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於4月8日復活節守夜彌撒,強調和平,譴責戰爭的蹂躪。(圖/截自vaticannewsYT)

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在今年異常寒冷的復活節,所發布之文告中,求天主讓血染世界的戰爭停止!

 

不只為烏克蘭呼求和平的恩典,並祈求天主,將復活的真光傾注在俄羅斯人民身上。同時,為敘利亞、黎巴嫩和聖地耶路撒冷祈禱,懇求讓緬甸的羅興亞人得到公正的對待,以及在非洲恐怖主義威脅下的受害者,皆能得到慰藉。

 

復活節前夕守夜彌撒及至主日禮拜,教宗方濟各帶領全球羅馬天主教徒,在聖伯多祿大教堂迎接復活節,譴責不公不義的戰爭殘酷。數萬信眾齊聚共慶復活節,宣告:基督復活了!

4月8日晚上,上週住院三天的 86 歲天主教教宗方濟各,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復活前夕的守夜儀典,與40位樞機、25位主教及200位司鐸共祭。

 

禮儀開始,教宗先在教堂後方依傳統點燃大型復活節蠟燭,繼而坐著輪椅來到教堂前主持彌撒。

 

當晚有8位成年慕道者領受洗禮。教宗在彌撒講道中鼓勵:「要記住且前行!如果你找回起初的愛,找回了與天主相遇的驚奇和喜悅,你就會繼續前進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復活節主日禮拜,於聖伯多祿大教堂迎接復活節,廣場湧進數萬信眾。(圖/截自vaticannewsYT)

正如天主教瑪竇福音(同馬太福音)記載,夜幕降臨,當婦女們悲傷地出發「去看墳墓」(瑪竇福音 28:1)他們認為來到死亡之地找到耶穌,一切都結束了,永遠沒有盼望了。但,這還不是故事的結局!

 

「去看墳墓」到「基督復活了!」

他問道:「現今艱難的世界,邪惡的力量、撕裂關係的衝突、社會不公不義充斥蔓延、俄烏戰爭至今未停歇,是否也令我們在一排墳墓前停了下來,我們呆站在那裡,充滿了悲傷和遺憾,孤獨而無能為力,卻只能重複問著『為什麼?』」

 

而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出現在地平線上,復活節的婦女們並沒有呆呆地站在墳墓前;相反,他們急忙離開墳墓,又害怕又大大歡喜……跑去告訴主的門徒,帶去將永遠改變生活和歷史的消息:「基督復活了!」

他不在這裏,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。你們來看看那安放過他的地方;並且快去對他的門徒說: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。看!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,在那裏你們要看見他。看!我已經告訴了你們。」她們趕快離開墳墓,又恐懼又異常喜樂,跑去報告他的門徒。忽然,耶穌迎上她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,朝拜了他。耶穌對她們說:「不要害怕!你們去,報告我的兄弟,叫他們往加利利去,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。

—瑪竇福音 (馬太福音) 28:6-10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方濟各帶領全球羅馬天主教徒迎接復活節,廣場上數萬信眾同聚。(圖/截自vaticannewsYT)

教宗於復活節,呼籲消弭衝突,戰勝死亡!

9日復活節上午,教宗方濟各主持復活主日彌撒,現場約4.5萬信眾聚集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參禮,於眾人高唱「阿利路亞」的歌聲中進行。

 

方濟各在陽光下鮮花盛開的廣場舉行彌撒,並向著廣場上天主教信徒,宣讀「致全球(Urbi et Orbi)」復活節文告時,衷心呼籲:結束世界各地的衝突,敦促國際社會為烏克蘭、耶路撒冷和海地的和平而行動。

 

他稱復活節為「歷史上最重要、最美好的一天」,因為世界的命運已經改變!「我們並不孤單,且希望不是幻覺,而是真理!」他坐著發表了講話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宗方濟各以輪椅代步,紛紛握手致意,向群眾揮手。(圖/截自vaticannewsYT)

教宗敦促民與民、國與國之間,要相互和平並信任,並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一年,需克服衝突與分歧。繼而禱告:「幫助心愛的烏克蘭人民走上和平之路,並為俄羅斯人民傳播復活節之光。向著最需要幫助的人敞開心扉,為著因戰爭受傷和失去親友的人,提供安慰,並呼籲讓戰俘與家人團聚。最後,希望國際各國,能一同努力結束這場戰爭。」

 

他還緬懷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中的遇難者,請求他們得到上帝的安慰,和國際社會實際的援助。更呼籲,顧到仍在等待和平的敘利亞、關注遭受襲擊威脅的耶路撒冷市、為著海地的人道主義危機、衣索比亞、南蘇丹、緬甸的和平而祈禱,以及為國際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帶來安慰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宗方濟各請求天主安慰人心,呼籲充分尊重人權和民主,更要相信「基督真的復活了。(圖/截自vaticannewsYT)

最後,教宗方濟各請求天主安慰「難民、被驅逐者、政治犯和移民,尤其是最脆弱的人,以及所有遭受飢餓、貧困和販毒、人口販運和各種形式奴役有害影響的人;並窮人、病人、老人,和那些正在經歷考驗和困難時刻的人」。 

 

他向各國領導人呼籲:充分尊重人權和民主,盡力尋求人民的共同利益。

 

「今天,我們要相信:『基督真的復活了。』最後更說了三遍:『願你們平安!』」

 

(參考資料:VaticannewsYTAleteiaVaticannews

分享
意見反應