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陳毅哲牧師(左)示範用AI畫出一位女性羅馬帝國百夫長,並轉成動畫來表達歡迎致意。(圖/記者辛毓珊、陳毅哲 提供)

「他們忽然間看到另外一個世界。」19日下午,臺南市基督教協進會於新化長老教會教育館舉行「Midjourney人工繪圖保證班」,由陳毅哲牧師主講,跨教派計32間教會、113人踴躍參與!

 

許多負責製作投影片的同工前來學習,然收穫遠超乎預期──原來此AI繪圖工具,能廣泛運用在所有事工裡!且作圖方式多元,例如:合成、修改照片成動漫、作成動畫等,許多年輕人因此相當火熱。

 

畫圖,不再需要假他人之手,有「想法」就可以讓創作無限延伸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新化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毅哲主講「Midjourney人工繪圖保證班」,他將一年來「近9000張的繪圖心得」簡化成表格,無私分享給眾教會。(圖/陳毅哲 提供)

以自學成果鼓勵教會擁抱AI

19日於新化教會舉辦的「Midjourney人工繪圖保證班」,參與踴躍,例如:台南福氣教會27人、台南行傳教會15人等,許多人嘖嘖稱奇,「大家玩得很高興,茶點時間都不出去,我還要催他們。」陳毅哲說。

 

他以自學成果鼓勵教會擁抱AI,並說明運用範包括:兒童主日學、青年團契,甚至招待或主日講道!許多工作將因學會AI而化繁為簡,1人能做3到5人的事,且品質大幅提升。

 

他說:「你可以用chat GPT來寫故事,再運用Midjourney繪圖軟體,畫一個可愛的小姐姐,然後在網路生成會說話的動畫,每週主日學都可以有不一樣的人,不一樣的聲音,講不一樣的故事,」

 

目前,教會對人工智慧的認識,仍多來自報章雜誌而非實際操作,甚至還未想到運用人工智慧來建造教會;然一年前,陳毅哲有感動要摸索AI繪圖,累積一年後,歸納心得成簡單的入門課程。

 

「(資料)就給大家拿回去,只要照那表格輸入(關鍵字),你就可以得到很多漂亮的圖片了。」他無私分享畫了9000張圖後的心得成果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毅哲解構操作步驟,並彙整大多數教會用得到、最基本的關鍵字,期待將參與門檻降到最低,鼓勵所有教會擁抱AI、勇於跨進新經驗裡,簡單步驟即能完成高質量素材。(圖/陳毅哲 提供)

因牧者用圖遭求償,他被激發探索AI繪圖

而陳毅哲如何開始此事呢?他談及觸發點。

 

起初,他納悶於許多知名演講者所用的圖片並不美觀,才留意到「圖片版權」,後來,更因一位牧師使用圖片時,因侵權遭求償3萬多塊,因而深感要好好理解此議題,而研究後發現:原來AI繪圖沒有版權問題。

 

於是一年前,他開始摸索AI繪圖,秉持感動持續學習,並立志一旦學會就無私分享,「歸榮耀給神,就是把自己所有的,變成神的恩典!」

 

他深感,這是一個呼召,而神呼召人是為了將來的事,聖潔的事及回家的事,這三大原因讓他樂於奉獻。而教會間越分享,就越合一、健康、進步,美好的果子反映在能產出新的東西。

 

他也舉例,科技自1980年代不斷進步,即來自網路的「分享、平臺」精神,這也是教會熟悉的道理,因聖經教導「施比受更有福、凡物公用」等,分享Know How給其他教會,能彼此尊榮相愛,各世代也將靠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毅哲分享AI繪圖作品,左:士師基甸,右:行走於水面上的耶穌。(圖/陳毅哲 提供)

牧者跨越、羊群就跟上,更激勵了年輕人!

陳毅哲說:「其實(學習)人工智慧,可以幫助整個教會的年輕時代,再次回歸,」

 

牧者已經跨越門檻,羊群就跟了上來,年輕世代也不會覺得教會落於人後。而他也在課程裡,看見年輕人對AI學習很有反應,當他們發現自己能藉AI服事時,內在都十分火熱。

 

「如果可以喚起南部跟北部中部所有教會,一起來預備將來復興的浪潮,吸引年輕世代再一次回流教會,我想這個是有意義的事了。」而學會後的教會,使用圖片不再有顧慮,也更能按內心感動做出好素材。

 

學習AI繪圖意外效果:提升觀察力!

他也分享,學習AI後的意外效果。「你會開始會注意燈光從哪邊打過來?這人是全身的還是半身的?」會增進觀察力、提升識圖力,並從圖片風格思索設計思維,並敏銳於自己「看東西的角度」。

 

他表示,若所畫的圖片內涵貧乏,乃是因「觀察力的細節度」不夠,所以為了進步,就更樂意學習觀察,也開始去觀摩作品,陳毅哲說:「當你為了畫圖,開始看到旁邊的東西,基本上也是一種心靈的釋放。」

 

而藝術沒有界限,各式媒材各式風格,只要懂得輸入相關創作者或關鍵字,就能獲得圖片。「人工智慧的創造力是海量的,只差別於使用者本身的思考性。」例如:「A (貓)」as 「B(牧師)」的指令是「貓變成牧師」,圖片就可能呈現「一隻在講道的牧師貓」。


他深盼,教會界可以彼此分享創作及關鍵字,甚至舉辦AI繪圖大賽,彼此學習無限的創意,善用AI人工智能成為建造教會的好工具。

 

欲進一步了解,可聯繫新化基督長老教會陳毅哲牧師,教會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毅哲分享AI繪圖作品,左:牧師貓;右:猶大的獅子。(圖/陳毅哲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