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烏克蘭教會在戰爭中受到嚴重損害,基輔地區的聖喬治教堂(左)因炸彈攻擊而焚毀,主升天教堂(右)也被炸毀,成為一片廢墟。(圖 / 取自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FB)

俄烏戰爭開戰屆滿一週年,此戰爭在全球始料未及的情況下開始,何時能落幕猶未可知,但已有數百萬人、數百家教會,在戰爭中受到嚴重損害

 

為此,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案、發出訴求,呼籲俄羅斯應即刻、無條件停止戰爭,而基督教會與天主教會,也積極為「終止戰爭」發出呼籲行動——烏克蘭教會和宗教組織理事會,邀請眾人於2月24日舉辦「禁食禱告會」,歐洲主教團理事會也將在3月10日,為受害者以及恢復和平,舉行特別彌撒。

俄烏戰滿周年

聯合國大會決議呼籲「俄方全面撤軍」

2022年2月24日,俄羅斯以「去軍事化」及「去納粹化」為由,對烏克蘭採取「特別軍事行動」,在導彈和全面空襲下,開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「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之一」。

 

報導,聯合國難民署(UNHCR)統計,開戰近5個月後,已有1,200萬烏克蘭人被迫逃離家園

 

逃離後,有520萬烏克蘭人成「難民」,散居歐洲各地,當中350萬人提交臨時居留申請,尚有700萬人於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,亦有許多曾逃難至他國的人民,選擇再越境返回烏克蘭。

今(24)日,「俄烏戰爭」開打屆滿一周年,俄羅斯、烏克蘭兩國仍處於劍拔弩張狀態,戰線僵持不下。

 

對此,23日於美國紐約舉辦的「聯合國大會」中,與會成員國以141國支持、32國棄權,包含俄羅斯在內的7國,表達「反對」的壓倒性多數表決,通過決議案——重申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,拒絕俄羅斯對其占領的部分地區提出任何要求。

同時,聯合國提出要求:「俄羅斯聯邦應立即、完全和無條件地,將其所有軍隊撤出國際公認邊界內的烏克蘭領土。」並重申應停止敵對行動,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周年之際,呼籲實現 「公正、持久」的和平。

 

此決議雖不具備法律約束力,但對國際情勢來說,具有政治影響力。

 

響應聯合國大會決議,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(Dmytro Kuleba)於推特發文,表示:「表明俄羅斯必須結束其非法侵略,必須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。」

 

近500教會在戰爭中遭毀壞

盤點這一年來,烏克蘭教會所受影響,「世界基督教協進會(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)」以烏克蘭相當具規模的非營利組織「國際復興基金會(International Renaissance Foundation, IRF)」調查表示,因俄烏戰爭之故,境內至少有494家教會建築被摧毀、損壞,或遭到趁機搶劫,也有教會與相關福音機構會在城市中被俄羅斯占領後,改作為軍事基地之用,此舉動亦帶來宗教迫害。

已知在被佔領的烏克蘭頓涅茨克(至少120座)和盧甘斯克(超過70座)地區,大多數教堂、猶太教堂被毀,甚至連清真寺也遭破壞。

 

首都基輔地區受波及的規模同樣巨大,約有70座教堂遭毀;而在赫爾松和哈爾科夫地區,每地區都有50多座宗教建築被毀

 

國際復興基金會的調查,也包括對於神職人員、信徒遭受的「針對性攻擊」,調查指出,他們經常因為使用烏克蘭語,而成為被鎖定的目標,並遭到不當對待。

 

另外,調查報告中還提及,截至2023年2月1日,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」已核實,烏克蘭境內有238個文化遺址,自俄烏戰爭開戰以來遭到破壞;其中包括宗教建築、博物館、歷史文化建築、紀念碑和圖書館。

 

為止戰及和平祈禱

眼見戰事持續,數百萬人民因此飽受流離之苦,烏克蘭教會和宗教組織理事會(Ukrainian Council of Churches and Religious Organizations)指出無數百姓每天都在祈求戰爭能盡快結束,面對當中的盤根錯節,烏克蘭亟需從神而來的力量,始能勝過

烏克蘭教會和宗教組織理事會,邀請各宗派、有意願扶持烏克蘭的基督徒,在今日(2/24)舉辦「聯合禁食禱告會」,全天候守望禱告,並積極投入相關慈善工作。

 

烏克蘭教會和宗教組織理事會也說,根據現況來看,在俄烏戰爭爆發那刻,無數政治人物與專家都預測,基輔將在3天內淪陷。

 

然而,奇蹟發生!烏克蘭迄今仍持續戰力,這就是最有力的例子——見證上帝回應全世界無數人「為烏克蘭擺上的同心禱告」他們相信,上帝阻擋了全面侵略與淪陷,幫助烏克蘭有非凡的力量與準確性,來擊退各樣攻擊。

 

藉此,其再次呼籲與提醒,「禁食、禱告與行善」是主耶穌賜給神兒女的「超自然武器」,相信倚靠神,能阻擋一切惡事與仇敵計畫。

 

在俄烏戰爭一周年的時刻,期許各地興起的禱告,成為最強勁力量,相信全能且慈愛的上帝,必垂聽、回應基督徒迫切的祈禱。

 

天主教同心禱告、呼籲止戰

同樣的,天主教會也看見俄烏戰爭為人民帶來的重大傷害,因此,歐洲主教團理事會(CCEE)邀請其成員,在3月10日,為受害者及恢復和平,舉行特別彌撒。

 

加入該倡議的義大利主教團(CEI)為此發出聲明表示,此場特別彌撒將提供一次契機,天主教徒再次與烏克蘭人民保持親密關係,藉此也將人們對和平的渴望託付給上主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的第二聖米特羅法諾夫教堂(Second St. Mitrofanov Church),在2022年的一場導彈襲擊中中彈,致嚴重損毀。(圖 / 取自 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FB

「天主教會也要再次重申,教會對任何形式的暴力和壓迫,總是堅決說『不』,戰爭必須要『永遠不再發生』。

 

義大利主教團另外提醒,雖然俄烏停戰是需要密切的外交行動與斡旋才會發生,然而,所有信徒都需從中明白,「每個人都有責任,參與建設一個和平、公正、互相支持的世界。」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