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隨著時代推進,聖經信息正逐步被「釋放」;關於聖經中「啟示性的相關奧祕」,也不斷被打開!

 

《三層天的啟示:新世紀科學與真理的對話》由「橄欖出版社」出版,作者高玉琮以「三層天的啟示」,進行一場「新世紀科學」與「真理」的對話。

關於三層天的存在

關於三層天的存在,聖經未提到有關「創造第三層天」的記載。原因是,由於其內涵有「神本體」的絕對和無限性,包括無法計算和領會的奧秘,此遠超過人的「求知」和「探索」,甚至遠超過「神允許揭示的奧妙」。

 

高玉琮提到,人的揭開啟示,不是研究「神的本體」。人不應只以「創造」來衡量神,除了創造外,還有在其永恆生命中有什麼,都作些什麼?而人們對於這些問題的理解,光靠自身知識和能力是遠遠不夠的,甚至所提出的問題本身都是相對的。故而,用這些相對有限的能力,如何能理解神的本體呢?

 

事實上,人所能理解的,盡是「神向人啟示的真理」,和「人需要能理解的形式」,並要藉著「聖靈的引導」,才能看見其中亮光。

 

綜合聖經所提到的啟示來看,關於「神的創造」可得到兩個認識:

 

一、是神創造,包括諸靈、人、物質、規律和三層天等。

對此,耶穌曾隱約的揭示:「我父作事直到如今,我也作事。對於神來說,創造不過是祂的工作「之一」。

 

二、在聖經中記載所有有關神創造的啟示,都是「與人發生關係的,但由於人的接受程度不同,因而神的啟示亦有「逐漸揭開」的過程。

 

詩篇中提到,諸天述說神的榮耀,穹蒼傳揚祂的手段

 

創世記是關於「創造的記載」、是「啟示書」,說明神是創造者,祂創造的工藝,已在大自然中展示。神說要有光,就有了光,並且,神常用其權能命令托住萬有。

 

三層天的啟示

聖經中,唯一一次明顯提到「三層天」的紀錄,是在哥林多後書12章,保羅說:「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,他前十四年被提到『第三層天上』去。

 

根據聖經的啟示——

一、第一層天

「地球的天」或稱「天」。包括地球、空氣層,屬於地球範圍內的引力圈。

 

關於地球的天,神在創造時留下可尋之規律,這規律從速度上來看,當一個發射器秒速到7.9KM時,則為橢圓軌跡,即環繞;它具有界限,即地球引力圈的範圍之內。

 

二、第二層天

創世記1:1記載「神起初創造天地。」這個天,用現今語言來說,即「諸銀河系」或「諸宇宙」,以及現在已發現約有十七億個銀河系,而每一個銀河系,約計有一千億個太陽系。人類所居住的地球,恰是屬於人肉眼可見的太陽系中。

 

創世記2:1提到,天地萬物都造齊了。此處的「天」,應譯為「諸天」,又稱為「天上的天」、「星宿之天」。其範疇極大,但非無限,也有其終極。如此廣大的範疇,或可稱為「感知的世界」、「物理世界」。

 

聖經中提到,神創造諸天,鋪張穹蒼,即可說明,「諸天」不是自然有的,而是「神創造」。

 

以賽亞書中提到,創造諸天的耶和華,製造成全大地的神,祂創造堅定大地,並非使地荒涼,是要給人居住。據此推理,神創造諸天有其「目的性」,而這目的正是「要給人居住」。

 

三、第三層天

「第三層天」即「超越物質之天」,也是「神的居所」。此部分,並無被造的記載和啟示;而是「『神光輝』的顯現或屬性反應」;總之,是無法說、不能說、也是人不能知道的。

 

高玉琮表示,關於「神的居所」,倒是有一些象徵性的特點。雅各書中提到神是「眾光之父」,另在以西結書中也提到「神的聖山」,由此可推斷出兩個重點。

 

重點一:神是居住在「聖山上」,神的居所「三層天」即為「神的山」。

 

重點二:神是「『眾光』之父」,「光」即有「發光如火」之意。

 

馬太福音書中記載,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;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。這啟示了,「光」是三層天中的「象徵性特點」。再則,「光」和「熱」是分不開的;故而,「熱」也是三層天的象徵特點之一。

 

在此啟示中,還暗藏一個「隱喻」。撒但因著墮落,致使其所行的不完全,即為「不義」和「不聖潔」,因而「失去能量」,被神從「神的山」驅逐。

 

這說明,撒但由於「墮落」,所以失去「能量的反饋」。而這「自然的反饋」存在於「神的旨意」中,以及「創造的完整」計畫中。

 

重點來了,啟示錄中所提到的「聖城新耶路撒冷」,在其中,城門白晝總不關閉,在那裡原沒有黑夜。這其實是說,從天上降下之聖城的門,是永遠不關閉,且是被一道「『光熱』之潛在門」所隔斷。

 

當中的奧秘為,這個門雖然是敞開的,但「無生命的人」和「墮落的靈」,又怎麼能跨過此「『光和熱』的高溫」而進入呢?

 

啟示錄中記載,凡不潔淨的,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,總不得進那城;只有名字寫在「羔羊生命冊上」的才得進去。此聖城,以是否被寫進「羔羊生命冊」來區分是否能進入,是一種微妙又有原則性的區分。

 

因此也可以說,「生命」和「豐盛的生命」是代表「能量的大小」,這可謂「生命之內涵」的原則之一,正是聖經的真意。

 

聖經信息正逐步釋放出來

「三層天」這「三個層次」都是相對的,在絕對的神本體上,不含有這些相對名詞和概念。而這些概念,不過是啟示的、象徵的、顯現的,是為了綜合推理及想像所提供。

 

除了「三層天」外,聖經未採取「第一層天」、「第二層天」的名詞,所採用的只是「啟示性的內涵」,例如,「神起初創造天地」或譯為「包括了諸天和地球」。

 

隨著時代在推進,聖經信息正逐步「釋放」出來,啟示也不斷地在被打開。

高玉琮強調,神是首先的、末後的、存活的,直到永永遠遠。一切所有被造之物,皆是因「神的旨意」被創造而有的。論時間,神是永恆的,超越時間的概念,不以時間計數。世間萬物的「創造」和「救贖」,都是計畫性的行為,其計畫性全潛在於「神的旨意」之中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