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比爾牧師三月前往馬尼拉短宣,多年前得到兒童資助計劃的協助並醫治的孩子-cherry ann週週參加兒童主日學,期待已久終於見到比爾牧師,兩人喜樂相擁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每年三月份,比爾牧師都會帶領數十位來自其他國家的弟兄姊妹,到馬尼拉參訪,短宣,以「最貼近」的方式,體驗馬尼拉孩子的生活。

 

比爾牧師分享:「真正的熱情會迫使你全然奉獻生命在其中。在你內心有一把熊熊烈火燃燒,你不得不採取行動!」

 

馬尼拉接近市中心,一個亞洲最大的北方墓園裡、河邊搭建的房子、滿地的廢棄物的垃圾山、港邊、橋底下,我們想像不到的地方,仍有人「世居」於此?

 

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(Metro World Child)牧師比爾.威爾森(Bill Wilson),服事神超過50年,卻越來越火熱。

 

今年,終於越過疫情,比爾牧師領著一群弟兄姊妹,從台灣和馬來西亞、新加坡來到馬尼拉,親身體驗在氣味沉重的垃圾場的兒童主日學,入住墓園的體驗,幾天的短宣和參訪中,每一個人都深刻受觸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馬尼拉墓園區、垃圾場、港邊或橋底下,髒亂的環境中仍有許多人居住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面對基督受苦的肢體,耶穌來憐憫

比爾牧師說,當你真的走進、聞到、觸及、生活在「基督受苦的肢體」中時,真的更能深切體認,耶穌的「來」,充滿愛與憐恤。

 

想想,耶穌會走在哪裡呢?是光鮮亮麗的時尚紐約大道?或是與貧苦需要的人同在?當弟兄姊妹親自來到馬尼拉的短宣之旅,體會幾百個孩子住在墓園裡的感受,你仍然有愛主的火熱嗎?


他更說:如果人們不知道你的熱情(Passion),那麼你就沒有熱情!如果別人不知道你的熱情所在,你實際上沒有熱情!

 

「但如果你有真正的熱情,並不會讓你的人生更好過,因為真正的熱情會迫使你全然奉獻生命在其中。在你內心有一把熊熊烈火燃燒,你不得不採取行動。我禱告神,求主用破碎祂心的事物,同樣也破碎我們每位弟兄姐妹的心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比爾牧師多次領著各地弟兄姊妹來到馬尼拉短宣,並說:「真正的熱情會迫使你全然奉獻生命在其中。」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與比爾牧師同行的特助吳彥妮說:「這是我第5次到這裡。我開始越來越清楚地看到上帝在這個事奉神的旅程中,帶領我去哪裡。讚美主!而每一位與會者與的分享,真的觸動了我的心。我祈禱他們的生活不僅會被攪動,還會被感動,還能成為行動!」


難以想像的墓園、垃圾山,竟有人「世居」於此

北方墓園,是菲律賓馬尼拉市中心的墓園,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(MWC)每周五下午都舉辦兒童主日學,有遠從其它國家來到這裡定居服事神的同工,照顧這個區域中,超過4000個家庭,至少有5000人都住在這裡,當地人是好幾代都住在這裡。 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弟兄姊妹進入馬尼拉市中心的雜亂垃圾區,願親自感受實際的生活,將神的愛送進去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從世界各地到這裡服事的同工,並不是沒有別的去處,才逼不得已留在這裡。他們都是帶著異象和呼召站立在這裡,有些基督徒領受的是「去」的呼召,捨棄一切,不辭千里,遠道而來,將神的愛和憐憫,真實地帶給這裡的孩子。

 

有些基督徒領受的是「留」的呼召,長期與菲律賓大都會搭配服事的「湯督區新生命教會」主任牧師賀比(Herbie),他在這個貧民區出生長大,跟許多孩子一樣參與幫派,但因為認識神,生命全然改變。他選擇留下來,建立教會,繼續幫助許多孩子參加人行道主日學,在兒童資助計畫的幫助下長大,生命改變、家庭改變、經濟改變。他們選擇留下來,帶給同樣在貧民區的孩子們一份祝福,和一個跟隨神、倚靠神的榜樣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帶著異象和呼召站立在這裡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生活條件相當不容易,人人需要福音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潔西卡(Jessica)姊妹也從台灣飛往參與本次菲律賓短宣,說道:「幸好有每周的人行道兒童主日學,許多當地孩子長大後,依舊持續在主日學當中沒有遠離神,還有從小在垃圾山長大的賀比(Herbie)牧師,更做了美好的見證,讓我印象深刻。

 

