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南部水情告急,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15.30%,已被迫進入枯水期。氣候專家賈新興提醒需落實節約。(圖 / 經濟部水利署、賈新興)

曾文水庫剩15.3%,缺水危機將擴大為「橙燈」警訊,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5月底之前都屬於「枯水期」,只能盡量維持供水穩定。

 

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,「氣候變遷議題其實早已引起全球關注,水資源、碳排放、用電問題,其實都需要高度重視。」

事實上,人人都需要成為「好管家」,及早關注水資源、並於日常落實節約!

水利署指出,此次是南部30年最大枯旱

南部水情告急,中部地區也等不到春雨,曾文水庫截至10日的觀測,蓄水率僅剩15.30%,台中德基水庫連日來進帳也少的可憐,被迫進入了枯水期。

 

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5月底之前都屬枯水期,只能盡量維持供水穩定。

 

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,「氣候變遷議題其實早已引起全球關注,水資源、碳排放、用電問題,其實都需要高度重視。」尤其是台灣的氣候型態,南部地區主要水庫集水區,已近600天沒有豪雨等級的降雨,未來10天亦沒有降雨跡象;春雨鋒面目前還在長江流域一帶徘徊,預計從3月25日到4月1日,中南部的降雨機會才可能越來越高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經濟部水利署公布水情燈號,中南部已進入橙燈。(圖 / 經濟部水利署)

抗旱最關鍵時刻

水利署署長賴建信9日於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,雖然政府透過前瞻建設「開源節流」,使缺水沒那麼嚴重,然而今(2023)年旱情比之前的百年大旱嚴重,會增加再生水廠、海淡廠產量、增鑿水井、清淤等作為,以緩解旱情。


前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亦曾發文說明,連續跨越3個冬季的「反聖嬰現象」,影響台灣南部乾旱缺水,且氣候暖化導致水文極端化,中、南部則成嚴重災區。

 

為因應南部地區後續可能春雨不至、及晚梅的可能性,身為基督徒的賈新興,提醒人人都應成為聖經中所說的「好管家」

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,為神奧祕事的管家。所求於管家的,是要他有忠心

—哥林多前書4:1-2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氣候專家賈新興觀測歐洲模式預測圖,提醒未來10日降雨機率不大。(圖 / Hsin Hsing Chia YT截圖)

賈新興認為,現階段應落實「開源」與「節流」,雙管齊下成為好管家。

 

水資源是全球一大議題,台灣因地形關係,多座山脈地形、河川又短又急,不易蓄水,更需重視水「源」;目前海水淡化、不影響地質情況的區域地下水運用,都是「開源」之法。

 

然而,「節流」更需人人有責!中南部旱象早已不是新聞,再加上颱風降雨連續兩年來,已相對大幅減少,賈新興指出:「不能等到缺水才珍惜水資源。這必須是『日常好習慣,人人落實做』。」

 

其次,「價格」會是省水、節水的一個誘因,「各國的水價制定相對於台灣來說,都是有目共睹的較為偏高,建議政府或許可以採取彈性水價、以價制量的方式,資源少時,讓人人用水『有感』,使用者以浮動付費的機制,同時盡早輔導企業轉型,因應節水問題,或許不失為可行之道,全民一同力行節水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全台現晴朗好天氣,缺水隱約仍在,同時把握水庫低水位時機,將曾文、南化、仁義潭水庫擴大清淤工作(如右圖)。(圖 / 經濟部水利署)

教會、牧者一同呼籲「做好管家」 

此外,教會牧者也可關注資源議題,並呼籲基督肢體,日常落實節約用水是很重要的事珍惜資源、做個好管家,成為節制與自守的人。

 

作監督的,必須無可指責,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,有節制,自守,端正,樂意接待遠人,善於教導;(提摩太前書3:2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