長的基督徒,必定也是一名持續不斷的閱讀者

 

閱讀是「豐富人生」的一種方式

語言的形成是靠「學習」來累積,除了生活中的耳濡目染,更可靠閱讀來汲取「更精煉的語言」。當閱讀越廣泛,所得字彙就越多。

 

喜歡閱讀的原因可能有很多,有人用閱讀來解決人生問題,或了解人性與重溫舊夢等等。所以,閱讀是「豐富人生」的一種方式。

 

莫非指出,你讀下去的東西,別人搶不走,也偷不了。所以,書是你最好的「生命伴侶」,它不會背叛你,而且每次開卷好書,都會有益處。

 

盼每位基督徒,都能成為一名「悅讀者」,許自己一個「閱讀的一生」,來擴展眼界,使自身言之有物、出口成章,活出豐富人生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