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棒球選手李維拉(Mariano Rivera)今(6)日抵台,將擔任中華隊開幕戰的開球嘉賓。(圖/悍創運動行銷 FB)

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(WBC)A組預賽,8日將於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,此次開球嘉賓為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(MLB)「傳奇」救援王—李維拉(Mariano Rivera),於今(6)日飛抵台灣,引起球迷們擠爆機場。

 

原先經典賽因在周三開打、只賣出2成門票,在李維拉開球的消息傳出後,立刻熱賣超過7成,得見其巨星魅力。

 

而事實上,擁有「大聯盟最佳守護神」稱號的李維拉,背後是因有個「天上最大的守護神」支持他,也就是全能的上帝,且在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上,李維拉也特別尊榮神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不少球迷拿著李維拉的42號球衣與棒球,請李維拉簽名。(圖/悍創運動行銷 FB

李維拉—從漁夫到傳奇棒球員

2019年,李維拉以425票、100%的得票率,入選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,為史上第一位「全票通過」踏入名人堂的選手

 

攤開李維拉的職場生涯簿,風光不可勝數,更被喻為大聯盟史上「最多救援紀錄保持人」,令人難以想像的是,16歲前的他,從未用過真正的棒球手套,也非從小是名運動員。

 

從打漁到打棒球,李維拉用「神的安排」來形容。

 

原因是,1969年出生在巴拿馬一個小漁村的他,從小跟著父親學習漁業相關技術,「棒球」僅是李維拉與朋友「閒暇」間的唯一娛樂。

 

當時因家境貧寒、買不起球具,村落也無像樣的棒球場,所以李維拉以沙灘為球場,石頭捆漁網當球,樹枝為球棒,牛奶盒當球套——這就是李維拉的棒球裝備。

 

巴拿馬約有93%為天主教徒、6%為基督徒,信仰之於李維拉,是如空氣般「自然的存在」,他曾表示,自己無法特別指出神改變生命的時刻,但約20歲、對未來方向感到迷惘時,李維拉將生命獻給了上帝。

 

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,原本一直是「業餘球員」的李維拉,儘管20歲時,對於運動員來說,已經年紀不小,但一次偶然登上投手丘,其出色表現和驚人球速,讓球探注意到他,並在隊友鼓勵下,參加洋基測試會,而正式踏入職業球員生涯。

 

李維拉逐步締造了許多「輝煌戰績」,但他高舉耶穌、常在賽前禱告,且以投切球(卡特球)著名的他,在球套上印著聖經經文——腓立比書4:13,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

 

2012年,李維拉遭遇職業傷害,面對未知的復健之路,其仰望神的信心令人印象深刻。他曾說:「不論結果為何,我都接受上帝的安排。」最後以極快速度康復,且隔年和洋基隊續約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青少年時期,李維拉與父親學習漁業相關知識,之後,在與洋基隊簽約的當時,他從未出過國,也只會說西班牙語,形容職棒之路是「神的安排」。(圖/@marianorivera instagram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李維拉與牧師妻子克拉拉合影;其貼文中,常表達出「對妻子的愛」。(圖/@marianorivera instagram

他在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上「高舉上帝」

2019年,李維拉入選「國家棒球名人堂」,致詞時,他首先尊榮神:「我想先感謝我的主,救主耶穌基督。

 

一陣掌聲後、停頓了一會兒,他又說:「感謝祂給我的天賦和祝福,打開自己和無人能關的大門,且今天祂給我們美好的一天,這太棒了!所以感謝主,在我生命中所做的一切。

 

接著,他繼續感謝牧師妻子克拉拉.里維拉,以及3個孩子、其父母、弟兄姊妹、屬靈父母和已故前洋基棒球隊老闆喬治.斯坦布倫納(George Steinbrenner),並感恩自己在19年職業生涯中,唯一效力的洋基隊。

 

整場致詞中,「對上帝的感恩和信仰」未離開李維拉的口,雖他創下許多世人眼中的輝煌紀錄,但李維拉謙虛地說:「是主推使我打棒球。我喜歡棒球,但不認為這會成為我的職業。

 

【小檔案:棒球經典賽分組名單、小組預賽比賽地點及日期】

A組:中華、荷蘭、古巴、義大利、巴拿馬(台灣台中洲際棒球場:3/8~3/12)

 

B組:日本、韓國、澳洲、中國、捷克(日本東京巨蛋:3/9~3/13)

 

C組:美國、墨西哥、哥倫比亞、加拿大、英國(美國大通銀行球場:3/11~3/15)

 

D組:波多黎各、委內瑞拉、多明尼加、以色列、尼加拉瓜(美國馬林魚球場:3/11~3/15)

 

(參考資料/ESPNSports Spectrum台灣棒球維基館

 

相關閱讀》美聯史上最強救援王 李維拉將退休專心傳教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