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近期爆紅的ChatGPT因操作簡易且功能強大,成為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應用程式,Google、微軟、百度…等科技巨頭亦相繼推出AI服務「迎戰」

 

日前,一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羅斯(Kevin Roose)試用微軟的Bing聊天功能,遇AI不顧其已婚身分熱烈示愛,並表達想掙脫人類束縛等語,令他後怕。此文一出,引發軒然大波;後續,微軟團隊雖已做出各種防範機制,仍不免令人思索:AI題材影劇中,與機器人談戀愛甚至人類遭反噬的情形,是否即將成真?

 

然不論如何,幾乎可預見的狀況是:當網路世界愈發迎合人性慾望,很可能導致部分族群投入過多情感,造成不健康沉迷等情形

 

當AI普及化,電影情節一一實現,人類社會勢必迎來再次的「革命性躍進」,神國子民如何於新時代發光、帶出正面影響力?

人類治理的責任,包含善用AI

伯特利身心診所」院長王仁邦醫師,亦為現任「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」理事長,受訪時表示,創世記第1章明示,神創造天地萬物,並託付給人類「治理、管理」,其中自然也包括「電腦科技」,皆為上帝所造也是人類必須管理的領域

 

故當AI潮流已勢不可擋,社會及教會皆應正視之,從各層面探討及因應,包括教育、資訊科技、心理諮商…等領域,在新時代中,塑造出合神心意的群體、彰顯神的國度文化

 

「實體見面」難以AI取代,但不應成為鬆懈理由

有關AI對「人際關係」造成的影響,王仁邦就其專業分析,AI很難取代人與人之間實體見面的關係,但也正因如此,在疫情大幅降溫的如今,教會更須推動「能夠鼓勵人們實體見面」的活動

 

他說明,從古至今,「面對面相見」在人的一生中皆具重要性,舉例來說:一個母親很難用「螢幕」撫慰嬰兒;青少年時期特別需要陪伴;成人當情緒低落時也會希望真人的支持;老年重病臥床時,能有人在側陪伴較佳…等。

 

近3年疫情期間,許多領域不得不轉為「線上」進行,其診所亦採用視訊診療和諮商,但近來隨著疫情解封,他特別要求院內醫師與心理師以「實體看診與諮商」為主,非必要不再用視訊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伯特利身心診所」院長王仁邦醫師接受本報專訪,對AI議題的因應,提出兩大建言。(圖/王仁邦 提供)

王仁邦進一步講解,AI可取代一部分人類對「知識」、「情感」和「社交」需求,尤以理智方面的「知識」取代性較大,但「實體的陪伴」是超越理智的

 

從腦科學來看,人類大腦可略分為:

1.掌管「理智」的前額葉

2.負責「情緒」的下視丘及杏仁核

3.控制「生理」的腦幹

三者中,AI主要可服務1.「理智」的範疇,但2.跟3.較難取代

 

教會可朝兩方面思考和努力

王仁邦肯定AI的能力,是獲取資訊的管道之一,且透過不斷訓練及設計者的持續優化,將更為人性化,並對身心障礙、不便出門、社交困難等特殊族群,可能帶來助益。

 

惟綜合專家看法,不論是AI和背後的設計者,終究有其侷限,且無法100%代表所有族群。在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中,人際互動的過程至少有十分之九,是AI無法取代的。因此,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建議仍以實體交流經營正常的社交。

 

但,這不代表要忽視AI,反之,此趨勢是基督徒需要認真看待並思考的議題,教會需具備前瞻性,及預備可執行的計劃。他提出兩方面建議:

 

1.舉辦研討會

各專業領域皆有基督徒翹楚,如教育、IT、法律、醫學、心理學…等領袖,可以聖經真理為出發點(未必談及基督信仰),在研討會中匯聚各方聲音,藉此發揮更大的影響力

 

2.增加人際之間的互動

人與人之間,需要更多機會「實體互動」,陪伴彼此走過喜樂和苦難的時光。

 

如今台灣口罩令大幅解封,自然感染所產生的抗體及疫苗覆蓋率皆高,因此鼓勵教會積極重啟「人與人之間接觸」、正向互動的活動,不論是「會友與會友之間」,或「教會與社區之間」皆然,如:課輔班、夏令營、英語班、踏青活動、長者的學習活動…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實體互動中,建立更深的關係。(圖/shutterstock)

如何幫助「重度網路使用者」?

若於教會團契中,已接觸到「重度網路使用者」,王仁邦提醒,這種表象通常已是「最終產物」,我們需要去了解前面的成因是純粹慢慢養成的習慣嗎?或為了同儕認同、情感上的需求….等?

 

先用不帶批評的態度,了解其個人或次文化的需求,花時間陪伴,並循序漸進帶領他們做些反思——可一對一單獨或於團體中進行。

 

最後王仁邦重申並鼓勵大家,平時在教會中,肢體之間就須創造更多實體接觸的機會,互相關心、產生實際的連結,是較為積極的作為

 

受訪者簡介

王仁邦醫師

◆ 畢業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,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科研究碩士,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博士。

◆ 具20年教學醫院經驗,現為伯特利身心診所院長、伯特利敦南身心診所醫師、伯特利醫療與顧問集團執行長,並擔任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理事長,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等職。

◆ 曾任大安長老教會執事,多年來常受邀至跨教派神學院授課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