但,看到有人一整天透過撿垃圾,才賺一點點的錢,或是在垃圾中撿廚餘再回收以炸來吃,空氣中瀰漫酸臭味、尿味、混濁不舒服的味道,自己走進他們生活狹小路徑,超級小房子裡,卻住著許多人口時,真的無法想像這樣的生活,親身感受後,真的會更深仰望主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就在市中心,卻必須搭乘當地的「筏」抵達居住區域。而簡陋的船筏,由保麗龍及報廢物等拼湊而成,正是他們的日常交通工具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比爾牧師不斷的問:「What did you see?(你看見些什麼)」「問上帝,主到底要你看什麼?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比爾牧師在疫情期間拿到醫學學位,此次短宣,更首次提供醫療站的服事,舉辦醫療事工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站在比爾牧師旁的女孩Cherry ann(左)正是住在墓園裡,她剛出生時沒有肛門,醫生為她在肚子上開人工造口,每週到診所排泄物吸取出來;當時有一位新加坡來參訪的護士看見她的需要,主動籌款資助將Cherry ann送至新加坡開刀診治,現在她恢復得非常健康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 提供)


首次舉辦醫療事工,醫治各種需要

短宣弟兄姊妹除了參與主日學,也參加首次舉辦醫療事工。比爾牧師在疫情期間完成醫學學位,與幾位從台灣和馬來西亞來參與短宣隊的醫護人員,一起在北方墓園裡,為住在墓園裡的家庭及許多孩子處理並包紮傷口,提供醫療站的服事,記錄並追蹤其醫療需求,最後,為他們禱告祝福後,才離開。晚上在墓園裡過夜。

 

他們走在墓園的路上,四週都是墳墓,兩旁的「房子」和微亮的街燈,似乎誤以為只像是在鄉野村間散步。

 

兩個小小孩領著,眾人穿走過不到一人寬的小路,到了他們的墓園中的家。一個只有不到一個床墊大小的空間,搭在幾個石棺上面,上面擺了一個不平的床墊,這就是他們的家。許多弟兄姐妹一夜未眠,跟墓園裡的蟑螂蚊蟲奮戰,在越晚越冷的地板和石棺上,思想這些孩子們的需要,求神帶領,透過短宣經驗要給他們的話語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孩子們因為人行道兒童主日學,享受神的愛與憐憫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 提供)

絕無僅有墓園短宣「體驗」,唯有神的愛能做

來自台灣的氛妮(Fanny)會友分享,參加完這次行程,至今仍是滿腦子貧民窟孩子們的身影,並說:「所看見的、聽見的,甚至是狹窄髒亂的環境迷漫著氣味,至今我還難以忘懷。憑著裡面聲音說:『去愛他們』,我只是深深的給出擁抱時,瞬間明白,我們是上帝的導管,上帝透過我們將祂的愛傳送出去。也深深地感受到在當地的事工,對在地人來說是很大的幫助與祝福。」


來自砂勞越蒙福教會(Sarawak Blessed Church)主任牧師林義忠,帶領13位弟兄姐妹從馬來西亞來參與。他感動地說:「我們可以住一天就離開,這些孩子沒有地方可以離開,若我們只抱著觀光的心情來,就僅停留於探討貧窮救助等表面問題,而這一切卻需要生命的改變,認識耶穌才能。

 

另一位艾比蓋兒(Abigail)姊妹,深深感動有許多的同工者,願意用行動讓人看到耶穌的愛,擺上時間,獻上自己。她說:「愛是動詞,而不是形容詞。如果有能力的就多顧念那些需要的人,多為他們代禱。當看到了就去幫,有機會服事就服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去愛他們」,人人都可以是上帝的導管,將耶穌的愛傳送出去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 提供)

比爾牧師:「你的委身要勝過你的情緒」

最後,比爾牧師再說,「如果我們要在神的事工中有份,只有兩個角色。你可以選擇是『服事者』或是『差遣者』,就某些事工而言,是『差遣者』,差遣並且用資源和禱告支持別人去服事的人。就某些事工而言,成為『服事者』,接受別人的差遣,在第一線直接服事的人。」

 

他鼓勵弟兄姊妹,你的委身要勝過你的情緒。在服事的現場,把自己的生命像一粒麥子,埋進土裡,結出許多子粒來。求主讓我們帶著燃燒的熱情,在神的事工中有份。」 



比爾牧師預計四月份,即將再到台灣巡迴講道、資助孩童,並培訓主日學師資,期待眾人共襄盛舉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比爾牧師於馬尼拉,求主讓我們帶著燃燒的熱情,在神的事工中有份。(圖/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 提供)

     

  • 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(Metro World Child)牧師比爾.威爾森(Bill Wilson)馬尼拉短宣行動。(影片由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提供、剪輯/ 吳旻樺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